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曼联用卢卡库 应该学习里皮用肖智的方法

杨帆04-12 15:03 体坛+原创

曼联打巴萨,一如中国打泰国,一定要有卢卡库那样的高中锋并走两个边下底传中。所以,第68分钟,卢卡库被左翼内切型前锋马夏尔换下,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之后,换上的林加德和佩雷拉都是中场,后者更是入替锋线箭头拉什福德,是不是在跑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能够坐在曼联教席的索圣不可能犯这个级别的错误。高水平的比赛总是像教科书一样,帮助我们拓宽对比赛的认知。简单说,这是一场由比赛性质和类型决定的球。在人的思维定势里,一场足球比赛都是90分钟。在这个背景之下,索圣的临场指挥确实跑偏了。人嘛,总是容易活在思维定式里,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 

不是所有的比赛都是90分钟一场,有的时候,也许是180分钟或其他。中场休息也不一定是15分钟,也许是7天。欧冠淘汰赛就是一场180分钟的比赛,4月10日,上半时90分钟,在老特拉福德,4月17日,下半时90分钟,在诺坎普。目前,上半时打完了,曼联暂时0:1落后于巴萨。经过7天的中场休息之后,下半时的90分钟将移师诺坎普进行。在这个背景之下,索圣的指挥是不是就好理解了。在老特拉福德,还不到放出胜负手一搏生死的时刻。

比赛总是从0:0开始打,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定式,但不是所有的比赛都是从0:0打起。2019年亚洲杯淘汰赛,中国和伊朗的比赛就不是从0:0打起,而是从0:2开打。很多人指责里皮的高位逼抢战术是以卵击石不自量力,但你开球就0:2落后了,还守个卵?可叹的是,这些批评里皮的朋友天天在玩着让球盘,但就是逃不出“足球比赛是0:0开打”的心理定式。在比赛从0:0开打的背景之下,确实不应该高位逼抢先。

在完成了以上的铺垫之后,让我们尝试说明一下卢卡库为何被马夏尔而不是别的尤其是另一个有头球的球员入替。首先,最有可能的一个假设,在这个强度下,卢卡库只有65分钟左右的体能。他到点了,就必须下。这个没有毛病。但为什么是马夏尔?请注意,在这个换人之前,第65分钟,巴萨做出了重大调整,比达尔入替阿图尔,罗伯托入替库蒂尼奥,阵型由传统的攻击型433改成倾向于防守的442,罗伯托右前,拉基蒂奇移至左前,布教授和智利后腰出任双后腰,这个一个更有强度和硬度的防守反击配置,进一步表达了鸣金收兵的意思。对曼联来说,前场的空间更小了。而另一方面,巴萨的防守反击不得不防,分分钟都有再丢一个的危险。

由于这两个原因,3分钟之后,能在狭小空间内钻营的马夏尔替换上场,一方面,补充维持整体队形的充沛体能,另一方面,指望马夏尔的速度和节奏变化在前场制造空间。9分钟后,能够补强中场的林加德被指望在攻防两端注入活力。佩雷拉的出场也是这一想法的延续,索圣始终惦记着不能被打身后。

4月17日,诺坎普,曼联会怎么打巴萨呢?说来有趣,跟2019年亚洲杯中国打泰国的情况一样,都是上半时0:1落后,而主力中锋的体能均不足以支撑全场。曼联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像中国队打伊朗一样,上来就全主力放出胜负手,但这样的风险是随着卢卡库的离场,最后的20多分钟在没有大杀器的情况下度过。另一个可能是,像中国打泰国一样,卢卡库就像肖智那样下半时出场。我个人是赌后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