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专栏:电竞体育内涵不同 入亚未来仍有机会

尼博04-12 13:37 体坛+原创

4月8日,杭州亚组委公布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时间和目前已经确定的37个竞赛大项,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子竞技并未入选。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电竞这次未能入选不代表未来没有机会。电竞发展要和传统体育求同,但也要注意两者之间的差异。

电竞入亚未来仍有机会

现在,世界上存在的体育项目已经有一百多个了,在我国开展的项目也接近这个数量,可是能进入奥运会和亚运会的项目终究是少数。

有些在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市场的项目没能入选,而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普及,或限于专业运动员开展的项目却在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中,例如现代五项。

因为奥运会和亚运会的规模有限,电子竞技能入选自然是好事,但这次没有入选不意味着将来没有机会,更不意味着项目的发展受限。为事和成事都在人,因此这只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不一定涉及项目的优劣好坏。

奥运会和亚运会的竞赛项目都是单项的概念,而电子竞技则是由不同游戏项目组成的集体概念。这个概念与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内涵上是有区别的,简单来说不完全是一个大行业。但是在外延上,在竞赛形式上,在代表性和仪式感上,两者之间有着较多共同之处。因此在一定的场合把两者放在一起也是可行的,问题还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或者说以怎样的模式放在一起。

电竞与传统体育内涵不同

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运动的市场并不是一个可以重合的市场。两者之间的市场消费者存在着明显差异,发展轨道和营利模式也有不同之处。在求同的同时也要注意差异。

举例来说,两者在比赛实况转播的方式就有同有异,无法完全替代。各自也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市场。就职业分类上,最近人社部发布的职业分类通知也把电子竞技加入其中。

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运动发展的方向可能不会趋同。这只是一种判断,没有最后完全证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决策只能取决于对未来的评估。电子竞技市场规模无论在国内还是全球都迅速扩展,这种扩展是否与传统体育运动市场相向而行还有待观察。

我们对两个市场都有期待,希望能健康发展。同时,两个市场是否会有不同的监管方式,能否统一或者相互关联也是需要研究的问题。

电子竞技正在向传统体育运动学习以求完善。电子竞技也有部分传统体育内容的游戏受到欢迎,新的传统体育内容的游戏项目也会陆续出现。因此两者合作的空间在不断加大,在既定的条件下进行一定程度的融合也是有可能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