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沙尔克捧出“新诺伊尔”,新版“新鹰决”正在上演

足球隽言04-13 15: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打完客场与难兄难弟纽伦堡的比赛之后,沙尔克04噩梦般的2018/19赛季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在体育董事海德尔和少帅泰代斯科先后下课之后,上赛季德甲亚军的竞技表现没有丝毫改观,蓝军球迷都盼着赛季赶紧结束,在夏天清洗掉眼前这帮低能的“雇佣兵”,以迎接新的开始。当然,在这之前,首先得保级。

4月12日晚客场挑战倒数第2的纽伦堡,沙尔克04依旧表现得一塌糊涂,气坏了老帅斯蒂文斯。

在客场侥幸地1比1逼平“好机油”纽伦堡之后,29轮拿到27分的沙尔克仍然排在第14位,领先倒数第2的纽伦堡9分,领先倒数第3的斯图加特6分。由于德甲只有2个直接降级名额,倒数第3还可以跟德丙第3名打两回合附加赛复活,因此沙尔克在只剩5轮的情况下尽管警报仍未解除,但形势也谈不上特别严峻。

在这个混乱不堪的赛季里,沙尔克赶走了前队长赫韦德斯(季初转会莫斯科火车头)和队副纳尔多(冬窗转会摩纳哥),将现任队长费尔曼晾在板凳上,去夏总共花费近4000万欧元引进的3名中场鲁迪、马斯卡雷利和塞尔达尔因持续低迷的竞技状态沦为众矢之的,(因奥奇普卡重伤)花了700万买来救急的左后卫门迪尔如今因纪律问题被老帅斯蒂文斯下放二队,而冬窗花了900万从曼城买来的威尔士天才边锋马通多至今只获得160分钟的出场时间,没有给人留下丝毫积极印象。

尼贝尔成功扑出贝伦斯的点球。

一团乱麻之下,将费尔曼挤到替补席的德国U21国门尼贝尔或许可以算得上是唯一收获。与纽伦堡这场保级大战,如果不是尼贝尔如有神助,全面被动的沙尔克肯定无法从马克斯-莫洛克球场带走1分,并保持对纽伦堡的9分优势。半场结束前,尼贝尔出击扑倒马特乌斯·佩雷拉,但他将纽伦堡队长贝伦斯主罚的点球扑出了左门柱。第64分钟,纽伦堡快速反击形成前场三打三局面,尼贝尔先是用脚挡住伊沙克的一对一近射,接着又一个侧扑单掌挡住克尔克在点球点附近的补射。

直到第82分钟,尼贝尔才终于投降,被无人防守的久保裕也近距离头球破门。好在不到3分钟之后,此前从未在德甲进过球的塞尔维亚中卫纳斯塔西奇铁树开花,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将马斯卡雷利的远射折射入网,扳平了比分。《踢球者》网站用《尼贝尔几乎扑住了一切,并且令‘俱乐部’(纽伦堡的昵称)不安》为题报道了这场比赛。德甲官网也将尼贝尔评为本场最佳球员,“这位22岁的球员作出了一些伟大的扑救,总共5次将对方的射门拒之门外,而且首次在德甲扑出点球。”

贝伦斯抢在尼贝尔出击接球之前抢断然后打入空门,却被裁判莫名其妙地吹掉。

尼贝尔自己争气之余,也要感谢当值主裁判坎普卡。第43分钟,勒文右肋斜吊禁区看似毫无威胁,防守远点的卡利朱里决定胸部回做给门将,但尼贝尔没有领会,第二时间才出击,被贝伦斯抢先前插把球断走打入空门。但坎普卡竟吹哨判罚贝伦斯侵犯门将犯规在先,进球无效。慢镜头显示,贝伦斯抬脚干干净净地踢走皮球,并无任何侵犯尼贝尔的动作,这是100%的误判。

纽伦堡主帅朔默斯赛后表示:“我们今天踢出了我上任以来最好的一场球。我们丢掉了2分。”对于贝伦斯的进球被吹掉,他愤愤不平,“贝伦斯干净地踢到了球,尼贝尔根本就没碰到球。这哨究竟是吹啥?这是清晰的误判,对我们没有帮助。”贝伦斯也大喊冤枉,“我只是踢到了球,而没有碰到他。拜托,找个人跟我解释一下,这是哪门子的犯规。”在贝伦斯看来,这已经不是纽伦堡第一次碰到这种倒霉的事情,“总有些事情跟我们对着干。我已经无语了。”更让纽伦堡生气的是,VAR竟然没有介入!

对于这场比赛3分变1分,朔默斯认为有4个关键点,“我们因为裁判、点球、自己浪费机会,以及不幸地碰上一个超神的尼贝尔而没能取胜。他下半场的表现实在是太棒了。”事实上,尼贝尔最近3轮联赛的表现都超棒。上轮主场对后半程联赛保持不败的法兰克福,沙尔克熬到第99分钟才被约维奇点球绝杀,也是多亏了尼贝尔作出了4次成功扑救,包括开场仅3分钟就用身体挡住约维奇近距离的劲射。

尽管被尼贝尔抢走了主力位置,费尔曼依旧表现得很有风度,而且两人其实私交很好。

再往前一轮客场对汉诺威96,沙尔克1比0小胜取得换帅后至今唯一一场胜利,首功之臣同样是尼贝尔,而不是进球的塞尔达尔。那场比赛,沙尔克同样是整场被动挨打,射门6比15遥遥落后,控球率只有42%,尼贝尔先后化解了魏丹特和尼古拉·穆勒极具威胁的禁区内射门,外加门框拒绝了穆斯利亚飞向死角的远射。

总而言之,如果不是尼贝尔连续开挂,如果不是斯蒂文斯继续信任尼贝尔(而没有重新扶正本赛季以来状态超差的费尔曼),沙尔克换帅以来这4轮联赛分分钟连1分都捞不到。照这样发展下去,费尔曼今夏离队的趋势不可逆转,而目前合同在2020年到期的尼贝尔几乎肯定会获得一份待遇明显改善的新合同。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到2006/07赛季诺伊尔前半程中途上位,将德国前国门弗朗克·罗斯特挤到板凳上,并导致后者在冬窗就不得不转会汉堡的往事。

那个赛季,比诺伊尔大1岁的勒内·阿德勒在后半程取代比其年长10岁的“点球门神”布特,成为了勒沃库森主力。2007年2月25日做客沙尔克,阿德勒上演德甲处子秀。面对诺伊尔,面对下半场狂攻不止的沙尔克,阿德勒作出一系列神扑力保球门不失,而替补登场的基斯林则在第85分钟绝杀,勒沃库森1比0胜出。阿德勒赛后获评满分1分,当选《踢球者》当轮德甲最佳球员。“小新”与“小鹰”这两位天才门神的多年PK就此拉开帷幕。尽管后来阿德勒由于几次不合时宜的重伤(以及诺伊尔的过于强势)而遗憾提前告负,但他与诺伊尔几乎同一时间的横空出世,依旧在多年后为球迷所津津乐道。

上轮德甲主场对弗赖堡,美因茨05门将弗洛里安·穆勒高扑低挡,力保大门不失。

如今,相似的一幕正在重演。尼贝尔在沙尔克上位的同时,21岁的弗洛里安·穆勒也利用阿德勒长期养伤(这次膝伤还极有可能导致他挂靴)的机会,在美因茨05坐稳了主力位置。上轮美因茨主场迎战保级对手弗赖堡,穆勒打出了德甲生涯代表作。他作出了5次成功扑救,帮助射门9比17遥遥落后于对手的美因茨打出5比0的队史并列最大比分德甲胜仗,个人则入选《踢球者》当轮德甲最佳阵容。

跟阿德勒与诺伊尔一样,尼贝尔与穆勒也是仅仅相差1岁。但不同的是,阿德勒和诺伊尔当年并不是同一届U21队的成员(阿德勒在U21队的竞争对手是比他大1岁的伦辛),两人直到在国家队才形成竞争关系,而尼贝尔与穆勒则同属本届U21队。在本届德国U21队组建之初(2017/18赛季初),门将是公认的最弱环节之一,当时没有一个门将能在德甲打上主力。但是当昆茨的球队顺利地获得今夏U21欧青赛决赛圈入场券的时候,尼贝尔和穆勒都已经成功上位,可谓峰回路转。

本届U21欧预赛期间,尼贝尔主力位置稳固——尽管整个2017/18赛季他只踢了半场德甲,当时根本看不到短期内取代费尔曼的希望。相比之下,穆勒其实在上赛季后半程就已经利用阿德勒受伤的机会,足足踢了5场德甲。于是在2018年3月的国际比赛周,穆勒就首次入选了U21队。但不巧的是,第一次入选的2场比赛他都没能获得出场机会。而去年9月和11月,他在入选后又因伤退出。

如无意外,穆勒肯定可以代表德国U21队参加今夏的U21欧青赛,但要撼动尼贝尔的主力位置并不容易。

直到今年3月,穆勒才终于完成U21队处子秀。而且由于尼贝尔留在沙尔克“补课”(因保级形势严峻),穆勒在对阵法国和英格兰的2场热身赛中打满了180分钟。显然,昆茨根本不用考虑尼古拉斯(门兴格拉德巴赫)、布罗德森(德乙圣保利)或者克尔伯(德丙奥斯纳布吕克)等人选了,而只需要在尼贝尔和穆勒之间选出一号——尽管尼贝尔还是明显处在领先地位。

尽管从出道之际的惊艳程度以及所展现出来的潜力来看(加上两人所在的球队都偏弱),尼贝尔和穆勒比不上当年的诺伊尔和阿德勒,又或者是同样生于1992年的特尔斯特根和莱诺,但对于本届U21队的竞争,以及国家队中远期的人才储备,同期出现两个好苗子绝对是一大幸事,也会成为德甲一个新看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