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述评:“四乡”联赛,日渐“丰满”

谢锐04-15 13: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衢州报道  2019“棋妙柯城”中国围棋之乡联赛衢州柯城分站赛4月14日于柯城东方大酒店结束,11支参赛队通过两天五轮比赛决出前两名。

   中国围棋之乡从2018年的35个增加到了47个,从围棋版图上看,全国一盘棋星罗棋布,逐渐完成整体布局,但稍有遗憾的是,整个东北、西北、西南的围棋之乡寥若晨星,而江苏、浙江经济繁荣地则繁星点点。

     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已经迎来第四届,是中国围棋协会创办的中国第三大联赛。与围甲联赛、女子围甲联赛相比,围棋之乡联赛是以各个地区、各地业余棋手为主的赛事,是围棋之乡自己的联赛。整体水平虽然停留在业余层次,但对于各个围棋之乡来说,该联赛的存在,是各地围棋协会培养后备力量、组建业余常规队的强大支撑。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说:“过去在中国围棋发展史上,还不曾有过这种性质的大型比赛。因为中国围棋之乡的出现,已经三十多年了。但是,各种城市之间的围棋比赛,特别是联赛,一般是以友谊赛、联谊赛、俱乐部赛等形式进行。而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是代表这些在中国围棋活动走在前列的地区和单位来进行比赛。这个比赛,我们定义为,家乡之棋、故乡之棋、乡土之棋、乡愁之棋,是都带一个‘乡’字。”

    围棋之乡联赛,参赛者必须是当地棋手,确保比赛能实实在在地推动各地围棋发展。首次参赛的武夷山队因实力偏弱,位居倒数第一,但该队教练张亮表示,武夷山围棋一年比一年发展得快,已经有了好几个苗子,要不了几年,他们就能成长起来挑大梁。这次武夷山队参赛队员中有一位不满10岁的少年,下得有模有样,假以时日,棋力不可限量。

    围棋之乡联赛既是竞技,同时带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表现形式是:赛会结合、综合立项、立体展示。展示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开展围棋运动的成果。展示先进地区和单位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成果。此次比赛安排了围棋之乡的摄影展和产品展,这些展示使围棋之乡联赛“丰满”、厚实起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