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送”给曼城争议点球 费迪南德又和裁判开怼了

刘川04-10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欧冠淘汰赛在热刺和曼城之间上演的这场“英超内战”,谁也没想到,赛后会因为比赛中的一次点球判罚引发英格兰媒体的巨大争议。而更加出乎人意料的,是这次不管热刺名宿还是曼城名宿,竟然都一边倒抨击这次由VAR介入的点球判罚。

后卫真的要把手剁掉?

这次争议的判罚出现在上半场第11分钟,斯特林的射门碰到了倒地解围的罗斯手臂上折射弹出。当值主裁判库伊佩尔斯一开始并未判罚点球,直到VAR提醒他可能需要复核自己的判罚时,他才跑到场边观看多角度回放,最终判给了曼城点球,并且向罗斯出示了一张黄牌。

这次判罚在天空电视台的直播间立刻引发了争议,几位球员名宿一边倒的认为这不是点球。职业球员生涯里司职后卫的费迪南德一直对这类手球导致的点球判罚极度厌烦,他这次再度对此加以质疑:“罗斯在看到皮球飞来的时候还有一个往下缩手的动作,这明显是在躲避朝他飞来的皮球,这种近距离防守你根本没法在不张开双臂的情况下进行铲断和封堵,这不可能是有意手球,也绝对不该被判罚点球!”

不过各路退役裁判则一致认为这次手球判罚没有问题,其中一个理由是本赛季类似的禁区手球几乎全部被判罚点球,在这种情况下罗斯仍然不加注意,只能说是准备工作没有做到位。不过前英超名哨克拉滕伯格在解释这次犯规时仍然在强调罗斯被判罚的原因在于“手球时扩大自己的(防守)面积”这条并不存在的规则,多少也难免让一众名宿和球迷感到疑惑不解。

而当天在BBC担任评论员的热刺名宿莱斯·费迪南德则对现在这些改变风向,但又缺乏明文阐述的规则感到愤怒,他站在球员的角度上说道:“你让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手往哪里放,正常人在倒地时都必须多多少少张开双手保持平衡,他如果背剪着双手倒地拦截,可能会摔断自己的脖子。”而就连曼城名宿莱斯科特也认为这些规则的随意变动,对于后卫来说可没有管理者想象的那么轻松简单:“后卫如果滑铲不张开双臂的话,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身体平衡的,现在的所谓规则其实是让后卫去学习和发明一种新的不需要张开双臂就能控制自己平衡的防守技巧么?”

只有VAR“发现”是点球

在双方争吵不休之际,倒是克拉滕伯格提醒球迷,这次所谓的争议性判罚,其实现场双方球员一开始都没意识到:“我发现当时最有趣的一点,是没有一名曼城球员在事发后找主裁判示意这是点球,事实上比赛双方在主裁判吹停比赛,跑去观看VAR回放的时候都明显有些搞不清状况。这是因为英超球队对这种所谓的手球司空见惯,双方都不会期待这种手球会判罚点球。”

此外,根据欧冠的规矩,主裁判库伊佩尔斯自己一个人去场边就近的监视器查看录像,这一点和英格兰又不太一样,英格兰那些推行VAR的国内杯赛,主裁判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会依靠视频组的报告和建议,而欧足联这边则会要求主裁判做出自己的决定。

克拉滕伯格对欧足联的这一点非常欣赏,他觉得下赛季的英超也应该参照欧冠的规则让主裁判在VAR介入判罚时仍然决定“生杀大权”:“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一个裁判永远应该由自己来判断和决定最终的判罚结果,如果没有的话,你在这次判罚后的5分钟时间里都会多少分神,去担心刚刚(由别人)所做的决定是否正确。”

而除了这次点球判罚,之后热刺后卫费尔通亨在阿圭罗起脚主罚点球前,违例提前侵入禁区,并最终将洛里斯扑出的点球大脚解围。而费尔南迪尼奥则在一次争抢中对凯恩犯规,逃过了主裁判的惩罚,球迷也质疑为什么这两次事件为什么没有启动VAR的追罚。

克拉滕伯格对此解释道:“我觉得这些事故没有让VAR介入是正确的,因为这并不是一次明显而清晰的判罚失误,我们不能让VAR过多干涉比赛进程,破坏比赛节奏。”霍德尔则认为提前侵入禁区的这条规则一直形同虚设:“事实上你能看到主裁判在示意阿圭罗罚球之前,在禁区线上几乎挨个警告过以费尔通亨为首的热刺球员,但事实上我真的很少看到主罚点球时没有球员提前冲入禁区,大部分时间主裁判对此也无能为力,似乎谁都找不到更好维护这一规则的执行办法。”最后还是莱因克尔幽默地结束了这番没完没了的争论:“也许主裁判以后应该随身带一根类似伸缩卷尺的绳子,至少在禁区线那先拦腰截住所有非罚球球员。”

不过对于阿圭罗罚丢的点球,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下一次我们肯定会进球,现在我们得先备战对阵水晶宫的联赛,我们还没时间去想和热刺的下一场比赛。”

相关阅读:

曼城被判两点有点冤 曼联名宿打抱不平怼裁判权威

曼联名宿坦言点球错判 哪有扩大防守面积这一说?


VAR  /   阿圭罗  /   斯特林  /   丹尼·罗斯  /   洛里斯  /   热刺  /   曼城  /   英超  /   欧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