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手记:切勿妄加猜想,切勿轻易预测

林德诺04-09 08:0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居然是一周双赛!在加泰罗尼亚德比赛后的发布会上,听到身旁同行的提问,笔者才恍然大悟。从国王杯赛中出局后,我适应了西班牙人一周一赛的节奏。这是自冬季转会窗口关闭以来,西班牙人首次经历一周双赛。换言之,这也是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后,首次感受西甲一周双赛的节奏。

这样一来,武磊在诺坎普坐上板凳席,也就不难理解了。抛开球队战术层面的针对性部署不谈,以他的体能状况,若是在加泰德比中首发打至少75分钟,很难保证后面两战的状态。后面两场需要主动出击,全力争胜的战役,才是对武磊更加重要的。从排兵布阵的角度来看,最近的3场比赛,鲁维都做出最合理的选择。

不出所料地,加泰罗尼亚德比过后,西班牙人的上座率和关注度马上降了下来。主场与赫塔费的比赛,RCDE球场的上座率一夜回到解放前,前来报道比赛的中国记者也减少到3人。由于比赛在周中进行,看台直到开场前20分钟还空空荡荡,开场后的上座率也不过3-4成。笔者上次见识到这等场景,还是今年1月的事情。

赛前半小时,看台还空空荡荡

对这场周中的比赛,当地球迷无暇抽身,中国面孔也几乎不见踪影。上半场期间,武磊错失了一次单刀机会,但依然引得了看台上当地球迷的一阵喝彩。关于此球,国内网络上说法不一。有人说武磊显露原形,或许将从此失去机会,有人则认为跑出这个机会,已经是武磊灵敏嗅觉的展现。我不喜欢后者的开脱方式,但前者说得也没道理。他射门时的角度已经不大,而在之前突破杰内的表现,则是他登陆西甲以来,最棒的个人表演之一。个子不高的黑人中卫杰内已经被巴萨盯上,市场估价超越4000万欧元。

适逢自闭症日,西班牙人主场为自闭症患儿点亮

遗憾的是,由于在对手全线压上时防线走神,西班牙人只能遗憾地收获平局。倒是体能耗尽地武磊仍险些绝杀,再次超出了笔者的预期。周中的比赛还麻烦在通勤,因地铁较周末更早停运,笔者草草听完鲁维的发言便离开球场,只记下了他“还没放弃欧战资格”的倔强表态。既然还有梦想,那周末与赫罗纳的比赛,就非赢不可了。

赫罗纳球迷看台Tifo:永远的爱

无巧不成书。在赫罗纳火车站走下高铁,我便看到一群中国面孔。起初以为是来看球的球迷,直到看到西甲联盟的朋友,以及解说员金相凯老师——这场比赛唯二的中国媒体就这样相遇了。在球场外的商店里,我们偶然遇到西班牙人俱乐部的设计师Perico和他的儿子。这名绰号就是“鹦鹉”的中年眼镜男,此前参与了“中国金球奖”颁奖的拍摄,俱乐部推出的武磊专属围巾,正是由他拍摄并设计的。出自4代都是西班牙人球迷的家庭,他儿子向巴萨球迷同学“安利”西班牙人队的故事,已在俱乐部内传作佳话。

武磊围巾的设计者Perico

可能是西甲最简陋的发布厅了

虽然也是“加泰罗尼亚德比”的一部分,双方球迷赛前倒能融洽相处。分别支持两队的小夫妻,穿戴着各自球队的装备进场。即使是迎接大巴的双方极端球迷,虽然嘴上不干不净,但至少惹不出事端。而由于赫罗纳距巴塞罗那不远,也有一些中国球迷前来现场,利用周末的假期支持西班牙人。

虽然这是赫罗纳在西甲的第二年,但蒙蒂利维球场还是简陋得要命。发布厅和混采区又窄又小,转播席和文字媒体席在球场两侧,不锈钢结构的临时看台搭得老高,敲打起来叮咣作响,便于营造“主场气氛”。文字媒体席的前排是风口,笔者于是躲到后排,却发现视线被挡,看不到近端边线了。

分别支持两队的情侣一同前来

分别支持两队的朋友一同前来

这是最近的三场中,西班牙人表现最差的一场,能赢球全是靠运气。看惯了自家主队在判罚上吃亏,当赫罗纳球迷对当值主裁表达不满时,我竟莫名地幸灾乐祸起来。主队球迷将这座小球场坐得满满当当,却见证了一场无比憋屈的比赛。终场哨响,西班牙人球员的谢场画面,成了大型少儿不宜现场。队员们纷纷脱下了球衣,赤膊着与球迷们庆祝胜利。此前代表球队出战满250场的老队长哈维·洛佩斯单独出列,得到了全体远征军的顶礼膜拜。对于西班牙人球迷而言,生活在巴萨的阴影下,忠诚与热爱是无价之宝。

疯狂庆祝的远征军

赛后打开社交媒体,偶然看到了“达德尔庆祝时故意绕开武磊”之类的言论。笔者也不由得想到,在与巴萨一战过后,网络上对武磊留洋风评的波动。自以为还算客观平等的笔者,对此仍秉承小马过河的态度:对于未知的事物不妄加猜想,对于未来则以辨证的眼光看待。倒是有一个小花絮,值得笔者沾沾自喜一番:赛前买了博诺的门将服,结果摩洛哥国门便诡异地被达德尔绝杀。遥想武磊首秀当天,笔者还在潜艇商店买了阿尔瓦罗的球衣,后者赛后就因“滑跪防守武磊”刷爆社交媒体——看来我才是隐藏的“锦鲤”。

下场买谁的球衣呢?

武磊  /   西班牙人  /   西甲  /   赫塔费  /   赫罗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