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颂克拉辛在哪?U16大将早因身高被淘汰

马德兴04-11 20: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陕西渭南报道  

在陕西渭南进行的第五届中国之队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年邀请赛于4月10日落下帷幕,中国2003年龄段U16国少队因为净胜球少2个,只能以3战2胜1平的成绩获得亚军,同为2胜1平的塔吉克斯坦2004年龄段U15国少队获得冠军。因为中国队员平均年龄较对手大整整一岁多,因此即便打出5比0和6比0这样的大比分取胜缅甸和吉尔吉斯斯坦,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反而遇到同样小一岁、身体与对抗等都不相上下的塔吉克斯坦,中国队便没有了优势,最终只能与对方言和。

在这次四国赛上,吉尔吉斯斯坦的10号球员伊里斯克尔迪·汀尼贝科夫(Yryskeldi Tynybekov),却吸引了记者的兴趣。尽管球队接连惨败给塔吉克斯坦和中国,但这位身高目测不超过1.50米的10号球员,却踢得十分合理,也是全队表现最出众的球员。

不足1.5米的吉尔吉斯10号

在本次四国赛首轮赛事中,吉尔吉斯斯坦以0比8输给了塔吉克斯坦,次战又0比6负于中国。比赛中,汀尼贝科夫很抢眼,不仅是因为身材,还是因为他的技术运用。

在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结束之后,记者找到了该队教练,希望能够对汀尼贝科夫进行采访。但教练表示,汀尼贝科夫在与中国队的比赛最后时刻受伤,被送往了医院。当记者询问汀尼贝科夫究竟有多高时,吉尔吉斯队的教练则表示:“肯定没有1.5米,也许刚刚过1.4米,具体数字不是很清楚。”

汀尼贝科夫(左二)比自己的队友都矮上一头

不过,在与中国队的整场比赛中,尽管国少队凭借着身体的优势形成碾压之势,甚至还有不少漂亮的过人与进球,但记者更多的注意力还是在吉尔吉斯队的这位10号球员身上。作为身高不足1.5米的球员,吉尔吉斯斯坦的教练将其安排在最为重要的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吉尔吉斯斯坦与国少队的比赛采用4231阵型,汀尼贝科夫与另外一位身材并不是很高的球员一起司职其中“2”的位置,汀尼贝科夫的位置稍稍靠左。

按照目前中国足坛对于“4231”的战术理解,两个后腰位置属于非常重要的串联位置,一般都会寻找一位身材高大、防守区域很大的球员,然后再配一位能够向前传球与分球的球员,像汀尼贝科夫这种身材的球员,肯定是不可能被安排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即便是给这样身材的球员机会,最多只能在边翼位置上。可是,汀尼贝科夫在整场比赛中的奔跑、传接球、串联等都相当不错,他总是能够选择很好的位置,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在防守中,这一点更为突出。由于中国球员人高马大,汀尼贝科夫如果简单地用身体去和中国球员对抗,无异于鸡蛋碰石头,可在防守中,虽然他不直接与中国球员发生身体接触,但也经常能够抢到第一点,或是直接将球抢断下来,靠的就是中国球员一直所缺乏的“位置感”。而且,汀尼贝科夫处理球时并不拖泥带水,非常快捷。

这或许正是他人小却依然可以成为吉尔吉斯国少队中一员的立足之本。而且,尽管汀尼贝科夫身材不高但却很壮实,几次在与中国队员的正面拼抢中,身体并不算很吃亏,而且还可以带球晃过中国球员,反倒是中国球员在他的面前显得有些“笨拙”。

泰国还有微缩版“颂克拉辛”

看着汀尼贝科夫的表演,记者想起了上个月在越南芽庄进行的越南青年报杯国际青年足球赛期间,看到过的那位同样身材矮小的泰国队队员蓬纳瓦特·晁特·基拉差通(Punnawat Chote-Jirachaithon)。

中国2001年龄段U18国青二队在曲波的率领下前往越南参加了这一赛事。中国队球员几乎个个人高马大,平均身高在1.80米以上,而在第一场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上半时就连丢2球,最终以0比2失利。令人感觉无地自容的那一幕出现在下半时,这位身穿泰国队17号球衣的基拉差通替补出场后,带球从中国队几名球员中穿过,似乎身边根本就没有中国球员存在……尽管国青队员努力在拼抢,但由于个人技术能力方面的差距,根本无法从基拉差通脚下抢到球。

基拉差通在与中国01年龄段国青队的比赛中

和中国U18国青队一样,泰国国青队也是以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为主,但基拉差通则是2002年6月1日出生,比中国国青队的绝大多数队员小一岁。2018年9月,基拉差通代表泰国U16国少队参加了在马来西亚进行的第18届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也恰恰是因为表现突出,所以被破格提拔进入到了泰国U18国青队。目前,基拉差通在泰国的蒙通联俱乐部梯队中效力,因为岁数太小,所以他代表俱乐部参加泰国U18青年联赛。但在蒙通联俱乐部,他已经被列入了重点培养对象、属于“希望之星”。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基拉差通尽管身高才1.5米,但体重却接近60公斤。泰国国青队主教练斯里塔罗如此介绍这位手下爱将:“他在身高方面有着明显的劣势,但速度出奇地快,而且身体相当结实、灵活。他在传球、创造机会以及与队友之间串联方面的能力,是相当突出的,而且总能够在身后给前锋以足够的支援、帮助前锋射门得分。他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侵略性(aggressiveness)’很强,也相当有特点。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多让他参加国际比赛、帮助他进一步提高。或许在未来几年之后,他又将是泰国足坛一名出色的球星。”

泰国国家队的松克拉辛在3月中国杯赛上

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就在3月于广西进行的中国杯赛期间,泰国队阵中身高1.58米的颂克拉辛已经让中国足球有些“无地自容”,正是凭借着他的进球,泰国队以1比0战胜中国。也许,基拉差通就是下一位松克拉辛、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下一位“苦主”。

中国李镇全们的悲哀

从吉尔吉斯斯坦的汀尼贝科夫,到泰国的基拉差通,对手似乎总有这样让中国队头疼的人物。而中国足坛并非没有类似特点的球员,但他们在哪儿?

两年前,当中国足协在山东潍坊鲁能足校第一次展开这个年龄段的选拔时,记者第一次见到2003年龄段U16国少队球员李镇全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这个球员实在是太矮了”!当时身高有1.55米的李镇全,要远超汀尼贝科夫和基拉差通。但是,在一向追求“高大化”选材的中国足坛,李镇全基本属于“被直接淘汰之列”。李镇全不仅身材矮小,更重要的是他出生于2003年12月16日。中国足球圈内都明白,在国内选材时,同一年份的球员,选择1月份的肯定多于其他月份的,而12月出生的李镇全相比03年龄段1月份出生其他球员,几乎要小一岁,这就使得他在竞争中处于更为不利的境地。

2017年武汉杯赛上,李镇全代表中国03年龄段队伍对阵伊朗队

不过,当时负责这个年龄段的中国教练感觉李镇全尽管身体对抗中不占优势,但踢球很有特点,因而在随后的集训中一直将其带上,甚至在一些比赛中专门将10号的球衣授予他,并且他一度还是队长。而李镇全也的确是很有脑子的球员,司职攻击型中场的他传控都很有大将风范。不过,随着03年龄段教练变成西班牙人,李镇全也逐渐淡出了视线。毕竟中国青少年球员中,身材高大、对抗强的球员随处可见。只是,用脑子踢球的队员并不多见。

李镇全(中)与队友在一起明显小几号

不得不说,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对于运动员身体条件和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在选材方面,追求“高大化”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甚至这些年来,以泰国、越南为代表的球员也逐渐开始向高大化方向发展。就像泰国01年龄段主教练斯里塔罗所说的那样,“泰国足球现在非常注重选拔高个球员,尤其是那些身高1.75米以上的球员,因为放眼整个亚洲,除了技战术之外,各支球队对球员的身体训练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放弃那些像基拉差通那样有潜力的球员,而且像这样的球员除了技术之外,一直在努力通过其他方面来弥补身高方面的先天不足,这样的身体先天条件也要求他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坦率地说,像基拉差通这样的球员在泰国足坛也属于‘稀罕物’。”

而中国足球呢?相信很多人都记得一两年前,国内有关方面曾明文规定,身高必须达到1.85米才能报名参加足球选拔。人为制定这样的身高标准,等于将李镇全们直接挡在了中国足球门外。当很多人都在谈论着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时,最需要改变的,恐怕就是观念。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