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点!前国际裁判:暴力鸟被错罚红牌 罗歆才犯规

黑嘉丽04-16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周末的中超第5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在保利尼奥被罚下的情况下客场1比2负于北京人和,结束了开局4连胜。在天津体育频道的节目《体育新视野》中,裁判专家王学智认为,保利尼奥不该被罚红牌,最佳的方案是双方都没有犯规。

EP06-hvsckth3188332.gif

恒大与人和的比赛进行至第14分钟,在一次高球的球权争夺中,保利尼奥背对防守球员转身抬脚停球,结果人和后卫罗歆用头顶球,双方发生了碰撞,罗歆血染赛场,保利尼奥也因这个动作被主裁判王迪罚下。

对于这个动作和后续判罚,前国际级裁判王学智在天津体育频道的节目《体育新视野》的点评中表示,“在争夺高空球的过程中,是球在双方的控制范围之内,只不过拉球、停球的这一瞬间,他(保利尼奥)先触到了球,顶球的队员顶到了他的鞋底上。这时候,顶球的队员受伤倒地。现代足球的发展,是一种争夺时间和空间的能力。做这个动作时,他(保利尼奥)的眼睛始终冲着球的方向,没离开这视线。但是当对方冲顶过来的时候,他(保利尼奥)收脚了,没有故意伤及对方的可能。”

随后王学智认为,这个球有几个可能的判罚方案。“规则精神,咱们一直强调。第一,要保护运动员的健康;第二,是对等;第三,是促进技战术发展。裁判员在这个时候原始的判罚认为抬脚过高,然后出示了黄牌。无论是受伤的队员还是停球这方的队员,都可以接受。但是这个动作,我们回过头来看,其实是一个高难度的停球动作,作为顶球的队员,前提是人家的球已经在脚上,已经停拉球,在这个时候你去冲顶,本身动作就晚了,造成了你不顾自己的健康去冲顶,顶球的队员也有犯规的嫌疑。另外,停球本身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技术动作,当值裁判就可以我判罚这次犯规,认为双方是在正常争抢情况下的一种碰撞。由于一方有人受伤了,终止比赛,随后采用坠球恢复比赛。在这几种方式中,哪一种也构不成红牌的犯规。如果让我说最佳的方案,这个球还是双方都没有犯规,坠球恢复比赛。”

SyMc-hvsckth3192213.jpg

王学智是前国际级裁判,曾担任广州松日俱乐部的总经理,还曾在天津足协任职。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做出了《关于对原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及有关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该决定中明确写道:“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原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及官员王学智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给予他人不正当利益,进行不正当交易,操纵比赛,严重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足协也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作出处罚,禁止王学智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五年。

文/黑嘉丽

保利尼奥  /   恒大  /   罗歆  /   红牌  /   王学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