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不知弗格尼尼能挺多久 但这个潮流将继续

张奔斗04-22 10: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现在看来,兹维列夫前年在罗马大师赛夺冠,可以说独具里程碑的意义。

这不仅是从他个人的角度来说的,毕竟,罗马大师赛是他注定不凡的职业生涯的首个重要赛事冠军。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开启了男子网坛的一大潮流趋势。

以2017年罗马大师赛为界,到昨夜刚刚结束的蒙特卡洛大师赛,短短不到两个赛季间的17站ATP1000大师赛事,竟然诞生了多达8位大师赛的首冠球员!这可是不可思议的高效率——要知道,在2017罗马站之前,要搜罗出8位大师赛首冠球星,可是要往前再追溯出去92站大师赛!

虽然大满贯桂冠仍是三位巨头球星垄断的私人领地,但至少,越来越多在大满贯看不到出头之日的球员,在每年9站的ATP大师赛看到了越来越大的夺冠可能性。

虽然大师赛不是大满贯,三盘两胜也断断无法和五盘三胜制相比;但大师赛事中呈现出的开放性格局,迟早会在大满贯赛事中得到体现。就拿年初澳网赛来说,虽然决赛仍是德约会师纳达尔的老戏码,但别忘了,他们在半决赛中击败的可是西西帕斯与普伊。大满贯赛事的较深轮次中能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也许就是这一趋势初露端倪。

不妨将过去两年这8位大师赛首冠球员罗列一下:2017罗马的兹维列夫、辛辛那提的迪米、巴黎的索克;2018印第安维尔斯的德尔波特罗、迈阿密的伊斯内尔、巴黎的卡恰诺夫;2019印第安维尔斯的蒂姆,以及此次蒙特卡洛的弗格尼尼。印第安维尔斯与巴黎,首冠福地。

从这份8人名单中,可以看出一些规律。

年龄分布上,可谓老中青齐聚。既有兹维列夫和卡恰诺夫这样ATP NextGen新生力量一代,也有中生代,而最令人欣喜的,还是伊斯内尔和弗格尼尼这样的老将——距离成为大满贯冠军,他们在能力、气质、天赋甚至运气上,也许终究是差了一两块关键的拼图,但能在年过30之后赢下一座大师赛桂冠,也不失为职业生涯的璀璨代表作,真是令人为他们高兴。

当然,也有德尔波特罗这样的“奇葩”。早就已是大满贯冠军,终于拿下一座大师赛奖杯,真是让人为他松了口气。

在2017和2018赛季的6位大师赛首冠球员中,有4位都拿到了当年ATP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前年的迪米还赢得了总决赛冠军。通常说来,1000个冠军积分,对于总决赛门票的争夺还是有很大的助力。弗格尼尼就是最好的例子,本赛季他其实状态糟糕伤病不断,打到4月份了也才赢下了4场巡回赛胜利。但上周在蒙特卡洛拿到的这1000巨分,直接将他的ATP赛季冠军排名从第97位飞升到第7位,可以说一站赛事就从跌出百强的悬崖边拉到总决赛的参赛排名区。

当然咯,别人都好说,唯独对于弗格尼尼,我们可不能因为他拿了个大师赛就得出“伦敦见”的断语。毕竟,他的发挥就像他的性情一样起伏不定,要求他持续全年地稳定输出,难上加难。

但也这正是弗格尼尼的特性与魅力,让他一板一眼地每一周全勤投入,那也就不是弗格尼尼。浪起来能要了自己的命,疯起来能要了任何一位对手的命,这才是弗格尼尼。弗格尼尼当然也最了解自己,半决赛击败纳达尔的赛后发布会上,他笑着反思说:“如果我也能拥有顽强的意志力,我想我能10年身居世界前10。我也很想每个星期都这么打啊,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哒!”

I know that it’s impossible——翻译成中文,就是一句“臣妾做不到”吧!想想也是,以弗格尼尼的天赋,职业生涯迄今竟然从未能在世界前10留名,真是说不过去。此次夺冠,令到他的ATP排名从赛前的第18位升到了第12位。他能一鼓作气冲入前10吗?不容易。由于决赛中腿部明显受伤,对于本周是否能继续参加巴塞罗那站,他表示需要好好歇两天再做决定。

事实上,本次蒙特卡洛大师赛之前,弗格尼尼就在抱怨状态太差、屡遭伤病和动力不足的问题,表示勉力撑下红土赛季就好好休息。首轮对阵卢布列夫,他在4比6和1比4遥遥落后时上演大翻盘;第二盘原本要对阵西蒙,法国磨王对弗格尼尼可是5战全胜,不料这位天敌伤退,送弗格尼尼不战晋级。接下来,就是一路连克兹维列夫、丘里奇和纳达尔3位名将的好戏,以及决赛中直落了拉约维奇。

有时候想想,人生就是这么美妙啊,再撑一撑,也许就好了。

娇妻佩内塔是一个大满贯冠军,如今,老公自己也成为大师赛冠军。儿子小费德里科也快要两岁了,多么美好的生活呀!好好享受你的大师赛首冠吧弗格尼尼,接下来这个红土赛季,即便你打得再不好起伏再大,我们也不会怪你——因为是你呀!你是法比奥·弗格尼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