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职业棒球营收创新高 纽约洋基吸金力一枝独秀

毕陌04-12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本周,福布斯出版了上一年度美国职业棒球MLB各球队的资产状况。数据显示,原本被认为处于下降通道的美国第二大职业体育联盟MLB的财务状况良好,各队吸金能力创历史新高。

去年11月,福克斯体育与MLB签下了7年的媒体转播合同,合同从2022年生效,总价值51亿美元。除了福克斯体育外, MLB和时代华纳旗下的TBS电视网以及沃尔特迪士尼旗下的ESPN都有转播合同,与这两家的合同与和福克斯体育的一样,都是到2021年到期,MLB方面正在考虑续约问题。目前MLB从这三家转播商这里每年能够得到15.5亿美元,预计MLB的电视转播收入在未来能够上涨到22亿美元。此外,MLB还在拓展其媒体展示平台: 从今年开始,视频平台DAZN将在其平台上播出MLB的比赛集锦,幕后花絮,特别节目等,合同为3年,每年的合同金额为1亿美元。

福克斯体育是MLB的主要金主

2018年,30支MLB球队的平均营业收入为4000万美元,创下了历史记录,相对2017年提升了38%,至于平均营业额为3.3亿美元,增长了4.8%,在球员身上投入的人力成本没有变化,仍然为1.57亿美元,球员工资停滞的原因和奢侈税规则及国际球员签约规则的变动有关。去年, MLB冠军波士顿红袜队支付了1200万美元的奢侈税,战绩第三好的纽约洋基队自2002年来第一次把球员工资成本控制在了工资帽下,另一支奢侈税缴纳常客洛杉矶道奇上赛季同样避税成功。

营业收入最高的球队为洛杉矶道奇队,为9500万美元。目前洛杉矶道奇正在出售一些零碎股份。洛杉矶道奇高额的营业收入有助于提升球队股份的出售价——高额营业收入意味着投资者更有可能在赛季后得到分红,而不是继续追加投资填补财务漏洞(所谓的Capital call)。

去年World Series决赛,波士顿红袜4-1击败洛杉矶道奇

目前MLB30支球队的平均价值为17.8亿美元,相对一年前提高了8%。在福布斯自上世纪末开始每年对MLB球队估值起,22年来MLB球队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1%,同期NBA球队资产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NFL(美式足球)球队资产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

根据福布斯所做的估值 ,价值最高的MLB球队为纽约洋基队,价值46亿美元,价值为33亿美元的洛杉矶道奇,32亿美元的波士顿红袜,31美元的芝加哥小熊,30亿美元的旧金山巨人队组成了富豪榜的第二梯队。

福布斯的球队资产估值方式: 球队资产以企业资产(enterprise value)计算,即权益(equity)+ 净债务(net debt),球场产生的营收计算在营收内,但球场本身的房产价值在球队估值中不予考虑。部分MLB球队控制的地方体育频道的权益同样不予考虑。不过MLB联盟属下或控股的几个媒体平台,如MLB高级媒体(100%控股),Bam技术(15%股份),MLB电视网(67%股份),在加上MLB联盟的投资,这些MLB联盟的属下资产被定义为30支球队的共有资产,每支球队具有1/30的共有资产(4亿美元)计入了球队估值中。

美国职棒最能赚钱的纽约扬基队

2018年MLB30支球队的近100亿美元的总营业额中,27.6亿美元来自于MLB统一签约的全国电视转播,在30支球队中平均分摊(central revenue),72.9亿美元来自于地方电视台的转播,比赛日收入等,即区域营收(local revenue),由于各球队市场不同,最后营业额的差距即体现在当地营收一块。在计算区域营收时不考虑联盟分红以及球场债务(这块算是房产价值)。

区域营收一块,坐拥世界最大市场的纽约洋基再次遥遥领先,去年区域营收为7.12亿美元,区域营收超过了MLB营收能力相对最差的6支球队: 即迈阿密马林鱼,坦帕湾光芒,奥克兰运动家,堪萨斯城皇家,辛辛那提红人,巴尔的摩金莺,此6队区域营收之和。而联盟里区域营收超过4亿美元的除了纽约扬基外只有4支球队: 洛杉矶道奇(5.17亿美元),波士顿红袜,旧金山巨人,芝加哥小熊——MLB球队的区域营收与球队价值完全对应。这五支球队分别来自: 美国东部第一大城市纽约,美国西部第一大城市洛杉矶,美国中部第一大城市芝加哥,美国第一大文教城波士顿,美国第一大科技中心硅谷。再次说明,良好的区位是体育俱乐部取得商业成功的核心要素。

超过4亿美元区域营收的5支MLB球队

MLB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