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前行的狮子,早早晚晚要成为鬣狗们的腹中餐

彭雷04-23 1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在正文开始前,我们先讲述2018年底发生在非洲大草原上的故事(大家可搜索视频)。“梁阿姨”文中有关“鬣狗和狮子”的故事,真正的剧情是,一只雄狮(仅仅指性别)落单了,被鬣狗们围攻了,虽然奋力拼杀,但各种被掏肛后战斗力直线下滑、眼看要成为猎狗们的腹中餐。幸亏,远处来了自己的兄弟,高昂啸(哨)声,冲入鬣狗群,救下这只负伤的狮子。事后,落单狮子对援手感激涕零摇头晃脑。


所以说,狮子后面跟着的毕竟是鬣狗甚至是平头哥,不是绵羊,是有血性的杀手,也许一次没能击杀,但早早晚晚的事情,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是足球世界的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梁阿姨”一篇《意甲,一头孤独前行的狮子,一群狺狺狂吠的鬣狗》引起了球迷们和读者们的广泛关注,说的呢,有一些道理,意甲正在分化为意超和意甲,和西超不太一样,亚平宁只有一家独大。甚至,大到依然不顾足协规则,举起所谓的“37”牌子(官方认定为35冠),这是对所有人的不尊重,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这是对莫吉们那么多“电话煲”的不尊重。不尊重历史,早晚会受到惩罚。

尤文确实强大,熬过“电话门”后,在意大利整体经济下滑的大势中,当老贝和老莫已经无力竞争的情况下,尤文的对手竟然只剩下来自南方的两支“美国球队”,常年在美国工作的电影大亨德劳伦蒂斯的那不勒斯和美国财团的罗马。

美国人的特点呢,就是数字优先,经营才是一切标准,所以罗马才有了年年套现的操作,今年终于有点扛不住了,但说不准人家又进了欧冠,继续流水线下去。那不勒斯多多少少有点意大利南方人的激情和纠葛,萨里走了,请来安切洛蒂,没有卖掉球星已经不易,又如何能抗衡签下C罗的尤文呢。

至于改换门庭的国际米兰和AC米兰,也是动荡期过后无力争冠,说实话,欧足联的财政公平竞赛政策,确实像套索一样,拴着苏宁和埃利奥特,无法真正投资。如果早几年就这么玩,也不会有切尔西、曼城和大巴黎的腾飞了。

我们承认尤文图斯的强大,经济、竞技都是如此,也成为意甲在欧战上的标签很多年,甚至国内对手们都承认这一点,谁也不敢在赛季初高喊夺冠了。但就此说意甲无聊、没有悬念?如果尤文的对手都是阿贾克斯级别的,别说争冠,老妇人争四都困难了。

英超今年是两队争冠,以往也有过曼城一家独大。西甲曾经是2+1组合,如今变成1+2组合。德甲好不容易今年多特恢复了一些原气,但大黄蜂甚至都放弃了欧冠(被热刺40淘汰),也恐怕难以拦住拜仁连冠的步伐。至于法甲就不说,大巴黎独孤求败玩的挺嗨。

所以说,欧洲五大联赛,不都是这么个套路么,一家、两家独大。反而英超“孔融让四”挺有意思,意甲不也是这种游戏么,AC米兰能保住前四,全靠同行衬托。这些玩笑中,是欧冠门票的激烈争夺,刺激得很呢,这叫无聊?亚特兰大、都灵、拉齐奥、罗马、AC米兰甚至国际米兰都在为门票你争(谦)我夺(瓤),多有戏剧感。保级大战也是各种你死我活,对很多队球迷来说,联赛根本没有结束,结束的只是冠军争夺。

至于一个联赛是不是只看冠军归属?举个例子,如果世界上只有世界杯和欧冠能让人不觉得无聊,那各国联赛、青年联赛、业余联赛还有举办的意义么?体育就是如此,体育不仅仅有冠军和竞争,更有参与的意义。

尤文图斯能买来C罗,也是建立在先买皮亚尼奇、买伊瓜因的基础上,可如果没有罗马和那不勒斯的成绩,皮亚尼奇和伊瓜因之类又怎能入了尤文的“法眼”。

尤文确实会觉得“无聊”,所以阿涅利力主超级联赛,甚至是欧冠放在周末打,增加收视率和上座率等等,但为何无法通过?因为当权者明白,足球不是一两支球队的游戏,不仅仅是狮子们之间的游戏,鬣狗们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更何况,谁知道何时鬣狗们就能吃掉伤痕累累的狮子呢?

至于看尤文笑话云云,打得过打不过另说,嘴炮先开又有何妨,足球,说到底,是一种包罗万象的社会文化,一个个都西装领带、正襟危坐,那不叫足球,那叫开会。

还有所谓的“抱怨”问题,我始终不喜欢将胜负归咎于裁判,包括蒙塔里的幽灵头球,那都是命,命运之轮不可逆。进步也是有的,鹰眼、VAR都在实施,但毕竟有时执行者是人,今年AC米兰两次对尤文图斯都遭遇争议判罚,包括去年意大利德比皮亚尼奇没有被罚下。说到底,鬣狗们实力还不足以战胜一些不公平和偶然,比如那不勒斯1011都能按着老妇人摩擦,如果那个点球罚入?因西涅确实不是C罗,这就是命。

成王败寇而已,失败者是有自己的问题,但因为委屈抱怨两句都不行的话,好,那我们就为阿贾克斯加油吧,为贝纳蒂亚的犯规加油吧。话说,布冯今年为何欧冠前三场禁赛?不也是没打过皇马、抱怨了么……自己能抱怨,别人不许抱怨,何苦来哉……

 

 

意甲  /   尤文图斯  /   欧冠  /   AC米兰  /   国际米兰  /   那不勒斯  /   罗马  /   C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