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打不过“黑马”也打不过 瓜仙你欧冠还能硬吗?

闫羽04-18 12: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被捧得太高,摔下来应该是很疼的。

不知道此时此刻,瓜迪奥拉有没有痛彻心扉的感觉,但作为被曼城寄予厚望的主教练,他理应感到一些羞愧。尽管,赛季还没有结束就盖棺定论会是片面的结论,四冠王没可能了,蓝月亮本季也依然还有机会创造三冠王的“伟业”。但别忘了当初曼城是如何撵走佩莱格里尼,从拜仁慕尼黑迎来瓜仙大架的——来自阿布扎比的有钱老板要的就是最好,想的就是欧洲冠军。

然而结果却有些事与愿违,已经三年了,瓜迪奥拉麾下的蓝月亮竟然还没有迈进过欧冠半决赛的门槛。他们在这方面甚至比佩莱格里尼时代还差,后者毕竟在2015-16赛季还“混”到过一个四强席位。不进反退,这个锅又该是谁的?难道瓜迪奥拉不该负主要责任?

甩锅给球员是不行了

常理而言,输球不应该全怪教练。就这场被热刺攻进三球的虽胜实败而言,曼城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他们被淘汰有一定的偶然因素,略伦特用身体连带手臂将球撞进大门就是其一。另外从客观事实上来说,曼城取得领先后丢球太快也是可以找到借口的——他们的中场轴心费尔南迪尼奥伤势初愈,于下半场才替补出赛,蓝月亮的防守体系本身就很不完整。

不过话说回来,费尔南迪尼奥踢的位置是隐患,是“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引爆大麻烦。这个问题可一点都不新鲜。从赛季尚未正式开始之时,各路媒体就都曾提醒曼城,后腰位置单靠巴西老将太危险。而直到2019年到来,舆论也依旧经常发问:为什么曼城不买后腰?英超前前后后输给水晶宫、莱斯特城和纽卡斯尔,蓝月亮的问题都出在这里。

主场对热刺,曼城仍可谓中路空虚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虽然隐患非常明显,此前各界对于瓜迪奥拉和曼城的吹捧却从未停歇。“什么时候拿下四冠王?”这个问题曼城上下恐怕耳膜都听出茧子。究其原因,可能是英国媒体喜好炒作,所以不愿意放弃任何制造话题的机会。但他们之所以敢一直这么问,也是因为曼城有瓜迪奥拉这块金字招牌。两届欧冠冠军得主,当下世界足坛最闻名遐迩的主帅,还能有他化解不了的难题?

只是很可惜,危急关头,瓜迪奥拉的球队就是没有伤兵满营的热刺给力。蓝月亮因为客场进球数少而出局,也留给了世人一个大大的疑问:三年都已经花出5.27亿英镑了,这组建出来的球队怎么还没达到“瓜帅的标准”?

出晕招又何止这一次

曾几何时,曼城因在欧冠小组赛惨遭巴萨屠杀,世间便有了“球员配不上瓜帅”的理论。而今时过境迁,再拿出这一套来解释问题则明显不合时宜。人们能看到曼城的不完美,但同时亦能感觉到瓜迪奥拉的某种不对劲——这位早已被捧成“当世第一”的教头,在关键时刻已经不是第一次让人觉得荒谬得不可思议。

回首本周的这场较量,让京多安首发后腰,4比2领先后迅疾“收兵”用费鸟换下大卫·席尔瓦,还有临到最后时刻才换上上周末联赛状态上佳的边锋萨内,这些用人操作细品起来其实都值得商榷,算不上是十分合理。如果再算上一周前的首回合较量,那么说曼城出局是因为瓜帅用兵失误也绝不为过。在托特纳姆热刺球场,瓜迪奥拉直到第89分钟才象征性的换上萨内和德布劳内。这种在客场没有尽力争取一下的迷之自信,不能不说是曼城在主场陷入彻底被动的主因之一。

利物浦是瓜帅上赛季的欧冠噩梦

瓜帅有辉煌的过去,有过硬的荣誉傍身,旁人很难去质疑他的各种“非常规决定”。但事实他的“别出心裁”不止一次带来惨痛失利,就像去年欧冠1/4决赛对利物浦的那一次。京多安首发踢右边锋,德布劳内后撤,然后蓝月亮就被红军的快打旋风在半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打爆,连丢三球陷入了难以挽回的败局。

再往前翻一翻比赛记录,还不难发现瓜迪奥拉的欧冠失败大都令人难以理解。比如2016-17赛季,他们竟然在主场5比3逆转取胜,原本应该气势旺盛的前提下,客场1比3反被黑马摩纳哥击败淘汰。只是当初人们可能更惊叹于姆巴佩的初生牛犊不畏虎,忽略了瓜迪奥拉这个老江湖没能控制住局面的问题。

先怕豪门后惧黑马 欧冠还是软蛋

事实上在离开了巴塞罗那之后,瓜迪奥拉无论是现在在曼城,还是此前在拜仁,都没能于欧冠赛场交出最好的答卷。他的带队欧战战绩最值得肯定的,实际上只有2015-16赛季。那一年拜仁曾于16强战中击败过尤文图斯,最终因客场进球数少而被马竞挡在决赛之外,也算得上是曾经距离奖杯很近。

然而除此以外,瓜帅的队伍(除了当年的巴萨)从未在淘汰赛阶段跨越过任何“真·强队”。2013-14赛季,他率领的拜仁倒是连续淘汰过阿森纳和曼联,但前者当时不过苟延残喘,而后者更是由平庸的“天选之子”莫耶斯率队。然后那一年的欧冠半决赛,瓜迪奥拉是输得极其惨痛的,客场0比1,主场0比4,被皇马揍得体无完肤。

正是输给皇马的那一赛季,瓜迪奥拉与中锋曼朱基奇互看不顺眼。克罗地亚人没有在欧冠发挥出应有作用,赛后结束后也很快转会走人。而在那之后,瓜帅心仪的莱万多夫斯基却也并未给他带来质变,他的球队继续倒在半决赛。2014-15赛季,拜仁是输给了巴萨,客场0比3,主场3比2,总比分似乎还不算特别难看。不过请注意,拜仁当时是在总比分已经1比5落后的情况下,才打进两粒挽回颜面进球的。实际只要梅西和内马尔稍微认真一下,他们就根本不是巴萨的对手。

瓜帅在拜仁的用人也值得商榷

率领着德甲的班霸,总是惨败给欧洲最顶尖的球队,然后到了可以“自行组队”的英超土豪,瓜迪奥拉又接连倒在有骨气有毅力的“黑马”们面前。这是运气不好?也许,但瓜帅自身的问题也已经越来越无法用过去的荣誉来掩盖。他的奇思妙想并没有使拜仁以及曼城进化成为无敌的存在,反倒更显得有在关键时刻脚软的可能。

一周之前,当曼城客场负于热刺,京多安曾经发出自我质疑:“我们踢得不够勇敢,全队上下都很紧张。”就此瓜迪奥拉则曾公开反驳:“没有异常,尤其是下半场还在我们的控制之中。”而现在事实已经证明,一切并没有掌握在曼城主帅的手中,他的过分自信只带来了糟糕的结果。

当然,还有一些东西是瓜迪奥拉可以掌握以及继续去争取的,比如重整旗鼓去与利物浦争夺英超冠军,还有在赛季结束前打好与沃特福德的足总杯决赛等等。不过就算曼城能“亡羊补牢”得到他们还能够拿到的最好结果,“三冠王”看上去都更像是虐菜的成果,算不得能让全欧洲、全世界都敬仰的荣耀。而“欧冠软脚虾”这顶帽子,瓜迪奥拉暂时也是摘不掉了。

那些瓜帅打不过的欧冠对手,现在还要加上热刺


瓜迪奥拉  /   曼城  /   拜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