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第3德国杯进决赛,他是德甲本土第一帅谁不服?

足球隽言04-24 14: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克洛普已远走英伦3年有余,而海因克斯在上赛季临时出山后又再度归隐田园之后,谁是德甲联赛的本土第一帅?已经60岁的拉尔夫·朗尼克当仁不让。今天凌晨率领莱比锡RB在德国杯半决赛客场3比1淘汰汉堡之后,“足球教授”告诉所有人: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4月23日晚德国杯半决赛,优素福·波尔森为莱比锡RB首开纪录。

出征汉堡之前,排名德甲第3的莱比锡刚在上周六晚客场2比1力克欧冠席位竞争对手门兴格拉德巴赫,时隔一年后重返欧冠几成定局。而在汉堡,队长奥班和主力中锋优素福·波尔森重新首发,莱比锡也从3322变回442双后腰阵型。毫无疑问,这是朗尼克目前可以排出的最强阵容。

朗尼克赛后说:“如果20分钟之后就已经3比0领先,汉堡也没什么可抱怨的。”波尔森第12分钟就接应哈尔斯滕贝格的角球,甩头一蹭顺利首开纪录。仅仅4分钟后,波尔森又接应韦尔纳的左路横传,在禁区中央推射击中了右门柱内侧。皮球反弹回场内之后,韦尔纳插入禁区左侧底线处重新得球小角度低射被波勒斯贝克挡了一下,皮球缓缓地滚向了后门柱,此时扎比策在门前横向跑动奋力追上皮球,然后在离门不到1米的地方强行转身补射——竟一脚踢在右侧立柱上!

经历如此让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之后,近5轮德乙连续不胜的汉堡逐渐站稳了脚跟。第24分钟,本赛季进步明显的“冈比亚难民”贾塔前场左路积极逼抢坎普尔成功,然后在左肋一脚弧线球吊射击败了站位靠前的古拉奇,成功地扳平了比分。上半场结束前,道格拉斯·桑托斯的左肋直传撕破莱比锡防线,可惜纳赖10米外抢在出击的古拉奇之前左脚低射将将偏出了右门柱,否则汉堡就可以反超比分。

福斯贝里(中)锁定3比1的胜局之后接受波尔森和海德拉的祝贺。

中场休息之后,莱比锡重整旗鼓,再也没有让德乙第2名汉堡有机可乘。第53分钟,波尔森的横传造成扬伊契奇自摆乌龙。第70分钟,近几周状态回勇的福斯贝里禁区中央一脚劲射击中横梁,莱比锡完成了中框帽子戏法。好在2分钟之后,福斯贝里就接应莱默的左路横传,禁区前沿一脚劲射破网,锁定3比1的胜局。摆脱长期伤患之后,瑞典球星在3月国际比赛后的4轮联赛贡献2个进球与3次助攻,逐渐重现2016/17赛季成为德甲助攻王的风采,也成为莱比锡在赛季尾声全力冲刺的重要动力源泉。

算上这场德国杯半决赛,莱比锡在2019年保持客场全胜纪录!此前他们在联赛中先后攻陷了杜塞尔多夫(4比0)、汉诺威(3比0)、斯图加特(3比1)、纽伦堡(1比0)、沙尔克(1比0)、勒沃库森(4比2)和门兴(2比1),还在上轮德国杯加时2比1淘汰了奥格斯堡。另一个可怕纪录是:最近15场正式比赛,即联赛后半程首战主场0比1负于多特蒙德以来,朗尼克的球队12胜3平保持不败!

60岁的朗尼克指挥莱比锡历史性杀入德国杯决赛。

联赛前半程,要三线作战且不断大幅度轮换的莱比锡仅以9胜4平4负积31分排在德甲第4,而后半程至今他们9胜3平1负积30分,仅次于拜仁(34分),领先于多特蒙德(27分)与法兰克福(26分)。更厉害的是,莱比锡后半程13轮联赛仅失6球,完成多达8场零封。

赛季至今,莱比锡30轮仅失23球,失球数不仅是德甲最少,环顾欧洲五大联赛,也仅多于利物浦(35轮失20球)、马德里竞技(33轮失21球)与曼城(34轮失22球),与早早蝉联意甲冠军的尤文图斯持平(33轮失23球)。不同于这几家豪门,莱比锡后防可没有大腕,6名轮换球员(26岁的奥班、19岁的科纳特、20岁的于帕梅卡诺、22岁的克洛斯特曼、27岁的哈尔斯滕贝格与21岁的穆凯莱)平均年龄还不到23岁。

毫无疑问,朗尼克是理想主义者,甚至有人觉得他是偏执狂。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是个眼光独到与拥有真材实料的实干家。10年前,他一手打造的霍芬海姆以升班马身份力压拜仁勇夺德甲半程冠军,这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从此名扬海外。2010/11赛季,朗尼克在赛季只剩两个月的情况下接替马加特,带领沙尔克历史性地淘汰国际米兰而闯入欧冠半决赛,然后又在德国杯决赛中5比0横扫德乙杜伊斯堡,那也是沙尔克迄今最后一个冠军。可惜,后来“教授”因心理疾病无奈退出教坛。

德国杯第二轮,韦尔纳(11号)梅开二度,莱比锡2比0淘汰下一任主帅纳格尔斯曼执教的霍芬海姆。

不过,退居幕后之后,朗尼克在莱比锡以体育主管身份登上了职业生涯又一个巅峰。2015/16赛季,这位德国足坛最早推行四后卫体系的战术大师决定临时复出执教,立即就带领莱比锡升入德甲。本赛季他又故伎重演,带领失去中场发动机纳比·凯塔的莱比锡大概率重夺欧冠入场券,并首次跻身德国杯决赛——“红牛”也成为2001年的柏林联盟之后,德国杯决赛的第一张新面孔。

对了,在与继任者纳格尔斯曼的3次交锋中,“教授”还2胜1平保持不败,其中在德国杯第二轮主场2比0淘汰霍芬海姆晋级。所以说,朗尼克无论是过往的成就还是当前的成绩,绝对都算得上是德甲本土第一帅。

当然,朗尼克这一次的临时复出执教也留有遗憾——经历3轮资格赛闯入欧联杯小组赛之后,莱比锡却遭“小弟”萨尔茨堡红牛双杀,并最终成为唯一未能从小组出线的德甲球队。不过也正是欧联杯小组出局的过程,让朗尼克逐渐看清楚了哪些年轻球员不具备培养价值,可以尽早放弃,例如21岁的法国前锋奥古斯坦和24岁的葡萄牙边锋布鲁马,两人在后半程都几乎无球可踢——奥古斯坦仅在联赛中5次短暂替补出场,布鲁马则只有3次联赛替补和1次杯赛首发。《踢球者》杂志披露,这两人加上已29岁的奥地利中后场多面手伊尔桑克都被列入了清洗名单。去夏花了1100万欧元从河床引进的乌拉圭左闸萨拉奇,以及担任欧战主力的瑞士国门姆沃戈后半程更是零出场,两人都有可能在新赛季租借出去锻炼。

本赛季联赛首循环,做客安联竞技场的莱比锡被里贝里第83分钟一脚击败。

还剩5场比赛,朗尼克就会再次回到幕后。不过在将教鞭交给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之前,“教授”还要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拜仁终结者。按照赛程,莱比锡将在德甲倒数第2轮主场迎战拜仁。而如果拜仁能在第二场德国杯半决赛中客场淘汰不来梅,那么柏林决赛上莱比锡又会与拜仁狭路相逢。换言之,本赛季如坐过山车一般的拜仁能否成为双冠王,很可能取决于朗尼克和莱比锡同不同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