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柯洁、杨鼎新等四位世界冠军聚首四强

谢锐04-26 10:39

记者谢锐报道 2019年4月23日,第16届倡棋杯职业围棋赛八强战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九段、时越九段、周睿羊九段、杨鼎新九段四位世界冠军各自击败对手,晋级7月份在澳洲悉尼举行的三番棋半决赛。

   柯洁与连笑之前交手11次,柯洁7比4领先。上次两人交手于2018年6月龙星战三番棋决战,柯洁在1比0领先后被连笑扳回一城,第三局决战中柯洁再度胜出。近一年时间里两人意外地再未交手。而柯洁之前连倡棋杯八强都未打进过,此次对局哥俩不得不硬着头皮对撼。

   执黑的柯洁以星、无忧角开局,右上角连笑一着飞刺拉开比拼AI着法熟练程序的序幕,白棋加入黑角时,柯洁使出一着一路托技惊四座,似乎化解了黑棋的万千攻势。但超级AI绝艺并不买账,即使黑棋在右边盘加补一刀,绝艺给白棋开出的胜率仍然高达80%。

   当黑棋在外围发动对右上白大块的攻势时,连笑甚至脱先至左下角捞空,无视柯洁的攻击大棒。但有趣的是,当连笑试图对外围黑棋骚扰时,胜率大降。他们这样的级别高手,谁轻易出手谁的胜率下降。

   随后连笑依然没能刹住车,为了贪吃中腹五颗黑子,左上角竟被逼成后手苦活。黑棋将各处大场抢到后,一举确立优势。

   战斗先后转至右下和左下,柯洁均选择简单定型,胜率飙升至78%,眼看就是“稳稳的幸福”。但素来以顽强逆转著称的连笑终于大梦初醒,开始发起猛烈的追赶,一度将形势追成半目胜负。此时柯洁的时间优势凸显出来,连笑已将3小时保留时间耗尽,濒临罚点。目前的局面无论如何也支撑不了2目的罚点。为赶时间,连笑飞快落子,无暇细算中又出现失误,导致差距重新拉大。至245手,连笑在即将罚点的那一刻认输。

    LG杯新科世界冠军杨鼎新九段执白对卫冕冠军芈昱廷九段,右下角杨鼎新主动配合对手弈出“芈氏飞刀”,丝毫不惧对手对此飞刀的熟稔程度。小芈率先变招,交接结果是黑取外势,白得实地。

    获得先手的黑棋在右上筑起大模样,白棋深入其中后少不了又是一场血雨腥风似的攻杀,小芈着着专挑最狠的进行,执意屠龙。但至刚者易折,白棋跳至右边盘后,转而对右下黑棋厚势发起强攻,棋盘上沧海桑田变换太快。

    大规模缠斗中,双方形成超级大转换,右下原本是厚势的黑棋惨遭聚歼,而黑棋所获是将中腹白大块棋吞没。此转换白棋大赚,之后杨鼎新稳妥妥地将优势保持至终局,中盘胜出。

   周睿羊九段再次充当陈耀烨九段的苦手角色,不过近期周睿羊状态甚佳,全线告捷。本局执白的周睿羊捞足三个角地后,借助中腹弃子收住中空,优势早早确立至终局。

   时越九段执白对江维杰九段,两位均为力战派,“场均一条龙”时越本局漂亮治孤,大龙企稳后反戈一击,于左下获大利而胜出。

   半决赛将于7月初于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对阵:柯洁VS杨鼎新,时越VS周睿羊。


倡棋杯  /   柯洁  /   连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