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足协主席履新 改会徽引争议 增白衫 重用巨星

小中04-10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4月9日,巴西新主席罗热里奥·卡博克洛履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和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都到场为他站台。新官上任三把火,卡博克洛在就职仪式上宣布了多项新举措,包括巴西国家队增添新的白色球衫,巴西足协会徽变为新模样,以及设立“巨星委员会”等。新措施,得到的反应有褒有贬。

46岁的巴西足协新主席卡博克洛。

2018年4月17日,卡博克洛当选新一届巴西足协主席。按照巴西足协的章程,主席选举都是提前一年举行。2017年12月15日,由于身陷贪腐丑闻,时任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被国际足联禁止参与和足球有关的活动,第一副主席安东尼奥·卡洛斯·努内斯代行主席权力。当选后虽然没有马上就职,可卡博克洛是巴西足协的实际主席。

1914年7月21日,史上第一战,对来访的英格兰埃克塞特城,巴西队穿的就是白衫。那之后,巴西队也曾短暂穿过其他颜色的球衣,但主要穿白色。1950年世界杯,巴西第一次举办世界杯。东道主是夺冠大热门,但那届世界杯最后一战,巴西队却被乌拉圭队2比1逆转,看冠军旁落。自那以后,白衫有了不吉利的兆头。1953年美洲杯,巴西队在决定冠军归属的附加赛上2比3输给巴拉圭,再度屈居亚军。那是巴西队最后一次穿白衫,自1954年起,巴西队就改穿黄衫。

2019年美洲杯在巴西举行,这是巴西第四次举办美洲杯。1919年,第一次举办美洲杯时,巴西队穿的是白衫。为了致敬1919年第一次举办美洲杯,巴西足协请耐克为巴西队设计了白衫。今年美洲杯6月14日至7月7日举行,6月6日和11日,巴西队将打两场热身赛。那时,时隔66年后,巴西队将再披白袍。不过,巴西队的一号球衣依旧是黄衫。

实际上,巴西足协会徽也经历了很多次变化。与之前的会徽相比,新会徽盾牌上的蓝色、绿色和金色都变得更浅,显得更轻松,蓝色的外边更宽,盾牌上方象征世界杯五次夺冠的五颗星星由绿色变成金色,下方的巴西国名也由绿色变成金色。整体的感觉,新会徽更现代。

对于巴西队时隔66年再穿白衫,广大巴西球迷普遍接受。有巴西媒体指出,说白衫给巴西队带来坏运气,其实是迷信的说法。耐克公司为巴西队设计的黄衫一直不怎么漂亮,没有创新。这一次的白衫,球迷们倒是说它很美。有人指出,会徽上十字的绿色和金色,金色一直伸到盾牌外边缘,绿条却截至于内边,显得不和谐。

新会徽(右)和旧会徽(左)对比。

“巨星委员会”的成员有法尔考、卡福、吉尔伯托·席尔瓦、大儒尼尼奥、里卡多·罗沙、津霍、雅伊尔津霍和卡雷卡等前球星,还有扎加洛、佩雷拉、墨里西和拉扎罗尼等教练。前巴萨左后卫、蒂特在国家队的助手西尔维尼奥被任命为巴西国奥队主教练,大儒尼尼奥被任命为足球发展部负责人。

巴西足协宣布的新举措还包括,从2020年起,在国际足联比赛日,巴西各级联赛及杯赛停摆。此前,即使是国际足联比赛日,巴西国内比赛照打不误,那影响了巴西队主教练征召本土球员。另有一项新举措,是为州联赛瘦身,比原来少两个比赛日,有点不痛不痒。

改变虽然姗姗来迟,甚至有点不痛不痒,但总比不改好。

2019年新球衣。1919年,巴西第一次举办美洲杯。1989年,巴西第三次举办美洲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