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战决战连笑遭遇“开门黑”

谢锐04-12 09:15

记者谢锐报道 4月10日,第33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赛第一局在千年古镇同里进行,挑战者范蕴若七段执白204手中盘胜现任天元连笑九段,1比0领先。4月12日,决赛第二局继续进行。

   本届天元战范蕴若强势爆发,本赛首轮击败孟泰龄六段,随后连胜江维杰九段、周睿羊九段、陈耀烨九段、芈昱廷九段四位世界冠军,在挑战者决定战中击败童梦成七段,首次获得挑战资格。连笑于2017年终结了陈耀烨九段对天元头衔长达8年的垄断,2018年他击退00后谢科七段的挑战,首次成功卫冕。

   两人此前对局意外不少,在正式比赛中共弈10局,连笑7胜3负领先,期间分别有过3连胜和4连胜。此番对阵,开局阶段,两人难得地在左上角弈出双飞燕复古定型。随后在右下角续战,白棋不堪被利而选择转身,黑棋斩获白两子,但棋形略显重复,而白棋灵活转至右边盘成势,超级AI绝艺给出的白棋胜率高达69%。

   经过左下角和右上数手交接过后,白棋于右边盘大张模样,请君入瓮。黑棋应声而入,白棋的大飞攻选点刁钻,黑棋往外出头时,白棋顺势于右上借力。善战如连笑亦顾及不了太多,为了确保大龙安全,忍痛割爱,弃掉左上五子,白棋实地大有所获。

     本局范蕴若的状态实在太好,他还不满足于左上角的得利,进而又在右边盘亮出一着怪异的“靠”,这手棋竟然连绝艺都不曾算到。此手一出,黑棋周遭惨遭搜刮,白棋一串先手后完好无损地回归,属于那种吃不了还要兜着走的快乐之旅。

    范蕴若一路先手,还抢到左下角断吃黑三子的暴利,一时让黑棋大感棘手,似有无处入局之感。刚刚在三路边上靠,竟然这也能遭到白棋的反击。白棋在黑棋刀丛中出招,硬是从罅隙中杀出一条通道,冲吃黑棋三子。其算路丝丝入扣,容不得半点闪失,范蕴若状态之佳,从中可见一斑。

    进入大官子阶段,留给黑棋的时间还真是不多了。范蕴若着着厚重,不给黑棋任何逆转可乘之机。不仅如此,白棋还仰仗厚势,处处小刀子飞舞,搜刮黑棋,行至终局前,白棋盘面都领先黑棋了。

    连笑逆转无望,爽快投子认输。首次挑战国内大头衔的范蕴若率先拿到赛点,距离挑战成功仅差一步之遥。上届天元战决战,连笑首局告负,其后连扳两盘逆转胜出,本届天元战决战,是历史重演还是新人登科,静候后两局揭晓。


天元战  /   同里  /   连笑  /   范蕴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