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有了新版巴蒂尔 完美3D悍将成休城冲冠利器

罗珂04-14 19: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罗珂

作为在联盟打拼了9个赛季,下个月就年满34岁的老将,P.J.塔克并不缺少尊重。无论本队还是对手的总经理和主帅,都会向他表达敬意;哈登说,他是那种队友爱对手恨的好球员;保罗日前则表示,他应该入选本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但是,有多少年轻人想像塔克那样打球呢?

从AAU到中学联盟再到NCAA,越来越多球员希望时刻将球留在自己手上,让自己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他们希望能够在比赛最后时刻,面对双人夹击强行出手投进绝杀球,就像今年1月哈登在勇士主场所做的那样。但是你还记得吗?塔克在接下来的那个回合,一步不落地追着杜兰特,干扰对方的超远三分,保证火箭笑到最后。

“没人会幻想自己在最后一个回合追着对手防守的场景。”塔克直言道。但丹特尼说,没有人能够替代塔克在队中的位置。“我知道有些球员是球星,是超级明星,但我仍然这样以为,他是我们的完美拼图。”

曾比阿德还能得分

你知道吗?儿时的塔克偶像可是拉里·约翰逊,一个在NBA单季场均能够得到20分的得分高手。“看我小时候的招牌,当时我穿他的球衣,穿他的球鞋,我真的以为自己就是拉里·约翰逊。”塔克笑着说。而他另一个喜欢的球员,是得分能力比“大妈”更强的巴克利。直到进入大学,塔克在进攻端的投入仍然多于防守端,大一赛季时他的场均得分比队友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还高。只不过,这样的塔克在NBA选秀大会上并不被看好,阿尔德里奇被开拓者用榜眼签选中,塔克直到第35顺位才被猛龙摘走。

2006-07赛季,塔克只打了17场比赛,场均仅出战4.9分钟,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发展联盟磨炼。而接下来的5个赛季,他只能去海外联赛淘金。而2012-13赛季重返NBA签约太阳的塔克,已经是个令进攻者头疼不已的防守高手了。

和塔克在太阳并肩作战的贾里德·达德利说,他最讨厌在塔克防守下持球进攻。哪怕只是队内训练,塔克也会像打正式比赛那样大喊大叫,制造身体接触,凶猛抢球甚至犯规。“我会选择传球,然后无球跑动。”达德利说,他永远记得对手面对塔克的防守总是面露难色,甚至诅咒塔克早早被罚出场,“你别想轻易把他过掉。”

塔克透露,和他对位的球员总会劝他,不要总是那么紧张,可以适当放松些。“他们会说,‘别这样,哥们。’‘该死,轻松点吧。’”但是,塔克从来没有松懈过。“如果你不想打比赛,那就直接退场好了。我一直都是这么打球的,我的防守强度,我的活力,我和对手角力,要他们好看。你能感觉到我一直都在,甚至搞得你简直不想打球。”

塔克永远记得,重返NBA之后的那个赛季,当时在太阳做助教的马尔利告诉他,他有资本成为NBA历史上最优秀的防守球员。塔克说,他有义务证明前辈说得对。何况在海外联赛打球时,塔克已经习惯防守对方最优秀的球员。“当时我肩负着带领整支球队前进的重任,什么都要做。我知道应该做什么,显然我没有哈登那么高的天赋,但我知道要如何领导一支球队。”

“自始至终,每天都全力以赴打球,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这也是一种天赋。”丹特尼说。近7个赛季,塔克合计只缺席了9场比赛,近两季代表火箭出战则是全勤,能有如此高出勤率着实不易。“自我修炼,赢得比赛,你会爱上这个结果,爱上这种感觉。”塔克说,“当你真心想得到一样东西,会甘心为它付出全力。”

他是火箭的“全明星”

本赛季初期,《体育画报》的NBA球员实力榜上,塔克排名第84位,这遭到了丹特尼的强烈反对。火箭主帅认为,塔克的排名应该接近第13位德拉蒙德·格林,“每场比赛他的防守都能够做成视频集锦。”

“我知道联盟里有很多球星,但说心里话,在我们有了两个超级球星后,我已经想不到还有谁值得我用塔克去交换了。”丹特尼会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介绍塔克的优点,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能稳稳投进底角三分等等,“你用他去换谁呢?为什么要做交易呢?他对我们的价值太大了。”

不是全明星,但在队内的作用堪比全明星,数据无法体现出他的优秀——每支冠军球队都有这样的球员,比如已经退役的公牛后卫罗恩·哈珀,凯尔特人前锋詹姆斯·波西,比如现役的顶级3D球员丹尼·格林。但在丹特尼眼中,塔克堪比当年助热火夺得两连冠的前火箭球员巴蒂尔,“我希望塔克能够多拿几个冠军,来证明我的观点。”

“我在场上起到的作用,比大多数球迷和球盲看到的多得多。”塔克坦言,“他们会这样说,哦,你打了42分钟才得6分。没错,但你没有留意到,我抢下了8个双方得到球权机会均等的球,以及那些被打到三分线外的前场篮板球。”

如果大众对防守的重视程度和进攻一样,塔克早就是年薪千万以上的全明星球员了。塔克也说,他在乌克兰联赛当得分王时,也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NBA的顶尖防守球员。但他始终坚信,无论是效力太阳、猛龙还是火箭,都可以提升球队的竞争力。本赛季火箭发挥不佳时,塔克毫不掩饰地批评球队:“我们根本没有拿出最佳状态对待比赛。”如今,塔克又开始鼓励队友:“大家不看好我们,说我们不是原来的火箭了;但我们的核心阵容没有变化,我们集中精力走到了现在,而且保持了良好心态。季后赛是个全新的赛季,我们想取得更大的成就。这个赛季我们有更多球员能够出场打球,帮到球队,我们比上赛季更优秀。全明星周末后,我们表现很好,虽然仍然有些发挥糟糕的时刻,但更多时刻都打得不错。现在我们很健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塔克  /   火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