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足协主席:让球员一年踢80场?欧超就是洪水猛兽!

孙奇04-14 22:36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孙奇

近期,有关欧冠将在2024年进行改制的传闻愈演愈烈,除了具体赛制的改革,还有一项重大改变就是比赛时间的调整:从欧冠1/4决赛开始,比赛在周末进行,而参赛球队的联赛比赛则移至周中。《队报》专门刊登了对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就此事的专访,这位在任8年的老人观点明确:由欧洲俱乐部协会提出的这套方案将对法国足球的利益产生极大威胁,这令人无法接受。勒格拉埃同时还透露,自己将在下月初与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会面商讨此事。

“95%法国俱乐部反对改制”

记者:您对欧冠在2024年可能改制一事有何看法?

勒格拉埃:法国足协内部已对这一可能的改制有过商讨,并对我们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一系列声音与已有材料表明:无论对于法甲联赛还是法国足协,这个改制计划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可以肯定的是,在法国职业联盟内部,有95%的俱乐部反对这一方案。一旦该方案付诸实施,联赛的价值将会大幅缩水。就竞赛日程而言(方案中小组赛14轮,目前为6轮),多出的比赛日对于联赛本身也是个难题。站在我们法国足协的角度,这也是有害无益,目前杯赛的赛程编排就已十分紧凑了(法国与英格兰都实行双杯赛赛制)。这样的计划也会牵连到国家队,留给球员与教练的备战时间将更加短促(新方案为一年两次国家队比赛日,每次15天内打4场比赛)。

财政方面,该方案甚至会使得政府的税收缩减。如果联赛的收入减少,法国足协同样难以幸免,因为足协与职业联盟间有财务协议。考虑到财政的重要性,这一方案想获得法国方面的认可难比登天。大俱乐部一直以来都想赚更多的钱,可他们忽视了一点,这样做会牺牲本国的联赛——这才是一切的基础。这种想法只是为了极少数的球会服务……我们可以理解巴黎或许会采取支持态度,但我们会请求PSG与我们站在一边。着眼大局,我们还是要捍卫本国大多数球队的利益。

记者:几乎全部法国俱乐部都反对这项提案,但是身为法国足协执委的里昂主席奥拉斯却同意了。

勒格拉埃:没错,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提议最快会在五年后生效,他仍心存疑虑。在我和他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他没有做出最终的明确表态。我还没有和赫莱菲(巴黎主席)碰头,但如果巴黎俱乐部支持这项决议,我会理解他们。

勒格拉埃与里昂主席奥拉斯(左)。

“让球员一年踢80场比赛?”

记者:法国职业联盟与球员工会已经声称:希望剥夺那些参加新欧冠的球队参加法甲联赛获得的电视转播分成。

勒格拉埃:这个观点我并不赞同。利益各方需要进行深入讨论并保持一致。

记者:法国足坛会因此有内部分裂的风险吗?

勒格拉埃:我们经历过一些困难时期,但不公从未发生。尽管部分大球会想要改制欧冠不是秘密,但此次的决议如此疯狂以至于大部分声音认为这不可行。这样做只会使欧冠变得封闭而非获得成功——它不会为多数球队带来利益。顶级俱乐部向要更多的钱是为了什么?难道他们的球员赚得还不够多吗?引起税务机关的注意?欧足联的最终决定会在大约12月底做出,但我相信这次改制会受到欧洲俱乐部的集体抵制。目前看似其他国家足协回应寥寥,实际上他们还没有收到欧足联的官方文件。

记者:您说过不公平的情况不会成为事实。但在2016年,四大联赛各自获得了4个欧冠席位……

勒格拉埃:那是在普拉蒂尼离任之后发生的。

记者:这一次,法国足协将会就可能的欧冠改制做出何种行动?

勒格拉埃:我希望能与切费林花一点时间沟通此事。

记者:你们之间是否安排好会面?

勒格拉埃:是的,57日。

记者:您将会对欧足联如何表态?

勒格拉埃:危及国内联赛利益的行为没有任何意义,它会使人们茶余饭后失去不少谈资。照现有的竞赛日程,大牌球员一年踢60场比赛不是稀罕事。让他们一年踢80场?这是违背理性的。球员与国际职业球员工会似乎默许了该方案,这让我格外惊讶。

勒格拉埃认为法甲应该分到更大的蛋糕。

“法甲应有更多欧冠席位”

记者:这套方案给人这样的感觉,在大俱乐部的施压下,欧足联做出了让步。

勒格拉埃:(对此)我不能断言。它还处在讨论阶段,就连切费林也表示他也一直怀有顾虑。我会清晰地在他面前表明反对态度。大俱乐部说服了欧足联的部分工作人员使他们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但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都觉得这不是理想的提议。

记者:大俱乐部不时会有脱离欧足联管理的倾向……

勒格拉埃:坦率讲他们确实有这个意图,但只有所在国足协才有球队准入的定夺权。那些大球会可能会威胁说:“我们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小球队就让他们呆在家里吧。”但在我看来,十年前有这个想法比现在更危险,因为现在的比赛已经足够多了……英超俱乐部会共同抵制这一方案,目前我也在劝说奥拉斯采取同样行动。

记者:不提2024,在目前的欧冠中,与其他四大联赛各4席相比,法甲只有2.5个席位。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勒格拉埃:法甲球队必须赢得更多比赛,而不能总是说规则都是与我们对着干的。我希望所有参加欧冠的法甲队都尽可能走远,同时我认为法甲配得上至少3个欧冠席位。

记者:这也是您想对切费林说的吗?

勒格拉埃:完全没错。我的策略是通过商讨而非发表煽动性言论,我会与法国足协的其他人一起尝试说服他。

记者:法国在欧足联有两位执委,法国足协的阿杜安女士与巴黎主席纳赛尔先生。他俩对于欧冠改制的意见可能相左。

勒格拉埃:阿杜安女士为法国足协做了大量工作。她很聪慧,也会为捍卫法国足球的利益而战。纳赛尔应当也会支持我们,毕竟他不可能只为PSG投票。

法甲  /   欧冠  /   欧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