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变老未必是坏事 意大利老愤青惊艳世界网坛

郭宣04-23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4月21日,在2019ATP蒙特卡洛大师赛上,素有“意大利坏小子”之称的网坛宿将弗格尼尼,2比0轻取塞尔维亚名将拉约维奇之后,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此次胜利,对于仍然身在处罚期内的弗格尼尼而言,当然是意义重大的。众所周知,由于在2017年的美国公开赛上控制不住情绪,弗格尼尼大骂了瑞典女裁判为“婊子”和“妓女”,结果其不仅被罚了24000美元,而且还被缓刑伺候:如果在本赛季结束之前,他再犯类似不可原谅的错误,那么其将错过两个大满贯赛事,而美国公开赛则是其中的必然之一。

曾在2014年创下温网27500美元最高罚金纪录的费格尼尼,绝对是一个暴徒和天才的混合体。在每场比赛中,他都会和裁判争吵,有时还会骂对手,而且,他向来认为,坚持让对手把输定了的比赛打完,对于他的网球水平而言就是一种污辱。至于口无摭拦地评论一切,那就更是他的家常便饭了。比如,近几年来,年龄渐长的他向不隐讳自己对年轻球员的反感:我对伊梅尔的潜力向来嗤之以鼻!这场比赛本来就是扯淡,我不喜欢有那么多人关注此次比赛!

能够在摩纳哥取胜,对于绝对已属老将弗格尼尼而言,也是历史性的胜利:他成为首位登顶大师赛的意大利人。然而,出战此项赛事的他,状态并不是很好:本赛季12场比赛,他已经输了8场,而且4场红土赛事保持全输记录。
然而,在蒙特卡洛,弗格尼尼却在天赋、运气以及他令人惊异无比的顽强战斗精神的帮助上,一路过关斩将走向了最终的胜利:首轮逆袭俄罗斯新星卢布列夫,弗格尼尼很是有点精疲力尽的感觉;然而,第二轮中,法国人西蒙竟然不战而退,不仅让弗格尼尼拥有了休息的机会,更让他很有点绝处逢生的感觉——此前他五次对阵西蒙全部是在红土赛场而且是全输;也许,第二轮的轮空优势太过于明显,所以,弗格尼尼在第三轮轻松拿下了小兹维列夫,然而,第四轮面对神勇的丘里奇时,弗格尼尼竟然再现对阵卢布列夫时的惊天逆转,而且是在其脚踝、小腿肌肉、大腿等多处旧伤复发的情况下实现了逆转!于是,观众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弗格尼尼——绝对不屈服的一位赛场斗士!要知道,这放以前,95%的概率是他摔拍走人回家抱孩子去!但是,在蒙特卡洛,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冲出困境后打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一个水平发挥到极至的弗格尼尼,对于观众而言是一种享受,但对于其哪怕是最顶级的对手,却是噩梦了,这一点,在本次大师赛上,除了小兹维列夫之外,向来不把弗格尼尼列为竞争对手的纳达尔,在半决赛中应当感触最深了!

有一种感觉,弗格尼尼的身体素质对于红土场而言,根本就是完美的。他个头并不是很高,因此,他在赛场的机动灵活性非常突出,正是据此他拥有了对球场每个角落的控制力。与此同时,他的双腿非常有力,结果,这种爆发力让他击出的球速度极快——尤其是其正手球!此外,快速和轻灵也让其反手球拥有了德约科维奇式的攻击力。在对阵卢比列夫时,正是依靠速度,弗格尼尼才成功翻盘,并在之后的比赛中给对手造成了疲于奔命式的困难。

决赛对阵拉约维奇时,尽管最初稍有闪失,但弗格尼尼实际上是展示了全方位的优势,迅速调整好状态的他,很快就夺回了球场上的控制权,并一直稳定且积极地掌握了整场比赛,最终成为了夺取大师赛桂冠的意大利第一人。
当然,拉约维奇也有机会,但只是在他加强了侵略性并开始提前迎球的时候。在半决赛中,他正是据此拿下了梅德韦杰夫,并在决赛开始占据了主动,让弗格尼尼在跑位上出现了偏差。然而,他的发挥太不稳定了,所以,尽管他打出了决定中最漂亮的两个球,可连续的失误,最终让他将近在咫尺的冠军拱手相让于意大利坏小子。

“现在,我只考虑下一场赛事,下一场我要参加的比赛。只有在那里,我们才能看到,我的状态是不是好。当然,抽签时,也必须是需要运气的。”赢得大师赛后的弗格尼尼反而显得谦虚了很多,甚至给了对手绝对的尊重,“ 如果说实话,纳达尔仍然还是大热门。我不是唯一这样讲的人。我不知道,他已经赢过多少次了,但是,只要我们在红土场上比赛,他每次仍然是大热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