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帅有资格说曼城脏?没有!瓜帅有资格喊冤?也没有

林良锋04-24 13:40

英超第31轮补赛

周四晨03:00

曼联vs曼城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要在德比立于不败之地,凭实力难度太大。事在人为,索尔斯克亚突改画风,赛前抛出“曼城的打法太凶悍”的论调,闻者顿时眉毛一扬。索尔斯克亚指出:“曼城会利用各种机会踩你脚跟,戳你脚踝甚至踢你,我们要做好准备。看看曼城的比赛就知道,他们压上前场的球员很多,一定会就地犯规阻止我们反击。”

这番话让瓜迪奥拉措手不及:“他真这么说?”但一位退役英超裁判立刻明白,这是索在学弗格森,玩心理战给当值主裁判下套。媒体也追问瓜迪奥拉是否这么理解,答曰:“只能是这个原因。”

拐弯抹角影响主裁判,被英国人视为有悖公平竞争,是非君子行为。足总近年引进条例,禁止主教练赛前点评主裁判,或点评安排谁吹哪场比赛,还找来心理学家给裁判们解压。索尔斯克亚这么做有点冒险。穆里尼奥曾在迎战利物浦赛前表示:安排定居曼彻斯特的主裁判安东尼·泰勒执法,会影响判罚。

曼彻斯特德比的主裁判是马里纳,因错给阿森纳后卫吉布斯红牌而闻名于世。马里纳最近执法英超效果不错,得到执法德比的机会很正常。英超裁判都熟悉各家俱乐部的风格,哪个队偏爱高位紧逼,哪个队习惯稳守反击,比赛双方之前有无过节,首发会是哪些人,谁可能因吃牌停赛,多少会让裁判们在准备比赛时带上“偏见”。马里纳及其助手当然清楚曼城的打法更开放,更主动,会在遇到快反时用小动作破坏对手的反击效率。

一位退役裁判指出:球队的打法的确会影响主裁判的判罚尺度。如果遇到某队在中场布下重兵,短传做得很溜,主裁判应避免置身该队的传球线路;反之,如果一队擅打长传,主裁判在球场中央可以有更佳的视角。多年前,温格曾找裁判抱怨:对手在阻止阿森纳短传渗透时,用一些无伤大雅且非常隐蔽的小动作降低该队的传球成功率和反击效率。此后,裁判就特别注意球员是否玩这个花招,比普通球迷更清楚各队的战术。一旦某队有球员一再小打小闹,主裁判往往会在出牌前口头警告,提醒他们:我都看在眼里,别耍滑头!

往往,其中一队的球员会轮流去侵犯对手的核心人物,藉以逃避多次在同一对手身上犯规吃牌。比较突出的例子是荷兰在1974世界杯对巴西,挨个去踢里维利诺,酿成双方大打出手。主裁判必须未雨绸缪,和边旗加强沟通,及时阻止这一模式泛滥开来直至不可收拾。

根据统计,曼城在英超最规矩,场均犯规最低,5.6次,曼联则比曼城多2次,赛季迄今,曼联犯规接近400次,列英超第四,曼城只有290次出头,又是联盟最低。黄牌曼联64张,比曼城多28张。怎么也轮不到曼联去批评曼城打法粗野。

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弗格森心理战的延续。索尔斯克亚极少说裁判的不是,却在德比之前一反常态,只能是重拾弗格森的旧好。这和穆里尼奥讥讽瓜迪奥拉的球员爱假摔、装蒜是一个道理。瓜迪奥拉震惊于索尔斯克亚的言论并不令人意外。他可能习惯了穆里尼奥的弦外之音,在巴萨2年,在英超2年,葡萄牙人想方设法挑起争议,瓜迪奥拉都只有一个字:忍。索尔斯克亚这么说,他不爽了:“我执教十年以来从未想过用这种方法阻止对手。”

不过,曼城上赛季夺冠的纪录片《孤注一掷》里有这样的片段:瓜迪奥拉赛前动员,大卫(席尔瓦)去犯规,贝尔纳多(席尔瓦)去犯规,让他们停下来!

瓜迪奥拉  /   曼城  /   索尔斯克亚  /   曼联  /   英超  /   弗格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