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里,一场意甲裁闹带来的虚幻亢奋

梁熙明04-10 06: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太长不看”预警版:意甲太黑暗了,电话信号满格,尤文把持了一切,裁判法官都是它家御用的,昔日双雄今朝二屌,干脆搬去踢英超西甲德甲法甲算了!当然前提是舍弃自己的地盘,舍得对萨索洛斯帕尔之流占的便宜,变成毫无根基人气的外来户,并且假设国外的天是明朗的天,澄净晴空下永无裁判争议。)

沉寂了多时的意甲,又在上周末热闹起来了,话题当然是永恒的主菜——裁闹。
AC米兰对尤文图斯一战,由于桑德罗疑似点球(附带曼朱基奇可能追加停赛处罚),引起落败方米兰的强烈不满,加上网络自媒体编造的“裁委会欲向米兰道歉”,让缺乏常识的网络愚氓信以为真,导致了一场虚幻的亢奋。



里佐利滴水不漏

前意甲第一哨、如今裁委会专职裁判分配官里佐利,对疑似点球的解释是:桑德罗是否应吹点球是个灰色地带,每位裁判都有自己的尺度。这话滴水不漏,说了等于没说。

裁判业务,专业性排他性极强,不像场上的皮球,如何滚动一目了然。一个判罚,尤其边缘性判罚正确与否,完全是圈内人自说自话,这就导致裁判界形成一个封闭的小圈子,“外人”根本无从置喙。而社会大众只具备粗浅的规则常识,极易受骗误读,加上维护裁判权威是让裁判工作顺利开展的最大前提,这就使得裁界与社会大众日益相互对立,裁界不会向大众负责,大众也不信任裁界,稍有风波,矛盾立刻激化。
里佐利曾有一句名言:所有批评教练的民间自封技战术分析家,都多少下过场踢过一两脚球,而所有批裁判的,没有一个有过吹哨实践经验。这充分反映出他对大众的藐视心态,和对社会不信任裁界的无奈。
执法米兰尤文一战的法布里,年仅36岁,是意甲中生代裁判的优秀代表,他2015年开始吹意甲,今年刚晋升为国际裁判,还有相当长的吹哨生涯,是未来意甲名哨候选之一。

2017-18赛季,意甲第一个引进视频辅助执法(VAR),第一个赛季VAR表现如何,直接影响到这项技术的前景。半程对视频执法进行总结时人们发现,法布里是所有视频裁判中表现最优异的——他一共5次向主裁提出改判建议,全部正确!

米兰尤文一战,疑似点球的争议,完全是法布里个人一力承担的——当时视频裁判卡尔瓦雷塞提醒可能应该吹点,法布里看了视频后拒绝采纳,维持不吹点球的决断。另外,曼朱基奇(可能因为腿被压)报复性踢人没有红牌(视频角度不好未发现),两起事件让法布里在米兰球迷心目中进入“黑哨”行列。
但是里佐利维护法布里的解释,以及体育法庭对曼朱基奇“不是暴力动作因而无需追加停赛”的判定,意味着裁判最高机构和体育仲裁机构,都认可法布里此战的执法,无原则性错误!


蒙塔里事件主裁背锅
但是法布里依然有错。错在哪里呢?错在他拒绝与视频组合作的态度。
当今一场足球比赛的执法,一个主裁已经无法独立承担下来,必须是一个裁判小组,主、边、底、视多位通力合作,才能让比赛顺利进行,尽量提高吹罚准确度。主裁判虽然带个“主”字,实际上也要尽量尊重小组中其他助理裁判的意见,即使意见相左。
近代意甲史上最严重的错判——蒙塔里幽灵球(即布冯“捞球门”事件),主裁判塔利亚文托从此被米兰球迷打入地狱,实际上恰恰是最大的误解。当时,塔利亚文托已认可了进球,甚至已经给出进球有效中圈开球的手势,但边裁罗马尼奥利却没有给出旗语,塔利亚文托无法推翻同伴,为了维护同一个小组的合作,只好默认,为罗马尼奥利背了锅。而如此严重的错判,直接导致一位老资格的边裁罗马尼奥利挂旗退役。

意甲经验丰富的老裁判,不但不拒绝助理的意见,往往还积极向同伴助理求助,主动要求他们提供建议。
本赛季尤文图斯对桑普多利亚,老裁判瓦莱里就对三个重大判罚——双方各吹一点、取消终场前桑普扳平球慎之又慎,反复观看视频。甚至桑普的点球,手球就在瓦莱里几米开外眼皮底下,瓦莱里毫不犹豫直接吹点后,依然主动再看视频求证。

上赛季国际米兰对尤文图斯那场惊心动魄的恶战,开场不久贝西诺就因恶意踩踏曼朱基奇被红牌罚下,当时老裁判奥尔萨托先给了黄牌,但他看到曼朱基奇球袜上渗血后,意识到事态严重,在视频组并未提醒的情况下,主动要求看视频,随后对贝西诺改判红牌。

而法布里这样的年轻裁判却踢开视裁建议,完全独断专行,这就让该小组很难合作下去。


法布里不是一个人
是否采纳助理建议,或者反过来,助理是否敢于向主裁提建议,完全视乎人际、个性、见解、尺度等多种因素。裁判也是人,不同的人就有不同个性,意甲有没有像法布里这样固执己见,完全只相信自己的裁判呢?当然有!
2014-15赛季意甲第17轮,罗马客场1比0乌迪内斯,进球的确认过程很不简单,阿斯托里(对,那位去世的阿斯托里,祝他安息)头攻中梁弹地,门将很快拿住。皮球弹地的瞬间是否已整体过线?很难判断,一个典型的“1966温布利”案例。

当时,意甲首推底线助理裁判,底裁对此球很难看清,没有给确认进球的信息,主裁圭达距离很远,却给了进球!
2014-15赛季还没有引进视频,是否进球完全看裁判的业务能力,赛后天空台等媒体反复确认,结论是圭达的判罚是正确的!球确实进了!这是一个电光火石之间高难度的优秀判罚!
然而,虽然圭达对了,却是一个“不好”的判罚!
为什么?因为圭达距离很远,很难信服他真的看清楚了,而且他没有理会底裁,直接个人决定。那样更糟糕,因为完全有可能他是在罗马球员的压力下改判,推翻底裁的!而恰恰是这个“正确的判罚”,会让社会舆论群起发难“底裁有什么用”!
当时意甲刚引入底裁,更需要维护底裁的地位,让这项裁界的新生实践能顺利延续下去,表面上圭达“正确”了一次,实际却是对底裁地位、对合作默契的直接破坏!

法布里不是一个人。
2017-18赛季意大利杯1/4决赛,尤文图斯2比0都灵,就出现过主裁判拒绝视频小组意见的场景。当时,赫迪拉前场抢断后,制造了尤文第二球,主裁判多维里认可进球有效。但是两名视频助理裁判均提醒多维里,赫迪拉的抢断明显犯规,多维里随即到场边观看视频,然而看过视频回放后多维里依然认定赫迪拉没有犯规,进球有效。
如同今天的法布里一样,多维里的独断引发轩然大波,都灵方面强烈不满,多维里遭内部停哨处罚。
其实,处罚多维里不是因为这次错判,而是他太固执拒绝与视频组合作的态度。2017-18赛季是视频引进第一年,是意甲首创,裁界得意之举。作为先行者,意甲裁界是要打算出国授课,向别人传经布道的,如今多维里却来这么一手,这让视频的面子往哪儿搁?
所以多维里必须受处罚,其实处罚根本不是所谓的“禁赛停哨”,而是不吹重要比赛,暂时避避风头,法布里当然也会如此。
同年意甲第25轮,AC米兰1比0桑普多利亚,卡拉布里亚手球,而且是带一个拳击动作,不可能无意,主裁没有吹,米兰逃点。此时视裁提醒,可吹米兰点球,然而主裁判却拒绝了视频回放,连看都不看!

这位主裁是谁呢?多维里!
多维里的解释是,他认为卡拉布里亚拳击动作在禁区线外,所以不是点球,而视频规定权限仅限于进球、红牌、红黄牌纠错和点球四种情形,既然卡拉布里亚既不是点球更不是进球,不在视频助理权限范围内,所以你们视频助理管不着!
对不起,多爷我就是这么耿直!
你说,碰上多维里这样的人,以后还会有人愿意跟他合作吗?


维护同行就是维护自己

当然,过于依赖助理也不一定正确——2017-18赛季意甲第2轮,罗马1比0领先国际米兰,什克里尼亚尔干翻佩罗蒂,一个明显的点球,但是主裁判伊拉蒂却没有吹,为什么?因为视频助理是意甲最资深的名哨之一奥尔萨托,奥尔萨托向来尺度极为宽松,他不给点球,伊拉蒂过于尊重前辈,也就放过了。

同一个奥尔萨托,因为在国际米兰对尤文那场大战中,同样宽松而未罚下皮亚尼奇,遭国际米兰球迷喊打喊杀,一厢情愿被幻想成“禁赛停哨”。
结果是,伊拉蒂、奥尔萨托以及上文提过的瓦莱里,成为2018世界杯的视频裁判!代表意大利亮相俄罗斯!这是对他们业务能力的最大认可,是他们事业值得祝贺的成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辉煌。
对于年轻的法布里来说,这是一次挫折,也是一次宝贵的财富,一位优秀的主裁,固然需要独断强硬的个性(这样才能弹压通常满口粗话的球员),更需要有敢于直面舆论、不惧社会愚氓的心理素质,但是同样也需要尊重助理、与同行沟通合作的情商!
因为,维护同行,就是维护自己!
而让陷入虚幻亢奋的愚氓大众失望的是,这只是一场无关任何大局——无关争冠、无关争四,对整个联赛大势、对双方地位走向没有丝毫影响、执法也没有原则性错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比赛。


AC米兰  /   尤文图斯  /   法布里  /   里佐利  /   裁判  /   国际米兰  /   塔利亚文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