【深度】国家德比再成悲哀 “拜仁=德甲”令人绝望

秦游夏04-07 20: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3个多月前,多特蒙德带着对拜仁的6分优势进入年关。在卡塔尔冬训的拜仁不时释放着挑战信号,主帅科瓦奇打气道:“我们还要在主场对多特,对我而言分差只有3分。”赫内斯表示赞同:多特下半程还要做客“地狱”(安联竞技场)。

没错,对大黄蜂而言,安联就是活生生的地狱,0比5败北,鲁尔人扒掉拜仁皮裤的愿望落空,自己的翅膀还遭到重创。半场4球落后,数据统计触目惊心,射门15比3,头球攻门8比0,,角球8比1,控球率六四开,对抗成功率54%对46%,所有关键数据全是拜仁大幅占优。显然,巴伐利亚人冬天的挑战宣言并非傲慢,德甲头名争夺战以如此残暴方式进行,让人感叹足球的魔幻,更让人目睹了德甲的悲哀。

实力?斗志?拜仁完爆多特

拜仁从开场就展现出了绝对统治力,进攻中无论通过速度还是高度,都让多特难以招架。科瓦奇赛前着重批评的无球态度,拜仁众将也提升明显,前场各种压迫,让多特出球无所适从,除了开场第6分钟通过左路快反达胡德中柱外,多特最拿手的有效防反竟再未上演过。拜仁高位逼抢凶猛,多特举步维艰,司职后腰的哈维·马丁内斯甚至可以大部分时间悠闲散步,还忙里偷闲用前锋脚法“推杆”建功。下半场,“病蜂”依旧没有起色,拜仁中卫开始了进攻秀,聚勒可以在禁区前怒射,胡梅尔斯也可以在反击中冲在最前面。

就是这样一场赛前仅差1分的天王山对决,被拜仁生生演绎成了大屠杀。在全球205个国家转播画面前,或许有不少观众在易边前就关掉了电视。显然,对于德甲和德国国家德比,这不是最好的代言。

抛开技战术不谈,拜仁在实力、专注度和斗志上完爆多特,三个关键词的结合,或许就是常说的底蕴。在饥渴的拜仁和大场面前,年轻的多特没有丝毫还手之力。此前3轮,多特均能在84分钟后拿到胜利,但在拜仁面前,他们没有任何调节能力,仅有的2个强点罗伊斯和桑乔全场迷失,前者被迫出任不擅长的箭头,只有30次触球,后者左右两个边路都曾有尝试,但无奈队友输送不力,肢体语言上也不难看出,英格兰天才并未对“地狱”做好准备。反观拜仁,球星个个出彩,2014世界杯金靴J罗还能在替补席安坐90分钟。

4场20比2的国家德比

拜仁近16轮拿到14胜,其间只是客场被刚换帅的神经刀勒沃库森所伤,上轮做客弗赖堡,拜仁在下半场依然显示了强大的调节能力,无奈施沃洛夫开挂,拜仁才未能拿到3分。其他比赛,拜仁基本砍瓜切菜,赢球比分愈发夸张,相继给了沃尔夫斯堡和美因茨队史最大输球纪录。感谢拜仁,前半程的“秋天危机”,(第5至12轮8战只有2胜3平3负),给德甲强行制造了悬念。随着科瓦奇改变了管理和轮换方式,并在战术上加以精进,拜仁又全速驶向七连冠。

拜仁阵容老化,正处于变革期,两战利物浦首回合示弱,次回合无奈,180分钟内没有球员能攻破利物浦球门,尽显颓势。讽刺的是,拜仁1比3利物浦的次回合比赛,正是夹在两场6比0之间,只要拜仁愿意,德甲就是他们的出气筒,正如上赛季主场送给多特蒙德的6比0一样。连续4年,拜仁主场屠杀多特,得失球比20比2,最温柔的一次也达到4比1,如此对垒,真能称得上“国家德比”吗?

花钱第一vs赚钱第一

德国老大和老二的纸面差距只有1个积分和15个净胜球,但在经济可能性上可谓天差地别。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赛前接受《体育图片》杂志采访时表示:“多特和拜仁在先决条件上的差距并没有靠近,相差依然很远。”

数据不说谎,2015年夏天以来,拜仁共花了4亿欧元购买球员,多特也达到了3.65亿,但在净投入上,拜仁超过2亿,全德第一,多特则净赚了1.6亿,亦是全德第一。此前,德甲单个转会窗口的最高投入纪录是2016年夏天,多特花费1.1亿引援,今年还没入夏,发狠的拜仁已在帕瓦尔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身上怒砸1.15亿,轻松反超。

这就是两家球队经济可能性和经营理念上的真实写照。只要赫内斯想通,拜仁可以与欧陆土豪竞购,而多特蒙德,不过就是“高端产品”供货商。如果从净投入第一对净收入第一的角度考量,4年20比2或许也能够说通。

胡梅尔斯头槌砸开老东家球门,为大胜拉开序幕。8年前,他明明还用相同方式攻破过场地另一侧的球门,为2011年多特捧起沙拉盘奠基,莱万两球再伤旧主,收获德甲第200球后激情滑跪庆祝,都让多特球迷五味杂陈。

4年,4个不成器的老二

最近4个赛季,德甲诞生了4个不同的亚军,但都未能持久。2015年的沃尔夫斯堡此后连踢2年升降级附加赛,本季才有复苏迹象;2016年的多特,在图赫尔离开后陷入混乱;2017年的莱比锡RB次年无缘欧冠;2018年的沙尔克04目前还在为保级挣扎。拜仁始终没有持续稳定的对手,本季多特高开低走,气质上还远没有达到挑战拜仁的地步,我们能期许的只能是威斯特法伦人,将桑乔等才俊多留一些时日,和年轻的球队一同成长。

拜仁球迷常说,拜仁就是拜仁。拜仁代表德甲,这很好,但拜仁就是德甲,这可不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