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领军体坛复出好榜样 费德勒菲鱼归来同是传奇

明君04-15 13: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没有什么比伍兹问鼎2019年美国大师赛冠军更精彩的励志剧本,经历无休止伤病和个人问题困扰,被外界看衰无法重回冠军行列,但用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方式实现完美救赎。放眼整个体坛,不乏上演王者归来好戏的例子,用实际行动催人奋进,与伍兹一样值得我们致敬。

曾几何时,不知有多少球迷起誓“费德勒不夺第18个大满贯不改名”,然而当2016年夏天费德勒宣布因为膝伤未痊愈导致赛季报销,退出里约奥运和美网赛事,谁能相信费德勒复出后还能封王。但2017年澳网,身为17号种子的费德勒为世人奉献了满血归来的好戏,赢下纳达尔拿到第18个大满贯,随后又斩获2017年温网和2018年澳网桂冠,为这位不老的传奇积极点赞。

如果评选复出后最具统治力的体坛选手,菲尔普斯绝对是最热候选。伦敦奥运勇夺4金后宣布退役,可不甘寂寞的他在2014年决心复出,纵然由于酒驾无缘喀山世锦赛,但菲尔普斯的里约之战再次封神,狂揽5金1银,以23枚奥运金牌坐实史上最伟大游泳选手称号。尽管没有复制北京八金辉煌,但菲尔普斯已然足够霸气外露,这也是为何他能击败波特罗等明星,荣膺2017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复出奖。


与费德勒和菲尔普斯相比,加特林远离体坛的原因并不光彩,但这无法掩盖这位飞人重出江湖后的光芒。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四年,复出后在四次大赛决战中都输给博尔特,但愈挫愈勇的加特林牢记使命,终于在2017年世锦赛战胜博尔特夺冠,面对满场嘘声,重回王座的加特林做出闭嘴手势,也许有人觉得加特林始终有污点,但无法抹杀他的成功复出经历,正如飞人自己所言,“我遭到嘘声,但我站在冠军领奖台。”

英雄最怕伤来磨,尤其大战在即最担心伤病来袭,而就在平昌冬奥大战在即,羽生结弦在日本NHK杯赛前训练右脚受伤,卫冕征程被蒙上一层阴影。值得一提的是,羽生以零热身姿态出征冬奥,但他依旧是王,所有的担心显得那么多余。无论费尔南德斯、宇野昌磨还是金博洋,都不得不仰视羽生,仰视这位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滑战将。

在中国体坛也有成功复出的案例,像冼东妹原本在十运会后退役,2007年复出剑指北京奥运金牌,结果不负众望,成为中国首位两夺奥运金牌的柔道高手,也是中国第一位妈妈级的奥运冠军得主。

不管是冼东妹,还是费德勒、加特林、羽生、菲尔普斯、伍兹,他们所从事不同的运动领域,复出后所取得的成就也各不相同,但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永不妥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所谓历尽千帆,归来仍是传奇,他们是真正的励志榜样。

文/明君


伍兹  /   费德勒  /   加特林  /   菲尔普斯  /   羽生结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