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杨鸣(一)生涯三分投的少,别忘了断腕战京城

邵化谦04-22 15: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CBA半决赛新疆与辽宁队的第五场,比赛结束前4分18秒,郭士强再一次将杨鸣替换上场,换下已经精疲力竭的郭艾伦。场上的比分已经不太重要,因为郭士强心里很清楚,他们打不回沈阳了,在这一片对于辽宁队而言交织着太多情绪的场地里,杨鸣打完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CBA比赛。

本场比赛最感人的一幕也出现在这一节。“杨鸣,加油!”比赛结束前两分钟,红山体育馆的新疆球迷开始为本场比赛后就将退役的辽宁队队长杨鸣加油。此后,杨鸣博得犯规走上罚球线,篮架后的新疆球迷纷纷做出双手下压的手势,示意大家不要干扰杨鸣罚球。

多年来,长相帅气,球技、球品俱佳的杨鸣,不管到了哪个城市打客场,都是主队球迷最喜欢的客队球员之一。

这样一位球技、人品俱佳的球员退役了,我们很想为他写点什么,而鉴于杨鸣“择一城终老”的故事,我们选择了三个点:少三分、少扣篮、少涨薪,来讲述杨鸣的故事。下面,就先从少三分说起——

  职业生涯后期,杨鸣三分投的少,但这不是他不能投三分,在职业生涯前期,杨鸣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并不少,一场比赛3个左右,命中率30%出头,外线表现尚可。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辽宁队后卫逐渐井喷,郭艾伦、赵继伟需要成长,杨鸣也让出了自己的出场时间,也有出手次数,出手少了,三分自然也少了。

现在,关于杨鸣不投三分的问题,好多人喜欢用他保级战“断腕战京城”导致手腕不能完全恢复,最终导致他不投三分的情况发生。其实“断腕战京城”确有其事,但不是在保级战中,而杨鸣当时的表现,绝对是他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是2005-06赛季,那个赛季CBA采取了南北分区,常规赛要打50轮,常规赛第42轮,辽宁客战北京,当时辽宁队排名北区第三,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首钢排名北区第一,是强强对话。

比赛时间是2006年3月10日,赛前辽宁队遭遇了严重伤病,杨鸣当时已经被确诊,左手腕周骨骨折,医生的话也很明白,不想当残疾人的话,马上打固定,休战!

但当时辽宁队的另一名后卫张庆鹏也受了严重的肩伤,都没有到北京打客场。当时辽宁队主教练是李戈,他给杨鸣做了思想工作,后者没有丝毫犹豫,随队到京,成了球队当时唯一的组织后卫。

因为左手骨折,杨鸣几乎不能正常投篮,因为投的时候肯定要用左手扶着球,杨鸣没法扶,他只能一次次用抛投去冲击篮筐,那场比赛面对巴特尔,杨鸣一个人就命中了9次抛投!

全场比赛杨鸣一个人拿下了32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队在客场击败了北京。

北京的主场一片嘘声和骂声,杀得性起的杨鸣甚至伸出双手放在耳边做倾听状,回敬主场球迷的骂声。那一战之后,“扬手听京骂,断腕耀京城”就成了杨鸣的经典战役。

但激情过后终究是平淡,那场比赛后,杨鸣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无奈的告别》,文章里没一个句号,每一句话的结尾都是感叹号,他已经预见到了伤病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从那之后,伤病开始时不时就找上杨鸣,他也再回不到当年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巅峰状态,再后来,随着郭艾伦、赵继伟的成长,杨鸣的出场时间和场上表现,也每况愈下。

所以一直到现在还有人感叹,要不是那次断腕之战,谁知道杨鸣可以达到什么高度?

君不见2018年11月16日与广州一役,已经33岁的杨鸣还是可以出场29分钟,12投8中砍下21分,依稀能看到当年的神采。

杨鸣  /   辽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