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首次中日PK!武磊挑战“亚洲标杆” 已势均力敌?

杨健04-13 08:00 体坛+原创

今晚,西甲第32轮将全面开打,坐镇主场的西班牙人将迎战“黑马”阿拉维斯,虽然两队一个刚逃离保级区、一个身处欧战圈,但积分差距不过区区7分而已。此战将上演武磊和乾贵士的另类“亚洲德比”。比起已在西班牙打拼了三年半的日本老将,“后起之秀”武磊该从乾贵士身上学点什么?

西甲菜鸟VS8年老江湖

年末将28岁的武磊,虽然在上港效力期间曾多次传出转战欧洲消息,但直到为球队捧起联赛冠军才走出国门,委实大器晚成。相比而言,乾贵士则是日本球员本世纪第二个10年出国潮中的佼佼者,作为大阪樱花先后输出德甲的中场三人组之一,加盟德乙波鸿的乾贵士看似起点最低(彼时香川真司加盟多特蒙德,而清武弘嗣则加盟纽伦堡),且也面临着对抗较差、盘带过多与全队进攻节奏不合拍等问题,但赛季30场7球的核心级别输出,还是让他得到了法兰克福的青睐,并如愿曲线加盟德甲战场。

尽管在法兰克福的处子季打进6球,成为同期德甲赛场进球最多的日本人,但第二个赛季沦为替补的表现,以及最后一季的低迷,还是让金融城以区区40万欧元的价格,将乾贵士转给了一穷二白的埃瓦尔。为日本中场付出队史最高转会费纪录和一个外援名额的西甲升班马,收获了最大的惊喜:2016年1月22日,乾贵士在对阵巴萨时就打破了大久保嘉人保持的日本球员西甲出场纪录(11次);次回合再战红蓝巨人,乾贵士更是梅开二度,比起武磊在加泰德比的30分钟表现,乾贵士和柴崎岳已经先人一步,达成了西甲亚洲球员的最大梦想之一。

“乾贵士是个了不起的画家,能在场上画出最有想象力的线条”——埃瓦尔主帅门迪利瓦尔的夸赞,却未能挽回乾贵士在三年合同结束后,转投皇家贝蒂斯怀抱。然而,这支西班牙东南的百年老队,近年来不但成绩始终在波峰浪谷间徘徊,队内气氛也并不融洽,老帅塞蒂恩对这位矮小的新援并不感冒,在和乾贵士共同出席的一档综艺节目上,塞蒂恩的发言着实令属下难堪:“你在日本是帅哥?老实讲,我搞不懂日本人的审美观!”

上半赛季在贝蒂斯只有8次出场,乾贵士自知在绿白军团前路无多,冬窗以租借身份转战阿拉维斯。自此,8年旅欧生涯先后效力5支球队的乾贵士,已是同期日本球员旅欧时间最长、效力球队最多的一位。尽管没有香川真司加盟曼联级别的高光,但在中小球队走到哪里哪里亮的乾贵士,亦有独特的价值所在。

全村人的希望VS西甲亚洲第一人

尽管不是西甲史上首位中国球员,但已经是西班牙人常规主力的武磊,境况显然已经比先行者张呈栋好太多。然而,比起中国球员在西甲艰苦的开疆拓土,日本球员无论从加盟时间、人数和整体表现上,都要更上层楼。

1999年1月,效力横滨水手的日本前锋城彰二加盟巴拉多利德,成为西甲史上首位日本面孔,尽管15场2球的表现难言高效,但更注重球员技术、意识的西甲,却始终是日本球员乐意冒险之地:此后无论是效力马略卡的大久保嘉人和家长昭博,还是在塞维利亚短暂逗留的清武弘嗣,以及上赛季大红大紫的柴崎岳,所有效力西甲的日本球员,无一例外都取得了进球。

而作为西甲史上最成功的的日本球员,乾贵士的纪录足以傲视各位前人:在阿拉维斯与塞尔塔战平之役,乾贵士就解锁了西甲百场纪录,迄今106次西甲出场,仅次于曾在奥萨苏纳效力的伊朗中场内科南(149场),为亚洲球员中第二高。而乾贵士的13个进球和7次助攻,则双双创下了亚洲球员在西甲的个人数据纪录。

诚然,加盟时间比武磊早了三年半、又有过为时不断的核心待遇,乾贵士数据的优异也在情理之中。但比起近年来西甲对日本球员的日渐青睐,武磊所要肩负的,显然是更加沉重的使命:非但要在个人数据上后期直追,短期内也极难有中国球员加盟西甲,孤身奋战的日子,注定仍要延续许久。

武磊该学乾贵士的“独”

10场比赛进1球,在西班牙人前场并非核心角色的武磊而言,算是差强人意。但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对阵巴拉多利德的西甲处子球,显然不够“解渴”,尽管在进攻端也颇多亮眼之处,但前锋的本职任务毕竟是进球。而在破门得分方面,冬窗后和武磊一样改换门庭的乾贵士,却有不少心得。

尽管阿拉维斯对于乾贵士而言,也是完全陌生的环境,但乾贵士的进球却来得格外之快:转战新东家第四场比赛做客陶瓷球场,乾贵士的绝杀就为阿拉维斯从客场赢下3分,此后再战旧主埃瓦尔,再度左脚抢点建功的乾贵士连场破门,仅用5场比赛便取得两个进球。考虑到乾贵士的位置离球门并不近,这样的效率着实值得称道。

“该射门就射门,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优点”——尽管在德乙效力时,挑剔的当地球迷就曾诟病乾贵士过“独”,但事实证明,乾贵士的射门脚法和自信,在中场球员中出类拔萃:世界杯上的塞内加尔和比利时,已经领教过乾贵士的四两拨千斤,而除去在贝蒂斯因出场时间过少未能录得进球外,乾贵士其他四段旅欧经历中破门从不缺席,更有三个赛季进球超过5个。西班牙人与阿拉维斯之战,究竟是武磊终于“好事成双”,还是乾贵士继续摧城拔寨?

文/杨健

武磊  /   乾贵士  /   西班牙人  /   阿拉维斯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