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无凯恩热刺果真因祸得福?挺过下周即是成功

闫羽04-14 15:27

体坛全媒体记者 闫羽报道

痛失大将之后紧接着的是主场大胜,可以说再没有比这更能振奋士气的情况。热刺真的可能要“因祸得福”,周末联赛他们对哈德斯菲尔德的4比0大胜便正在印证着这种推测。没有了哈里·凯恩,中场阿利也暂时坐在观众席,波切蒂诺的球队却照样砍瓜切菜,顺便还推出了一位“新支柱”——上演帽子戏法的卢卡斯·莫拉。

这一切的一切,都显露着热刺的韧性,证明他们绝不会因为主将的重伤而沉寂,反倒有可能逆境爆发迸出更多的潜能。当然,话不能说得太满,热刺也不能高兴太早,毕竟未来的一周才是有可能决定他们本赛季命运的关键。

无凯恩,搭配更灵活

其实当热刺欧冠主场战曼城,凯恩重伤被提前换下之时,就曾有球迷、网民调侃:丧门星下了,热刺的机会来了!如此玩笑当然略有点过分,但大家能戏谑英格兰中锋也并非全无依据。重点在于,今年2月底凯恩从脚踝伤势中恢复过来之前,热刺还算是“英超三杰”之一。26轮后他们与积分榜次席的曼城只差2分。以至于有不少专家、名宿都支持热刺成为当时领头羊利物浦的挑战者之一。

然而自2月23日凯恩复出,热刺就开启了一波持续走低模式,先后输给伯恩利、切尔西、南安普敦和利物浦。再加上对阿森纳的平局,该队于5轮联赛中只拿到了1分。在积分榜上的地位也从此由“双雄争霸潜在搅局者”,正式变成了争四大军的一员。直到乔迁新居,新主场首战2比0击败水晶宫,热刺才算是开始扭转颓势,进而在最近三场的各项赛事中取得了连胜。

客观而言,热刺此前的走低有多方面的因素,当然不是凯恩一个人的责任。而该队三连胜走回正轨,凯恩也在其中战斗了一场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无凯恩的热刺也的确有可能比有凯恩的热刺更灵活多变一些,所以有可能反倒让对手更加难以防范。周末对哈镇的这场胜利就是最好证明之一:赛前谁能想到,此前单季联赛进球数最高也只有12的卢卡斯·莫拉,能成为英超历史上第四位上演帽子戏法的巴西人?

“在凯恩和阿利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出改变。球队找到了新的支柱,这非常不错。”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波切蒂诺把卢卡斯推到了英雄的位置上。不过请不要误会,这实际上并不是一场属于个人英雄主义的胜利。相反,它向世人展示的是热刺进攻的多种可能。从略伦特的巧做嫁衣,倚人转身为万亚马拦出一条直通球门的通道;到替补孙兴慜从后突进,直塞卢卡斯斜射破网,热刺队的四粒进球套路都各不相同。既可以是高中锋做桥头堡,为身后攻击手群体的插上做掩护,亦可以双快出鞘,不断变换跑位让对手猝不及防。

当凯恩还能出场之时,作为球队旗帜的他必然要占据一个首发核心位置,热刺的攻势也几乎都要围绕着他来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队的进攻变化,尤其是当英格兰中锋的状态并不在最佳的时候。而如今凯恩因韧带受伤休战,按照波切蒂诺在周末的说法,“很难在本赛季结束前归队”,这是热刺的巨大损失,但也同样是一个机遇。他们又可以尝试本赛季已经活用过多次的快速攻击模式了。

两连恶战,仍得咬牙挺过

还记得多特蒙德是怎样在温布利大球场被三球痛揍的么?当时热刺的前锋组合是孙兴慜加卢卡斯,在他们身后则是埃里克森、西索科和温克斯等中场强援。从这个角度来说,就算阿利也和凯恩一样因伤无法出战,热刺也不会彻底无计可施。因为这两员大将都不在场的时候,他们也照样在欧冠取得过漂亮的胜利。

不过简单照搬历史经验肯定是不行的,毕竟前后情况大有不同。目前除了凯恩肯定无法快速复出,中场阿利以及温克斯的情况波切蒂诺都表示“说不准”。前者左手掌骨折,据称并不算十分严重,但能否出战欧冠1/4决赛次回合还要看赛前检查的结果。至于温克斯,他的内收肌问题似乎并不大,波切蒂诺也表示乐观,但能否在周中成为战力,依然要再进行检查。

综上所述,热刺目前的伤情并不比此前曾经遇到过的更严重,再加上略伦特、万亚马等人状态不错。波切蒂诺的调整空间并不会显得特别局促。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们接下来的对手不是曾经麻烦多多的多特蒙德,更不是英超早早降级毫无战斗力的哈德斯菲尔德,而是家底厚实志在冠军的曼城,并且两队之间的碰撞还不只是周中欧冠淘汰赛次回合这一场。4月20日周六,热刺、曼城还要连续在曼市大球场战上第二场。

以热刺目前的微妙处境,未来一周可谓是至关重要。结局可能是气势如虹迎来突破,但也很可能是顷刻之间就“一无所有”。首先欧冠是必须要争取的,但如何在客场保持住首回合拿到的1比0优势,如何抗击瓜迪奥拉的反扑,波切蒂诺需要有妙招。然后联赛客场一战更是要设法取胜,因为英超争四形势极为险恶。别看曼联、阿森纳积分排名靠后,他们追上热刺也就只需要一、两场而以。

波切蒂诺手中当然还有王牌,对哈镇轮换了7名首发,只留下洛里斯、费尔通亨、西索科和埃里克森的他,还可以拿出养足了精神的孙兴慜、欧冠首回合替补但联赛大发神威的卢卡斯。不过总体而言,热刺的家底依旧算不上殷实,在未来一周之内,他们需要的是适当调整加上所有人咬紧牙关。

热刺  /   凯恩  /   孙兴慜  /   波切蒂诺  /   卢卡斯·莫拉  /   略伦特  /   万亚马  /   阿利  /   温克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