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14年来最惨痛红土失利 纳达尔法网12冠悬了?

弈桑04-21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果不是弗格尼尼在第二盘5比0、40比0领衔,手握三个赛点时心态出现起伏,恐怕纳达尔就将吞下2007年汉堡决赛对阵费德勒之后,时隔12年在红土上的又一颗“鸭蛋”。即便最后拿下了挽回颜面的两局,但他最终还是无力回天,遭遇了2019红土赛季的第一败,在蒙特卡洛的18连胜也惨遭终结。

赛后,纳达尔说这是自己“14年来在红土上的最差表现”,14年?也就是2005年以来,差不多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以来最糟糕的一场红土失利了。即便是刚刚伤愈复出,即便是上一轮对阵佩拉时就遇到了一些麻烦,但纳达尔的这场失利,尤其是以这种近乎惨败的方式失利,还是让人感到十分诧异。

其实,和弗格尼尼这场比赛,纳达尔的开局就很不好,一上来就被破发,不过随后他立即便还以颜色。特别是在弗格尼尼因为一次判罚,和裁判发生争执迅速丢分之后,当时大概所有人都默认,接下来的比赛将会完全纳入纳达尔的掌控之中。

可经验老道的弗格尼尼并没有束手就擒,他在场上虽然有着和克耶高斯一样让人捉摸不定的脾气,但比起那位澳洲坏小子,弗格尼尼更懂得如何把它转化为自己的优势。接下来的比赛,他化怒气为动力,用自己快节奏的变线和极具杀伤力的反拍,频繁挑衅纳达尔的强力正手上旋。

在德约科维奇之后,还没有哪个人敢这样在红土上和纳达尔的正拍硬碰硬,即便是过去几年都有胜绩的蒂姆,更多时候靠的也是攻击纳达尔的反拍。而这一次弗格尼尼做到了,在他的反拍快速强力下压逼迫下,纳达尔的正手超级上旋逐渐失去了威力,甚至是失去了信心,送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主动失误——全场比赛纳达尔的失误数高达25个,其中有一大半都来自于他的正拍。

弗格尼尼在红土上固然不是等闲之辈,毕竟他是仅有的七位能在红土上多次击败过纳达尔的人之一,不过前两次可都是在纳达尔最糟糕的2015赛季。换句话说,这是不是预示着:纳达尔这个2019年的红土赛季也不会太顺利?“今天是糟糕的一天,我很难解释很多,我们或许可以找技术或战术方面的原因,但我今天在场上完全没有感觉,”纳达尔说:“当这种情况出现时,我很难解释其他的东西。”

没错,正如纳达尔所言,状态是一个很玄的东西,你很难去解释,但这样百年不遇的状态出现,却必定有深层次的原因。“我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都没有机会连续打比赛,出现了很多伤病的问题,”纳达尔说:“如果你没有信心或者连胜的话,想要每一天都保持水准会变得越来越难。” 

现在回过头再去看今年澳网,纳达尔那种更为激进的战术变化,或许并不是仅仅针对硬地,而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迫不得已作出的全方位调整。如果在北美接连退赛后,我们还在想纳达尔是不是为了红土而保存实力的话,那么从这站蒙特卡洛的情况来看,问题显然没有那么简单,伤病对他的影响或许要比早先预想的更为严重,而这也意味着他今年的法网前景开始变得迷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