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辽篮出局原因大起底 下赛季他们或王者归来

季孟年04-19 06: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所有的过程都早已写好,所有的泪水都早已启程。

终场哨响,37分的巨大分差令人有些震撼。最终,辽宁队没能达成打回沈阳的愿望。在乌鲁木齐这个还稍稍有些寒冷的夜中,他们走完了本赛季的征程。没有鲜花与掌声,还要面对着1比4的苦涩比分,目送老对手跻身总决赛。对于辽宁队来说,这注定是一个有些伤感的夜晚。

可在竞技体育的世界当中,没有谁能够永远站在巅峰。在CBA的历史上,完成卫冕本就是头等难事。辽宁队本赛季与冠军无缘,其实也是正常结果。更何况,属于这支球队的巅峰期还远没有结束。在今夏的剧变之后,辽宁队很可能在下一赛季完成王者归来的好戏,甚至真正开创属于他们的王朝。

完成卫冕乃CBA头等难事

在CBA24年的历史上,一共有7支球队拿到过总冠军。不过,完成过卫冕大业的却只有八一、广东、北京这三队。

在CBA完成卫冕究竟有多难?除了广东与八一这两支比较特殊的球队之外,只有北京队在2014和2015这两年连续夺冠。而北京队其实也是一支比较特殊的球队,因为马布里这样的超级外援并不常见。其他球队想要复制他们的神迹,难度可见一斑。

上海与四川两支球队的阵容,都在夺冠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动,因此他们根本就没有卫冕的可能。新疆在2017年高调捧杯,阿不都也在第二个赛季的CBA官方发布会上表态要建立王朝。但最终,他们也是以首轮游的结局收场。本赛季,不少人看好辽宁队能够完成卫冕。但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最终也是只能止步半决赛。

不得不说,夺冠本就是难事,卫冕更是难上加难。中国人讲究“高处不胜寒”,这句话放在CBA的赛场上其意义就是:联盟的所有球队都会把卫冕冠军当做头号劲敌来研究,你的每个弱点都会被无限放大。如若不是拥有着绝对强大的实力,卫冕几乎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很显然,辽宁队的实力还不足以强大到可以完全凌驾于联盟其他19支球队之上,他们在阵容上也拥有着自己的不足。因此,卫冕失败并不是什么太令人意外的事情。相反,连续两年都登上最高巅峰,才拥有着传奇的意味。

韩德君伤退引发连锁反应

客观分析辽宁队出局的原因,韩德君的因伤缺席自然是人们提及最多的。可是,大韩的伤退并非根本原因。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本就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强大,加上韩德君缺席引发了连锁反应,因此才导致辽宁队在半决赛当中被新疆队击败。

虽说辽宁队上个赛季最终夺魁,但那并不意味着这支球队的阵容已经完美。首先在后场,辽宁队看似人才济济,但本赛季赵继伟、刘志轩都饱受伤病影响。面对硬仗的时候,他们的表现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其次在内线,辽宁队看起来也拥有着出色的厚度。但在韩德君伤退之后,郭士强甚至在这一位置上陷入到了无人可用的尴尬。

内线与后场的的发挥都不算好,更不用提侧翼。在过去的很多年之中,这都是辽宁队的最软肋,本赛季依旧是如此。在这轮与新疆的系列赛之中,阿不都、李根、可兰白克轮番冲击辽宁队薄弱的侧翼,是新疆队取胜的原因所在。 不得已之下,郭士强有些时候还得安排郭艾伦去对位阿不都沙拉木,最终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当韩德君出战的时候,辽宁队的体系比较完整,能够掩盖不少问题。可随着大韩因伤缺席,辽宁队内线在和对手的比较之中不占据上风,其侧翼的缺点便更为直接的暴露在了对手的面前。更严重的是,球队的一些惯用套路打不出来,最终只能变成明星表演角色球员看戏。

在与福建的系列赛之中,郭艾伦、巴斯、哈德森三人合计场均能够砍下91分,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辽宁队的进攻体系出现了多么大的问题。但在第二轮迎战新疆的时候,更强的对手用更具针对性的防守让辽宁三巨头无法同时发挥。事实证明,只要郭艾伦、哈德森、巴斯三人不能合计轰下80分以上,辽宁队便无法赢球。对于一支志在总冠军的球队来说,这是不可被接受的。

其实从常规赛最后几轮开始,三巨头砍高分辽宁才能赢球这样的问题已经存在。所以我们可以说自从那时起,卫冕冠军止步四强其实就已经成为了定局。

王者之师今夏或迎来剧变

种种因素汇合在一起,导致了辽宁男篮的出局。既然发现了问题,辽宁队就需要想办法来解决。因此,眼前的这个夏天辽宁队在阵容上或许会有非常大的调整。

首先是外援方面,功勋外援哈德森足以被称之为辽宁队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甚至可以被称之为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之一。不过,如今哈德森已经35岁,竞技状态早已经不在巅峰。

本赛季常规赛,他的场均得分还有28分,但在季后赛这一数据却是下滑到了22.5分。当年那些神奇的三分球他现在已经很难命中,第四节总接管比赛的哈神也不见了踪影。要知道,辽宁队拥有着强大的后卫线,哈德森只需要做进攻的终结者,不需要像其他球队外援那样运球通过前场、组织进攻。即便如此他都无法打出高效的表现,这就证明了哈德森如今已经无法满足辽宁队的要求。

因此,辽宁队在今夏更换小外援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这支球队的侧翼实力相对较差,后场阵容比较强大,辽宁或许会选择签下一位三号位外援,由此来补齐球队的短板。

外援方面需要进行改变,辽宁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同样有可能会出现调整。虽说现如今CBA的球员交易窗口并没有被完全打开,但还是有不少球队进行了人才的交流。或许,辽宁队也会在今夏进行一些人员交易,针对自己相对较弱的地方进行补强。

然而,辽宁队究竟会怎样进行“交易”?这依旧是没影儿的事情。但是,有一笔签约却是在春节期间就闹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周琦已经确定会加盟辽宁,虽说双方都没有正式官宣这一消息。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周琦加盟辽宁几乎已经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只不过,辽宁与新疆还有CBA公司或许还会有一番斡旋,但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这一切都将水落石出。

可以预见的是,辽宁队今夏的剧变不仅仅是对于球队实力的补强,更是在短时间内完成更新换代。下个赛季的辽宁队,很可能拥有着更为强大的实力,再度成为总冠军的头号热门候选。

由此看来,现如今的悲伤只是黎明前的最后一痛,光明的未来依旧在前方等待着他们。

韩德君  /   郭艾伦  /   哈德森  /   周琦  /   辽宁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