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杯落幕中国U16国少获亚军 三个对手平均小1岁

马德兴04-10 22: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五届中国之队·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于4月10日晚上在陕西渭南结束了第三轮角逐之后正式落下帷幕。在最后一轮的冠亚军之争中,中国2003年龄段U16国少队在较对手平均年龄大一岁的情况,没有办法取胜对手,以0比0战平了塔吉克2004年龄段U15国少队。这样,塔吉克和中国均为2胜1平,但因为塔吉克净胜球数多2个,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军,而国少队则名列第二。

没身体优势也没了“马赛回旋”

由于塔吉克和中国在此前两轮比赛中均分别大比分战胜了缅甸和吉尔吉斯,这使得中塔之战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冠亚军之战。在本场比赛中,中国03年龄段国少队依然以4231阵型出战,相比上一场比赛,主教练安东尼奥再一次更换了三名球员,分别是左右边后卫14号阳敏杰、12号姚致宇取代上一场的4号石立山与2号周子昂出任主力,而7号曹金龙也在本场比赛中第一次出任首发、取代上一场主力8号叶子民。其他8个位置上则没有变化。

比赛开始之后,塔吉克以442阵型迎战,尽管球员的年龄较中国队小一岁,但身体、对抗、力量等并不在中国队员之下。这也使得中国队在比赛中很难再上演前两场比赛中那种“碾压对手”的优势,至于像“马赛回旋”等这样为外界所热捧的镜头,更是在本场比赛中完全消失。更多地,则是国少球员传接球的各种失误,如果不是相比而言整个队伍的战术安排相对较为合理,则很有可能被塔吉克队冲垮。

塔吉克斯坦2002年龄段国少队是去年亚洲U16少年锦标赛的亚军,今年将出战巴西世少赛。而这次来到渭南的2004年龄段国少队同样具有相当高的技战术水平,而且踢球的风格与先前先后在U19亚青赛上战胜了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97年龄段国青队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球队的踢法简洁、明快,在快速基础上,反击打得很坚决。由于国少队在西班牙教练指挥下也是踢进攻足球,因而双方互有攻守,倒也很热闹。双方在整场比赛中,根据初步统计,都有超过20次射门,但效率不高,射正球门范围内的分别只有5次与8次,塔吉克队更多一些。而且,在整场比赛中,塔吉克有两次击中门楣的机会。相比而言,中国队创造出来的绝对机会不多。

中国队11号贾博琰被评为本届赛事最佳球员

由于双方均未能有效地撕开对方的球门,只能以0比0言和。这样,塔吉克就以净胜球数多的优势,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军,中国队则获得了亚军。而在中塔之战前,吉尔吉斯队以2比1击败了缅甸队,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三名,缅甸名列第四。中国队的11号贾博琰被评为本届赛事的最佳球员,最佳射手以及最佳门将均为塔吉克队球员所包揽。

03年龄段国少队依然任重道远

本届渭南杯赛是中国2003年龄段U16国少队在更换了西班牙籍主教练之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比赛。此前,中国足协为这支队伍聘请了西班牙教练何塞,但经过半年多的考察之后,感觉这位西班牙教练并不能胜任该队,因而又接受了西班牙足协的推荐,改聘现在的西班牙教练安东尼奥担任队伍的主教练。安东尼奥今年初接手该队,在参加渭南杯赛之前,队伍曾组织过一次集训,之后从2月份开始选拔了28人展开第二次集训,从这28人中选定了25人参加这次渭南杯赛。由于2003年龄段队伍近期之内并无赛事任务,要到2021年也就是两年之后,才开始参加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因而,这个年龄段队伍也就有整整两年的时间可以展开准备。

本来,这次队伍希望通过这样的邀请赛来检验一下队伍集训的效果,可是由于三个对手均是200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因而整个比赛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即便是对阵缅甸、吉尔吉斯比赛中所出现了一系列漂亮的配合、进球,也不能说明现在的这些球员水平已经有多少提高了。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范围内,2003年龄段所有最好的球员是否都已经集中到队里了,这是一个首先需要打上问号的问题。

而且,入选的这些球员又是如何进入队伍中的?整个队伍的选材标准、选材依据究竟是什么?所有这些,恐怕都需要给外界一个明确的说法。因为从2017年5月份,这个年龄段队伍在山东潍坊足校展开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选拔,记者就开始跟随,多少也算对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有所了解。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国内并非所有最好的球员都已经集中到这支队伍中了。当然,现在这支队伍仅仅只是属于组建初期,或许西班牙教练安东尼奥才接手不久,对国内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尚未完全了解,也就很难将所有最好的球员选拔到一起。在这种情况下,试图用一个“水分”颇高的渭南杯赛亚军来说明队伍已经“初见效果”,恐怕根本就不合适得出这样的结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