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疆外援PK各有千秋 第三外援令总决赛充满变数

季孟年04-26 12:31

记者季孟年报道

在这个赛季之中,广东与新疆两支球队都在外援的选择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广东队最早签下的是德莱尼与莫里斯两位外援,后因莫里斯受伤又签下了威姆斯。而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他们裁掉了德莱尼,转而签下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现如今,马尚与威姆斯是广东队的注册外援。不出意外的话,他们二人将会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之中联袂出战。

新疆队本赛季更换外援的频率则就更高了一些,从杰弗森搭档亚当斯到明纳拉斯搭档亚当斯,从哈达迪搭档亚当斯,到斯托克斯搭档亚当斯。季后赛开始之前,新疆队又进行了外援更换,如今是由费尔德搭档斯托克斯。

在经历了无数次改变之后,粤疆两队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外援组合。在总决赛舞台上,外援之间的PK将会对总决赛走势产生巨大的影响。不仅如此,这两队阵中还都隐藏着未被激活的第三外援。CBA公司新的规则,让本赛季的总决赛拥有了更多的变数,也让总冠军归属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了起来。

疆粤外援,各有千秋

在过去几年的CBA总决赛之中,外援的成色直接决定了总冠军的归属。本赛季,这样的情况依旧不会发生改变。

广东队的马尚•布鲁克斯与威姆斯,新疆队的斯托克斯与费尔德,都是个人能力极其出色的球员。不过,这两个外援组合的特点却截然不同,很难比较究竟哪支球队的外援组合更为强大。

广东队这边是一个双小外的配置,自莫里斯意外受伤以来,双小外就是他们的选择。威姆斯是广东队近年来最成功的引援之一,他在常规赛便有着出色的发挥,季后赛依旧保持着高效。这位曾经在浙江队效力过的小前锋是一位遇强更强的球员,在常规赛与辽宁的首回合较量当中,他曾经单场轰下过40分。

马尚•布鲁克斯是CBA的老熟人,在被公牛队裁掉之后,他便重新回到了中国,加盟了八冠王广东宏远。在现如今广东队的进攻体系之中,马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不仅仅是球队节奏的掌控者,更是关键时刻球队最仰仗的杀手,半决赛与深圳的第二战,广东队一度陷入危机,正是马尚挺身而出在下半场砍下25分,助球队度过了难关。

广东采取双小外的配置,但新疆队还是比较传统的一大一小双外援。费尔德是球队在季后赛开始之后才更换的外援,被誉为CBA最强175的他用最短的时间征服了新疆队的球迷。或许,他的得分能力没有那么的顶尖。可在关键时刻,费尔德还是能够挺身而出助球队度过危机。而相对于得分来说,费尔德的串联能力更是令人们印象深刻。自从他来到新疆队之后,球队国内球员们的发挥都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正因如此,新疆队才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杀入总决赛。

斯托克斯是新疆队的大外援,他的身高虽然不高,但力量却非常出色。此外,斯托克斯的射程也很广,能够命中中投,还能命中三分球,半决赛对垒巴斯,斯托克斯几乎占据了绝对的上风。而在总决赛之中,他同样有可能打出非常出色的表现。

总的来说,广东队这边配置两位小外援主要是为了配合球队的跑轰战术。新疆队则还比较传统,费尔德与斯托克斯一内一外。从个人能力方面来看,马尚与威姆斯或许要强过斯托克斯与费尔德。但是,篮球毕竟是团队运动。就化学反应角度来分析,新疆队的两位外援与球队的配合或许更为融洽,而广东队在有些时候更喜欢用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

由此来看,这两对外援组合的确各有千秋,都有在总决赛当中大放异彩的可能。

双星静候,变数增多

与往年不同,本赛季CBA针对外援的使用出台了新的规则。在季后赛当中,每个球队都还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而新疆与广东其实都有第三外援,因此他们的阵容在总决赛当中依旧有调整的可能。

新疆队这边并没有裁掉前总决赛MVP亚当斯,他现如今依旧在跟着球队训练,随时能够出场迎战。与费尔德相比,亚当斯的大局观或许有所欠缺。不过,他是一位更出色的得分手。两年之前的总决赛,亚当斯场均能够贡献接近35分,令广东队防不胜防。一旦新疆队在进攻端出现问题,球队的管理层很有可能再度启用亚当斯。

甚至,他们有可能不用费尔德替换亚当斯,而是撤下斯托克斯。跑轰是广东队本赛季的战术核心,如果新疆队选择以快治快的方式来对垒广东,或许会让对手感到始料未及。

亚当斯是新疆队的后手,广东队这边的第三外援名头更大。2008年NBA选秀大会的榜眼秀比斯利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加盟广东,但他只为八冠王出战了5场。在与辽宁队比赛结束之后,比斯利便被球队雪藏。然而,他是一枚随时都可以引爆的核弹,能够给对手带来致命的打击。

与马尚、威姆斯相比,比斯利与广东队其他球员的配合并没有那么的默契。但是,他也拥有着这二位所不拥有的能力。首先,比斯利或许是CBA有史以来最强的单打手,不论面对怎样的严防,他都有办法将球放进篮筐。更为重要的是,比斯利的身高达到了2.08米,他可以在内线协防补防,可以抢篮板球。相对于新疆队来说,广东队的内线比较薄弱。如果新疆队在内线占尽优势的话,广东队便很有可能安排比斯利出场。两支球队内线实力的高低,很有可能因此发生改变。

不论是亚当斯还是比斯利,他们都是拥有着出色能力的外援。前者曾经是总决赛MVP,后者则是拿到过常规赛MVP。现如今,这二人都是各自球队的第三外援,听起来这似乎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但是,由于他们二人的存在,总决赛的变数又增加了不少。比斯利与亚当斯就是粤疆两队最后的杀招,当所有底牌都打光之后,他们很有可能上阵改变系列赛的局势。

或许在CBA制定新的外援规则时,管理者并没有想到新政会让总决赛拥有如此变得变数,让总冠军归属更为扑朔迷离。至于新疆与广东两支球队究竟谁能夺冠,考验双方球员的发挥自然是其一。可除此之外,总决赛也是对于两队管理层的一次大考。若想让自己的球队捧起最终的至尊宝顶,球队的管理层自然也需要一点大智慧。

马尚•布鲁克斯  /   维姆斯  /   亚当斯  /   费尔德  /   斯托克斯  /   比斯利  /   新疆男篮  /   广东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