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足球终向现实妥协!反弹?富力还得从防守做起

高雯04-12 22:25 体坛+原创

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广州富力幸运地击败上海申花,终于获得了新赛季首胜,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暂时摆脱了下课危机。不过对斯帅来说,要想稳住帅位,这一场胜利远远不够,富力在攻守两端都有太多的难题等待他面对。

新赛季前四轮比赛,富力2平2负未尝胜绩,而且在上轮联赛中完败德比对手恒大脚下。富力上下都在反思球队的表现和技战术打法,斯托伊科维奇自己也坦承,之前的比赛暴露出了太多问题,球队必须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广州媒体甚至透露,斯托伊科维奇在训练时间、战术风格、执教风格乃至个人性格方面都遭到质疑,在帅位上如坐针毡的他如果再不赢申花就有可能下课。

注:本文图片来自广州富力官微

巨大的压力之下,斯托伊科维奇继续调整阵容,将与球队合练仅两个星期的新援邹正放进首发名单,希望能让球队的左路进攻重拾锋芒。此外,斯帅还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敲打”球员:“之前一些球员的表现让我不太开心,表现好的球员就有更多上场机会,表现不好的球员,那对不起,上场机会就相对会少一点。”

能够看出,“美丽足球”开始向现实妥协了,改造成4后卫的富力方面节奏,将更多的重心倾注在防守端,然而富力后防依然险情不断。这样的改造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队进攻,全场比赛富力射门数比客队申花少12次。被给予厚望的登贝莱只踢了半小时就再现“玻璃”属性受伤离场,新援萨巴至今也未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更多的时间里,萨巴无法给富力的进攻有什么帮助,角球、任意球主罚质量糟糕,也浪费了一次半单刀机会,他每次拿球后,都无法经得住身体对抗导致经常丢球。

缺少了中场的强力支援,扎哈维在锋线上有些独木难支,获得的射门机会寥寥无几。而富力中场的薄弱,不仅让球队进攻端无法再现“美丽足球”,也让后防线遭遇了巨大的压力,申花可以从容通过中场兵临城下。因此在比赛中,扎哈维和弋腾还产生过争论,弋腾似乎是指责扎哈维很少积极参与防守,也没在第一线就阻截申花的攻势。

当然,弋腾本身也有问题,他和姜积弘在比赛中都有过非常低级的失误,如果不是程月磊表现神勇给他们“擦屁股”,富力恐怕早早就缴械投降了。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一再强调球员要在比赛中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但似乎弟子们将他的话当成了耳旁风。富力球员个人失误过多,同时也没有像样的配合,很难想象这支球队的大多数球员都在一起踢了几个赛季。

整场比赛,富力都踢得极为被动,甚至有些狼狈。因此在第70分钟,一球领先的富力就迫不及待的让中后卫黄振宇换下前锋桂宏该踢三中卫,但摆起了大巴的他们依然在第89分钟被伊哈洛打进的点球扳平。当伊哈洛主罚点球时,斯托伊科维奇紧张的背对球场,都不敢去看,可见其巨大的压力。

幸运的是,申花在伤停补时最后阶段送上了乌龙大礼,这让富力拿到了赛季首胜,也让斯托伊科维奇暂时缓解了下课危机。当时斯托伊科维奇正蹲在场边苦思冥想,在富力再度领先后,他突然蹦起来,手舞足蹈的像是个得到了憧憬已久礼物的孩子。之后,斯帅也不断高举双臂,让球迷欢呼。比赛结束后,斯帅甚至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让不少球迷为之感到心酸。

在一场过山车般的比赛后,富力终于拿到赛季首胜,但这能成为富力的拐点吗?

现在恐怕仍不乐观。这场比赛,面对缺少曹赟定和莫雷诺两大绝对攻击主力的申花,富力依然赢得如此惊心动魄,俱乐部官方在赛后都坦言球队是被幸运女神眷顾,斯托伊科维奇还得苦撑。

文/高雯

斯托伊科维奇  /   扎哈维  /   富力  /   申花  /   中超  /   萨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