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东多:膝伤曾令我痛不欲生 离开皇马因菲戈到来

小中04-08 1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费尔南多·雷东多是足球史上最好的后腰之一,坎比亚索、费尔南多·加戈、里克尔梅等不少后辈阿根廷球星视他为偶像。1994年至2000年,效力皇马的6年,是雷东多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阶段。2000年夏天转会AC米兰,受膝伤影响,他远离绿茵两年。直至2004年退役,他只为AC米兰踢了33场比赛。

近日,接受阿根廷《国家报》采访,雷东多详细地透露了当年右膝十字韧带的伤病,以及不成功的手术是如何毁掉了他职业生涯的尾声。

2000年夏天,效力皇马六载,拿了两次西甲冠军、两届欧冠联赛冠军和一届丰田杯冠军之后,31岁的雷东多以18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米兰。尽管年过三旬,但雷东多不服老,他想在米兰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华美的句号。可是,刚到米兰,一场正式比赛未打,他的右膝十字韧带就伤了。

接受《国家报》采访,雷东多回忆说:“赛季前备战期,我一半是在皇马,另一半是在AC米兰。在意大利,训练的负荷是不同的,强度更大。出于自尊心,我什么都没说。但是,肌肉十分疲劳,我当时都快要死了。在一场比赛中,做了一个动作之后,我感觉膝盖碎裂了。我撕裂了右膝(两条)十字韧带,两年时间没上场比赛。”

在那两年时间里,为了解决膝盖的问题,雷东多做了好几次手术。雷东多说:“第一次手术效果不佳。是一位意大利医生为我做的手术 ,此前他给米兰多名球员做过手术。但他不是一位膝盖伤病专家,事实上韧带没有恢复。我不怪那位医生,手术不成功的概率是3.4%,我成了不成功的一例。在康复过程中,膝盖肿大,引起疼痛。人们说我得克服疼痛,我训练得越来越苦,想要恢复我的肌肉。但情况却越来越糟糕。”

无奈之下,雷东多转而向其他专家求助,其中一人是皇马队医德尔·科拉尔(Del Corral)。阿根廷中场请求米兰放他离开意大利一段时间,并提出,在没达到上场条件之前,他不拿米兰一分钱工资。

雷东多回忆道:“我咨询了多位专家,甚至包括为罗纳尔多做手术的法国医生(热拉尔·塞兰特)。但我选择了一位比利时医生。我在比利时待了几个月,每周接受三次新技术和治疗。他们对我使用了一种叫静脉局部麻醉(Bier Block)的技术,那项技术在意大利是被禁止的。它在中枢神经系统起作用,能去除疼痛。他们把我推进手术室,抬起我的右腿,从腿上抽血,然后向我注射药物。”

意大利法律之所以禁用那项技术,是因为如果注射的液体流进心脏,会引起很大的问题。雷东多说:“最多只能这样做6次。我做了5次,以便能够不再有疼痛。为了恢复,我做了所有可能的一切。冬天,他们甚至把我带到了北海,让冰水一直浸到我腰部。他们还让我在沙滩上做不同的训练。我只想做到克服疼痛和发炎,为了能至少再踢上两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

2002年12月3日,经过将近两年半的艰苦恢复,意大利杯1/8决赛,米兰客场对阵安科纳,雷东多终于重返赛场。那场比赛,他首发出场打了45分钟。2002/2003赛季,雷东多为米兰出战19场,9场打满90分钟。2003/2004赛季,疼痛仍折磨着雷东多,他只出战14场,仅8场打满。尽管一直在进行着强化治疗,但疼痛一直如阴影般驱之不散。2004年11月,雷东多宣布挂靴。

雷东多解释道:“我可以继续踢下去,但事情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比赛过后,膝盖会重新发炎,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恢复。是我自己做出的退役决定。我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享受,因为膝盖的炎症,我得花好几天时间来恢复。于是我决定退役。”

在采访中,雷东多还谈到,2000年夏天,他本不想走,但因为菲戈的到来,皇马花了太多的钱,他不得不走。当时,为了买进菲戈,皇马花了创纪录的6000万欧元。

雷东多说:“在主席竞选期间,弗洛伦蒂诺·佩雷斯承诺买进菲戈。可买菲戈花了太多的钱,米兰为我出价1800万欧元,对于一位31岁的球员,那是不菲的价格。有人得帮助支付菲戈的转会,我最终走人,尽管我想在皇马结束职业生涯。”

雷东多  /   皇马  /   米兰  /   西甲  /   意甲  /   阿根廷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