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力远逊他人 阿贾克斯何以淘汰皇马平尤文?

小中04-12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2018年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落幕。10天之后,去年7月25日,阿贾克斯就开始了本赛季的欧冠征程。在欧冠资格赛第二轮首回合,它主场迎战奥地利格拉茨风暴。资格赛第二轮、第三轮和附加赛,阿贾克斯淘汰格拉茨、标准列日和基辅迪纳摩三个对手才得以晋级欧冠正赛。

但谁也没想的是,从资格赛打上来的阿贾克斯,竟然成了本赛季欧冠的一匹大黑马。力压本菲卡和AEK,阿贾克斯携手小组第一拜仁晋级16强。1/8决赛,它淘汰卫冕冠军皇马。1/4决赛首回合主场对阵C罗领军的尤文图斯,阿贾克斯场面占优,遗憾地与对手1比1打平。

在欧陆足坛,阿贾克斯并不财大气粗,靠青年军打天下。本赛季欧冠成绩这么好,它是怎么做到的?

1990年代中期的辉煌被博斯曼法案终结了

阿贾克斯上一次辉煌,要追溯到1990年代中期。那个时期,阿贾克斯阵中有范德萨、丹尼·布林德、弗兰克·德波尔和罗纳德·德波尔兄弟、戴维斯、奥维马斯、里杰卡尔德、西多夫、利特马宁、卡努、克鲁伊维特等一班高手。1994/1995赛季欧冠决赛,阿贾克斯1比0击败AC米兰捧杯。1995/1996赛季欧冠,阿贾克斯再度杀进决赛,1比1与尤文图斯战平,点球大战2比4告负。

但1995年12月15日,博斯曼法案获得欧盟法院批准通过。那对荷兰足球,尤其是阿贾克斯,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在那之前,每支球队只能使用三名外籍球员。在博斯曼法案生效之后,每支球队使用欧盟球员时人数上不再受限制。那导致好的球员流向最富的联赛和球队,经济实力难与欧陆其他豪门比肩,阿贾克斯只能眼睁睁看优秀球员外流。球是要靠球员来踢的,留不住、买不来好球员,好成绩从何谈起?

在荷兰国内,阿贾克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也威风不再。从1996/1997赛季起,截至2017/2018赛季,22个赛季,阿贾克斯只拿了7次荷甲冠军,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两冠,第二个十年截至目前是四冠。同一时期,阿贾克斯不如埃因霍温,后者反倒拿了10次荷甲冠军。

在欧冠赛场,阿贾克斯上一次进8强,还是遥远的2002/2003赛季。那一次,主场0比0,客场2比3,它被后来的冠军AC米兰所淘汰。时隔16年后,阿贾克斯终于再次晋级欧冠8强。主场1比1战平尤文图斯,次回合也不是就希望全无。兴许本赛季欧冠,阿贾克斯能走得比2002/2003赛季更远呢?

无奈的拔苗助长

实际上,本赛季欧冠能取得晋级8强的佳绩,阿贾克斯靠的是一帮年轻球员。在欧洲乃至世界足坛,阿贾克斯的青训闻名遐迩。但由于经济实力不如人,留不住人,它只能早早就把年轻才俊卖出去。本赛季,有幸的是,尽管年岁不大,经验也欠缺,但这拨年轻球员实力实在突出,所以欧冠赛场上才得以走这么远。本赛季的成绩,或许只是个特例?

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当年欧冠冠军主力门将、现在的俱乐部执行经理范德萨也谈到了阿贾克斯的难处。年轻才俊留不住,为了能使上他们,阿贾克斯俱乐部不得不“揠苗助长”。

“由于我们的球员很早就离开,我们不得不确保他们早点成长,早早升到一队。我们不能等着他们年满24岁,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为高强度的一周两战做好准备。那个过程耗费很长时间。”

范德萨补充道:“在理想的世界里,他们会待到26岁,我们再以尽可能高的价格把他们卖出去。可自从博斯曼法案以来,在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中,很难留住天才球员。阿贾克斯的最后一个王朝是在1990年代,那不是偶然的。当时,一家俱乐部只允许有三名外国球员。现在我们无法跟欧洲五大联赛竞争,它们的电视转播权收入和工资水平我们都望尘莫及。在我们这里,一名球员只挣他们那里的1/5或1/6。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愿望是培养和教育出世界一流的球员。可很自然地,球员们也希望跟最好的球员在一起踢球。这一点甚至比工资因素还要重要。”

面对人才的过早流失,阿贾克斯只能在青训上多投入,争取多培养出优秀的年轻人才。

范德萨说:“我们投资2600万欧元于我们的训练中心,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等着球员们年满22岁,等他们成熟,而是十六七岁的时候就让他们升上一队。”

阿贾克斯也靠买卖球员赚钱

阿贾克斯的班底也不全都是由青训学院培养出来的,光靠自家子弟兵,没有外来的高水平球员,阿贾克斯很难取得好成绩。

后腰弗伦基·德容就是买来的。2016年夏天从威廉二世梯队买进德容,阿贾克斯只花了象征性的1欧元。不过,德容如果再转会的话,转会费的10%得给威廉二世,那是当初讲好的。

在主力阵容中,当年引进中后卫马泰斯·德利赫特、右后卫马兹拉维、中场范德比克、拉塞·斯科思,阿贾克斯都是一分钱没花。引进门将奥纳纳花了15万欧元,中卫戴利·布林德花了1600万欧元,边锋大卫·内雷斯1200万欧元,边锋齐耶赫1100万欧元,中锋塔迪奇1140万欧元。在主力11人身上,阿贾克斯只花了5455万欧元,只是C罗去年夏天转会尤文图斯转会费的一半多。

尽管培养出不少青年才俊,也卖了不少钱。但相比其他欧陆豪门,阿贾克斯只能算是个“穷人”。2014年,阿贾克斯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上排第29位。自那以后,它就再没进入过前30。阿贾克斯的阵容,在市值上比尤文图斯要低4亿欧元。据“转会市场”网站说,在欧冠32强中,阿贾克斯阵容的市值只排第16位。

钱少,只能少花钱多办事,范德萨和足球部经理马克·奥维马斯一点都不敢犯错。自从2013/2014赛季起,阿贾克斯再没拿过荷甲冠军。因此,最近几年买人时,范德萨和奥维马斯买进了一些较有经验的球员,让他们跟从梯队上来的新人一起作战。比如,塔迪奇现年30岁,布林德29岁,阿根廷左后卫塔利亚菲科26岁。

最近一些年卖人收入颇丰,这使阿贾克斯的钱包鼓了起来,有了买人的底气。近三年,把哥伦比亚中卫戴维森·桑切斯卖给托特纳姆热刺,把本土后腰戴维·克拉森卖给埃弗顿,把波兰前锋阿卡迪乌斯·米利克卖给那不勒斯,把贾斯汀·克鲁伊维特卖给罗马,阿贾克斯至少赚了1.15亿欧元。

如果再往前推一些年,阿贾克斯还卖出过苏亚雷斯、斯内德、埃里克森、伊布、费尔通亨。阿贾克斯青训好,青训学院能培养出人才。不仅如此,由于在青训上的经验,它更慧眼识珠,能识别出并买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用了几年之后再卖出创收。

德容们转会走了之后咋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有永久的阿贾克斯,没有不变的球员和阵容。

对尤文图斯一战,21岁的德容表现抢眼。不过,下赛季,他不再是阿贾克斯的人。巴萨花7500万欧元买下了他,他成为阿贾克斯俱乐部历史上卖得最贵的球员。德容走后,19岁中后卫德利赫特也留不住,巴萨和尤文图斯都垂涎他。人往高处走,人是留不住的。

人走了怎么办?好在阿贾克斯青训学院还在源源不断地培养着新人,好在阿贾克斯的足球哲学和风格一直未变。尽管曾经历过经济上的困境,阿贾克斯始终没有失去它的特色。提起阿贾克斯,人们马上就会想起克鲁伊夫,想起433阵型,想起攻势足球、出色的技艺和技术全面的中场,想起踢得大胆而漂亮的比赛。阿贾克斯有着不容混淆的身份特点。

范德萨解释说:“我们保留了阿贾克斯的哲学和思维。我们喜欢一种风格,你可以很容易地就把阿贾克斯的风格跟巴萨的联系到一起。唯一的区别是,我们会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

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阿根廷左后卫塔利亚菲科说:“阿贾克斯象征着一种足球风格,它是一个流派。岁月流逝,比赛的理念不会改变。或许今天不再有那么多高水平的球员,但是风格是不容商量的。

“你可以看看那些10岁的孩子,你都不敢相信他们是如何踢球的。他们把球控制得非常好,保持着平衡,传球,配合。在他们那个年纪,在阿根廷,我还只知道追在球后面跑。那些孩子踢的是整体足球。”

“阿贾克斯打开了我的头脑。不管比分如何,不管对手是谁,不管在哪里踢,该怎么踢就怎么踢。最后的选项才是把球大脚开给前锋,如果你那样做了,他们会不拿好眼看你。在这里,我学到了一点:你得重视控球。”

确实,阿贾克斯的攻势足球风格没有改变,这有进球数为证。

4月6日,荷甲第29轮,阿贾克斯4比1大胜威廉二世。29轮联赛,23胜、2平、4负,进100球,失26球,自1987/1988赛季起,阿贾克斯成为第一支在30轮荷甲之前进球数就达到100粒的球队,场均进3.04球。全部49场正式比赛,阿贾克斯进147球,场均3球。

阿贾克斯的攻击力甚至超过了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全部比赛加在一起,53战进147球,“蓝月亮”场均进2.77球。如果只看英超,32战进83球,曼城场均进球数只有2.59个。

认准了进攻足球的大方向,尽管人员会有变动,成绩会有起伏,但阿贾克斯永远会是一支有希望的球队。

阿贾克斯  /   荷甲  /   欧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