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2019年唯一不败之师,时隔8年后将重返欧战?

足球隽言04-12 19: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随着法兰克福今天凌晨在长达70分钟的时间里以少打多、客场2比4负于本菲卡,2019年保持各项赛事不败金身的德甲球队只剩下一支——云达不来梅。

不来梅上一次在联赛中输球是前半程收官战客场2比3负于莱比锡RB。冬歇期之后,绿白军团11轮5胜6平保持不败。同时,他们在德国杯接连客场淘汰鲁尔区双雄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自2015/16赛季以来首次跻身半决赛,将在4月24日主场迎战拜仁。

4月3日,不来梅客场2比0淘汰沙尔克04,闯入德国杯半决赛。

不知不觉间,曾在本世纪初与拜仁形成南北对抗之势的不来梅已阔别欧洲赛场长达8年之久。2013年5月沙夫结束长达14年的执教之后,不来梅彻底进入动荡期,此后三任主帅杜特、斯克里普尼克和努里都没能坚持够两年。在此期间,不来梅的联赛最佳成绩是(努里在9月接替斯克里普尼克的)2016/17赛季的第8,距离欧战入场券仅3分之遥。而如今,科费尔特治下的不来梅也是排名第8(距离赛季结束还有6轮),仅仅距离欧战区(前6名)2分——当然,他们剩余赛程颇为艰难,还要打拜仁、多特蒙德、霍芬海姆和莱比锡RB。

不来梅本赛季至今双线表现得如此理想尽管略有惊喜成分,但也并非无迹可循,这是少帅科费尔特辛勤耕耘的成果。在33岁的泰代斯科从沙尔克04下课之后,年仅36岁的科费尔特便成为德甲现役第二年轻主帅,仅大于32岁的纳格尔斯曼。

36岁的科费尔特当选德国足协2018年最佳教练。

不少人都听说过2016年春天一同从德国足协魏斯魏勒学院毕业的泰代斯科和纳格尔斯曼毕业成绩彪炳,泰代斯科以1.0分成为“状元”,纳格尔斯曼则得到1.3分。事实上,科费尔特比泰代斯科和纳格尔斯曼大一届——他是2015年那届的“状元”。

与泰代斯科或纳格尔斯曼一样,科费尔特没有职业球员背景。司职门将的他在2001年加入不来梅三队,踢了8年后挂靴,留在不来梅梯队任教,先后在U17队、二队和一队担任斯克里普尼克的助教。2016年9月斯克里普尼克从一队下课之后,科费尔特重返二队担任主教练。2017年10月底,斯克里普尼克的继任者努里下课,科费尔特跟两位前任一样,得到了晋升一队的机会。

一开始不少人都担心科费尔特会重蹈斯克里普尼克和努里的覆辙,在职业队的执教会高开低走,很快就走到尽头。但自从科费尔特接掌帅印以来,不来梅无论是比赛内容和成绩,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喜人的进步,让越来越多看到他长期执教的前景。

3月下旬,科费尔特当选为德国足协的2018年最佳教练。这个奖是用来嘉奖那些在青训领域有特殊贡献的教练,纳格尔斯曼、图赫尔、汉内斯·沃尔夫(汉堡)、施特赖希(弗赖堡)等青年队教练出身的职业队主帅此前都将获得过这个大奖。

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从U15队开始就师从科费尔特,如今成长为德国国脚。

结合过去一年在不来梅职业队所取得的佳绩,科费尔特获奖可谓实至名归,其中埃格施泰因兄弟的茁壮成长是有力的获奖理由。科费尔特在青年队执教的时候就认识这对兄弟兵。而自从科费尔特接过一队帅印以来,司职中场的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便牢牢占据主力位置。进入本赛季以来,他的表现更是突飞猛进,目前身价已经涨到2500万欧元。3月的国际比赛周,这位德国U21国脚首次得到了国家队征召。

与此同时,马克西的弟弟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也终于在一线队站稳脚跟。相比于哥哥,司职前锋的小埃从小便展现出更加出众的天赋,他在青年队的进球记录相当惊人,其中2015/16赛季在U19德甲北部/东北赛区出场26次,打进33球。随后一季,他便跳级升入一队,在德国杯首轮客场1比2爆冷负于洛特一战上演处子秀。同时,他代表二队参加德丙以积累成年比赛经验。

不过过去两个赛季,小埃格施泰因无论在一队还是二队都表现得相当平庸,全然没有在青年队时候的锋芒。本赛季开始前,许多人都不好看进入“合同年”的小埃可以继续留在威悉球场。但自从去年11月开始,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他连续5轮联赛获得出场机会,司职右边锋,其中在第12轮做客弗赖堡时第一次获得首发机会,明显成为了科费尔特手下的轮换球员。进入后半程,小埃的竞技状态进一步提升,第20轮客场1比1打平纽伦堡和第21轮主场4比0大胜奥格斯堡,他连续斩获进球。这个时候,他的续约似乎已经没有悬念。

埃格施泰因兄弟下赛季仍将继续在不来梅并肩作战。

本周一,不来梅首先宣布与年仅20岁的小埃格施泰因续约。到了周三,轮到原合同在2020年才到期的新国脚大埃格施泰因续约。德甲中有几家俱乐部不会透露合同期限,不来梅便是其中之一。但《图片报》今天披露,埃格施泰因兄弟的合同都是在2023年6月30日到期。

如果说小埃的续约峰回路转,那么大埃续约的过程同样充满悬念,因为多特蒙德此前一直跟他眉来眼去。两周前从国家队归来之后,大埃在不来梅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时他透露自己已经做了决定,但并没有明说究竟是续约还是转会。当时他还谈到自己的国家队前景,认为“从长远来看,效力一家可以参加欧战的俱乐部当然是有利条件,但如果在一家欧冠俱乐部里踢不上比赛也没有意义,因此现在首先还是得在俱乐部当主力。”

埃格施泰因兄弟已在德国U21队成功会师,未来也有希望在国家队并肩作战。

如何在脚踏实地与雄心壮志之间达到平衡?大埃格施泰因的选择是在新合同里加入解约金条款。《图片报》披露,续约之后大埃的年薪涨到了队内顶薪水平的300万欧元,同时加入了2020年夏天可以激活的3500万解约金条款。换言之,假如大埃下赛季保持目前的良好势头,那么完全可以在欧洲杯之后加入多特蒙德或其他欧冠俱乐部。再说,以不来梅目前的势头,完全有机会在下赛季出现在欧战赛场,这也有助于大埃保持涨势。

另一方面,大埃格施泰因在国家队时跟勒夫单独聊过。3月的两场国家队比赛,大埃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勒夫只是让他首先熟悉一下国家队的队友和环境。由于今夏U21队有欧青赛(暨2020年奥运会资格赛)任务,如无意外这位不来梅新星将在赛季结束后重新入选U21队,下赛季才会正式成为国家队常备球员。因此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下赛季对于大埃格施泰因的职业生涯来说都至关重要。而对于不来梅来说,下赛季同样关键,那或许是俱乐部重回德甲第一集团的转折点。

队长克鲁泽会否继续留在不来梅?

随着埃格施泰因兄弟续约,不来梅接下来将尽全力挽留队长马克斯·克鲁泽。与初出茅庐的埃格施泰因兄弟不同,已经31岁的克鲁泽正面临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关键选择。2009年离开不来梅之后,克鲁泽在圣保利、弗赖堡、门兴格拉德巴赫和沃尔夫斯堡经历了职业生涯的起与伏。2016年夏天回到威悉球场之后,这位德国前国脚肩负领导球队重建的重任。他一边用实际行动回报了俱乐部对他的信任和寄望,一边重新成为德甲赛场上最优秀的“组织型中锋”之一,吸引了越来越多倾慕者。本赛季至今,克鲁泽在德甲28轮全部首发,贡献10个进球与8次助攻,两项数据都是队内第一。

克鲁泽的合同赛季末就到期,不来梅当然想跟他续约,并且愿意提供最丰厚的条件,但克鲁泽并不着急,而不来梅也愿意等待。不来梅体育总经理弗朗克·鲍曼日前透露:“我们需要一个做计划的安全时间。当然了,我们应该会在5月中旬或者下旬知道他想怎样。”

克鲁泽与不来梅相互间已经亮出了底牌。克鲁泽的要求很简单,不来梅必须重返欧战(尽管欧冠可能性已然不大),同时他也在等待欧冠俱乐部发出邀请。此前有消息称,目前排名第5并刚刚宣布聘请萨尔茨堡红牛主帅罗泽为新帅的门兴有意邀请克鲁泽回归。相比于不来梅,门兴目前拥有更好的竞技与财政条件。埃格施泰因兄弟的续约,会不会对于留住克鲁泽带来帮助?鲍曼表示:“我想这会有积极效应。但我不知道这会否直接影响马克斯的决定。”

不来梅打算从汉诺威96买回青训球员菲尔克鲁格。

不管怎样,不来梅也必须做好克鲁泽离开的准备,他们有意从降级几成定局的汉诺威96买回自家青训球员菲尔克鲁格。事实上,菲尔克鲁格与克鲁泽是截然不同类型的中锋,前者更像是“活化石”皮萨罗的替代者。因此,回购菲尔克鲁格与续约克鲁泽并不冲突。

难点在于转会费。菲尔克鲁格与汉诺威的合同签到2022年,球队降级的话可以1200万解约。去年夏天,汉诺威曾拒绝了门兴对菲尔克鲁格1700万的报价。但本赛季经历职业生涯第3次膝盖重伤之后,菲尔克鲁格身价跳水,不来梅根本不愿意给解约金,而只打算给800万,其中600万一次性付清,剩余部分与球员出场数和表现挂钩,以将投资风险降至最低。毕竟不来梅财力有限,去夏以1350万从埃弗顿引进荷兰中场克拉森之前,队史引援最高价纪录不过是2009年夏天从门兴引进德国国脚马林的820万。

鲍曼(右)与科费尔特能否率领不来梅重塑辉煌?

总之,要带领不来梅重返德甲第一集团,甚至重新成为“拜仁猎手”,鲍曼和科费尔特任重而道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