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艇两新秀成史诗逆转功臣 原来背后有高人支招!

王明琛04-16 15: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天,快艇在季后赛首轮G2客场神奇逆转勇士,两名新秀谢伊·吉尔杰斯-亚历山大和兰德里·沙梅特联手拿到16分8助攻6抢断,对球队获胜功不可没,这多亏了萨姆·卡塞尔在赛前与他们分享25年前新秀赛季夺冠的宝贵经验。

卡塞尔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天:1994年6月22日,周三。

当时24岁的卡塞尔,是火箭的一名新秀,即将参加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那是总决赛G7,对手是联盟中最耀眼的球队之一:尼克斯。当他驱车驶向休斯敦市中心时,脑海中闪过的念头非常清晰:我们不会输的。

25年后的今天,卡塞尔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比赛的结果并不取决于他投进或投失一个跳投,作为快艇的助理教练,球队在NBA季后赛首轮对上总冠军勇士,这无疑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吉尔杰斯-亚历山大和沙梅特都在季后赛首轮G1担任首发,卡塞尔希望能与之分享他在新秀赛季学到的经验,正是这些帮助他日后赢得“关键先生”的美誉。

但是,卡塞尔起初走上职业道路的艰辛旅程,丝毫看不出他会在NBA迅速取得成功。

在缅因州打了一年球后,卡塞尔被芝加哥的德保罗大学录取,但被NCAA认定学习成绩不合格。他最终在休斯敦的圣哈辛托学院注册入学,之后转学到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完成了最后两年的学业。

当业余篮球生涯结束时,他很想知道是否能进入职业圈。

“我记得选秀会那天,我回到巴尔的摩的家里,奶奶不停地打来电话,”他回忆道。“(当时的火箭主教练)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打来三次电话:我被他们选中了。”

进入NBA的艰辛磨练了卡塞尔的职业品质。在来到休斯敦时,他必须努力争取上场时间。他加入的球队在前一年拿下55胜,未来的名人堂中锋奥拉朱旺是领袖,后场也人满为患。

在卡塞尔的新秀赛季,火箭赢得了58场比赛,并成为西部二号种子,他只能从替补打起。

火箭在季后赛首轮3比1击败开拓者,并与前一年的西部冠军太阳展开了一轮史诗级别的系列赛。

“这是独一无二的,”卡塞尔说。“太阳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查尔斯·巴克利和凯文·约翰逊都很了不起,他们有很多极具天赋的球员,但我们当时的化学反应也非常棒。”

打到系列赛第七战,卡塞尔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这位来自巴尔的摩的小伙子全场拿到22分和7次助攻,帮助火箭以104比94获胜。随后,火箭在西决解决了爵士,最终在总决赛中迎战尼克斯。

即使是新秀,卡塞尔也无惧大场面。

“我并不紧张,因为我此前就参加过很多重要的比赛,”卡塞尔回忆道。“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梦想着能参加NBA总决赛。但在你到达那里之前,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系列赛反复拉锯,同样打到G7。卡塞尔再次发威,在18分钟内拿到13分,帮助火箭以90比84击败尼克斯,夺得队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我记得赛后,弗农(麦克斯韦尔)和肯尼(史密斯)都哭了。”卡塞尔说。“我看着他们,心想,‘你们这是怎么了?我当时并没有觉得怎么样,因为我在第一个赛季就赢得总冠军。”

火箭在1995年再次获得总冠军,但卡塞尔直到2008年成为凯尔特人队的一员后,才真正意识到夺冠的意义。巧合的是,当时凯尔特人和今天快艇的主教练,都是道格·里弗斯。

“那次经历对我来说完全不同。我们是一支渴望胜利、经验丰富的球队,深知取胜有多难。”卡塞尔回忆道。“我们的球队现在太年轻了,我希望让年轻人明白,不要把进入季后赛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位三次获得NBA总冠军的球员深知,作为一名新秀,得到信任非常重要。当他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丝毫没有忽略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的提携作用。  

他在里弗斯身上也看到了很多相同的品质。

“(汤姆贾诺维奇)让我放手进攻,他就这样把球队的组织权交给了一名新秀。”卡塞尔说。“很多教练对新秀不放心,但里弗斯不是,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谢伊和兰德里的表现如此出色。”

里弗斯向球队传达的信息,在整个赛季都是一致的:在交易截止日完成球队阵容调整后,年轻球员在季后赛中的作用会更加重要。

卡塞尔回想起25年前他身穿球衣打球的情景。他教会了这对新秀在面对库里、杜兰特和汤普森这些伟大球员时,要消除恐惧感。

“我告诉他们,他们能来到这里是有原因的。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还有进步的空间。如果他们保持稳定,自信始终如一,前途会一片光明。”

卡塞尔的耳提面命,收到了奇效。

文/王明琛

亚历山大  /   沙梅特  /   卡塞尔  /   快艇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