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BIG4手握出线主动权 争取四队晋级不是梦

马德兴04-26 0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冠联赛小组赛4月24日已经战罢第四轮。继第三轮拿到3胜1平10分之后,中超“BIG4”在本轮以2胜2平又拿到了8分,在各自小组中全部都占据前两名的位置,在争取小组出线的道路上继续都占据着主动、掌握着主动权。当然,各队的具体情况与形势完全不同,随后与韩日球会之间的对决,将直接决定各自的出线命运与前景。

最被看衰的鲁能形势最好

本轮亚冠联赛小组赛和上一轮一样,中超球队所面临的是同组中相对实力最弱的对手,能够保证在与相对最弱的球队交锋中确保不丢分,这某种程度上也是强队的一大显现。而两轮下来,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目前小组出线形势最好的是山东鲁能队!因为许多人赛季前在分析各队出线形势时,最担心的是鲁能,最主要是该队过去外战中的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而且现在球队的主教练是李霄鹏,国内对本土教练一直持怀疑态度。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鲁能队次轮客场从大马带着3分满载而归后,下一个主场迎战韩国庆南FC队,如果能够全取3分,就将成为中超BIG4中率先从小组突围的队伍,而且无需看同组另一场比赛的结果!而其他三强,即便是下一轮全部都赢球,能否出线也还需要看同组另外两支球队的交锋结果。换而言之,鲁能队用1比0的比分取胜,显然是最为经济实惠的。当然,许多人也许又会说,“鲁能队所在小组的对手是最弱的”,但是,拥有卫冕冠军鹿岛鹿角,以及此轮客场击败鹿岛鹿角的庆南队,所谓的“最弱小组”未必就能够站得住脚。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亚冠联赛小组赛进行了四轮比赛,已经很能说哪个小组就一定是“最弱”或“最强”的。如果要说“弱”,恒大此轮的对手墨尔本胜利此前三场小组赛一分未得,算是“弱”了,还不如马来西亚柔佛JDT队,后者至少从庆南队身上拿到过1分。但恒大队做客依然无法全取三分,让墨尔本队拿到了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的第1分。所以,简单地以对手的强弱来评判,恐怕并不合事宜。

同样,国安在主场拿下武里南联、实现赛季“双杀”之后,拿足6分,也让自己在小组中升至第二位,依然保持着小组竞争力。恒大和上港虽然未能取胜,但目前在所在小组中同样积分处于前两位,也都掌握着出线的主动权。应该说,整体上,中超“BIG4”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前一阶段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过去这么多年来,中超最多一年有3支球队晋级淘汰赛,而今年则有很好的机会实现“大四喜”。一旦如此,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当然,剩下的两轮比赛中对阵韩日球队,将直接决定各自的命运。

中超技术积分领跑亚洲

本轮2胜2平,中超四强总共拿到8分,也是整个东亚大区所有参赛国成绩最好的。相比之下,韩国球会2胜1平1负积7分、日本球会1胜1平2负积4分,都不如中超球会。当然,韩国球会因为是与日本球会“背靠背”对决,或许其2胜1平1负的成绩含金量相对会比中超的8分更高一些。但是,在整个东亚大区中,各个小组前两名中,只有中超球会占据了四席,而另外的四席则为韩、日球队各半。

像这样的大形势,整个西亚大区也就只有沙特可以与中超媲美。沙特球会此轮3胜1平积10分,成绩较中超更好,而沙特的四支球队在各自所在小组中也全部都跻身前两位。在经历了上赛季全线崩溃之后,本赛季中,沙特球会强势崛起。即便是本赛季国内联赛中一直处于降级边缘挣扎的老牌劲旅伊蒂哈德,在本轮客场1比1战平塔什干火车头队后,也已经甩开了和对手的积分差距,出线形势很乐观。相比之下,其他西亚球会的情况就比较一般,卡塔尔球会2胜1负积6分、伊朗球会1胜2负积3分、阿联酋球会也是1胜2负积3分。

由于中超四支球队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因而这也使得整个中超联赛在亚足联的亚冠联赛技术积分排名方面继续能够保持领先。截止四轮之后,今年亚冠联赛平均积分最好的是韩国K联赛和沙特联赛,四队参赛,每支球队的平均积分为7.600分;其次是伊朗联赛,三队参赛,每支球队的平均积分为7.500分;中超球会的平均积分为7.350分,日本J联赛则是7.050分。这样,加上前三年亚冠联赛中的累计积分,中超联赛的总的技术积分为62.867分,依然高居亚洲第一,领先卡塔尔的61.817分和韩国的56.650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周之后的下一轮,鲁能和国安都将主场迎战韩国的球会,从竞争出线的角度来说,这两队都应该争取拿下对手、努力实现提前出线的目标,毕竟随着足协杯赛的开始,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提前出线可以确保球队齐头并进。当然,国安即便是取胜了全北现代,也还需要看对手的情况,更何况主场拿下全北也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容易。而两支远赴日本做客的上港和恒大,至少需要继续留住出线的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尽管征途不会容易。

征战亚冠联赛这么多年,中超球队以往很少有像今年这样的形势,即四支球队都有很好的机会同时全部出线。希望一个月之后,四强能够尽欢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