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开战,林建超:家乡、故乡、乡土、乡愁

谢锐04-13 15: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衢州报道  4月13日,2019“棋妙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衢州柯城分站赛于柯城东方大酒店隆重举行开幕式。中国围棋之乡从2018年的35个增加到47个,从围棋地图上看,全国一盘棋星罗棋布,逐渐完成整体布局。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今年迎来第四届,是中国围棋协会创办的中国第三大联赛,同时也是高举群众围棋旗帜的政府行为品牌赛事。围棋之乡联赛承载着围棋在新时代该负起的使命。

2019围棋之乡联赛将分衢州柯城区、福建晋江、广东中山市东升镇、江苏南京江宁区四个分站赛进行,并于2019年8月山东日照全国围棋大会期间举行总决赛。

衢州分站赛有浙江省衢州市队、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队、江西省景德镇市黑猫队、江西省丰城市队、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队、福建省武夷山市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代表队、湖南省常德市代表队、山东省日照市队、江西省抚州市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队等11支围棋之乡棋队出战。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孙光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王平,中国棋院围棋部副部长邵炜刚,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卢俊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跃龙,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衢州市柯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敏,衢州市围棋协会会长江汛波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致辞说:“衢州有礼,棋妙柯城,‘王质遇仙’的传说就发生在柯城的烂柯山。作为围棋之乡,我们历来重视围棋的普及推广和产业化发展,积极发展烂柯围棋文化建设,普及推广群众围棋运动,培育壮大围棋文化市场。

衢州重点实施‘围棋六个一’工程, 即组建一支专业队、打造一项品牌赛事、打造一个围棋育苗基地、形成一套培育模式、造就一批专业人才、建立一套保障机制。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最为重要的品牌赛事之一,是推动群众围棋路线,以点带面串联全国几十个围棋之乡的品牌赛事。此次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在中国举行,也是中国围棋协会与柯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的成果之一,必将有利于柯城围棋事业的发展。”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是当今世界唯一的,按国家行政区划评选出围棋运动先进地区和单位之间进行的比赛。也就是说,是按照行政政府的区划产生出的围棋佼佼者之间的PK。那么参加这项比赛本身就是光荣,它表明你所代表的地区和城市实在中国名列前茅的围棋运动先进地区和单位。这样的地区和单位,今年已经达到47个。这些围棋之乡,先进性、群众性、乡土性相结合的产物,是围棋运动开展得充分、活跃、有效的表现。是政府履行支持围棋事业职责的功能性的评价。那么把全国的围棋之乡集合起来,组成一个具有上述特点的联赛,这是近三年来的事情。”

“过去在中国围棋发展史上,还不曾有过这种性质的大型比赛。因为中国围棋之乡的出现,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各种城市之间的围棋比赛,特别是联赛,一般是以友谊赛、联谊赛、俱乐部赛等等的形式来进行。而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代表城市、代表这些在中国围棋运动中走在前列的地区和单位来进行比赛,因此意义完全不同。这个比赛,我们定义为,家乡之棋、故乡之棋、乡土之棋、乡愁之棋,是都带一个‘乡’字。”


“围棋之乡联赛是竞技、同时又不是完全的竞技,而是带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所以我们总结为赛会结合、综合立项、立体展示。展示什么呢?就是展示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开展围棋运动的成果。展示这些地区和单位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成果,大家是互相学习和观摩。而这次比赛,很好地体现了这个宗旨。所以,专门安排了围棋之乡的摄影展,又安排了参赛的围棋之乡产品展。”

“就围棋而言,衢州和柯城区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主席2005年就倡导和提出的‘弘扬两子文化’,即棋子文化和孔子文化。前不久,柯城区四套班子组织、学习习主席关于‘两子文化’重要指示的专题学习会,柯城区四套班子加上区政府所有工作人员坐了满满一个礼堂,我应邀专程来做了学习体会的汇报。从中感受到他们对围棋文化建设的重视和热忱。最近,衢州市还要对烂柯围棋文化进行立法保护,正在起草地方性的《围棋文物保护法》,这是他们落实习主席的指示,传承和弘扬烂柯围棋文化的实际行动。”

开幕式还进行了柯城区围棋“六进”活动启动仪式。为落实中国围棋协会提出的围棋“六进”工作要求,根据2019年1月中国围棋协会与柯城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柯城区制定了《围棋 “六进”推广行动规划》,并正式启动围棋“六进”活动项目。

开幕式还举行嘉宾联棋活动,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跃龙宣布2019棋妙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衢州柯城分站赛开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