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近10年最激烈争冠大战!只是红军辉煌起点?

林良锋04-27 09:43

利物浦 5比0 哈德斯菲尔德(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干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争冠军不是谈情说爱。即使曼城在德比补赛毫无悬念地拿下3分,克洛普也绝不会就此撒手,悄悄地走开。资深球迷会对九十年代这首歌甜腻腻的情歌有点印象,《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英超争霸斗到这个关头,曼城和利物浦各执奖杯一耳,岂能就此放弃?克洛普赛前絮絮叨叨说了很多,一方面展示红军坚持到底的决心,一方面又强调利物浦早就预料曼联不经打,从未对曼联阻击同城死敌抱有幻想。但他还是在片言只语中流露出对曼联只挺了半场感到失望:“唉哟我的天,他怎么这么处理这球?林加德啊!”

91分!最佳利物浦仍可能无缘冠军

利物浦只能寄希望伯恩利能使个绊子,助利物浦一臂之力。克洛普恭维伯恩利的主场“绝不好打”,但也只能做这么多,下轮的对手是纽卡斯尔联,贝尼特斯会不会放旧主一马还是问号,重要的还是打好自己手头的比赛。英超史上头一回,赛程改期照顾出征欧冠的代表,利物浦迎战哈镇被安排在周五夜场。这又会让穆里尼奥很不平衡:“你们对我总是区别对待!”整整五年前,切尔西备战欧冠半决赛迎战马竞(周二),他曾提出将周日作客利物浦的赛程提前一天,但英超以赛程已经安排直播为由,一口回绝。穆里尼奥一怒之下,带着他声称的“二队”去安菲尔德,搅了红军加冕的好事。

哈镇毕竟降级了,改期对双方有利无弊。利物浦作客诺坎普是下周三,不改也有充足的时间休整。考虑到利物浦打的是巴萨——英超争夺欧冠机会最大者必然是利物浦;曼城的赛程也是一周一赛,英超行个方便亦无不可。大胜哈镇,既可以被视为利物浦备战欧冠,也可以看成对曼城领跑积分榜的回应。

利物浦五球大胜,赛季第29次榜首易手。这是英超史上第二次,争冠如此激烈,两队如此稳定。11年前曼联和切尔西也争到最后一轮,且切尔西还有主场对曼联的决战,切尔西以21胜出,与曼联同分,斗到收官,切尔西差曼联17个净胜球,知道赢了也无济于事,主场与博尔顿言和了事。

11年前的同期,曼联和切尔西同积81分,本季利物浦已经越过90大关,红军这91分足以压倒115届顶级联赛冠军中的96家(全部按3分制计),但仍可能无缘英超桂冠,可见英超争夺之激烈,争冠两家和其余对手的差距之遥。曼联当年以97分封王,只领先第三名的阿森纳4分;如果余下三轮英超三甲全部拿下对手,曼城和热刺的差距多达19——上赛季冠亚军的差距。上赛季英超走到一半冠军已经水落石出,利物浦最终落后曼城24分。如果最终以1分惜败,利物浦仍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也是克洛普展望季末的结论:“这只是本会黄金年代起步期的句号,而不是黄金期即将结束的起点。”

萨拉赫刷新红军场进球纪录

夺冠得有运气,甚至很多运气。利物浦最不幸是在自己超常发挥时,遇到了同样稳定和杰出的曼城。这样的争霸才有意思,引人入胜。如果总是一家绝尘而去,其余对手在身后追得气喘吁吁却不及项背,终究会让人质疑英超是不是真的那么激烈。万一本季争冠、争四和保级都在末轮决出,那才叫剧本编得精彩。克洛普在利物浦崛起的画卷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即使本季与锦标擦肩而过,拥趸依然会对来季充满希望。在迎战哈镇前夕,利物浦的梯队在青年足总杯决赛点球气走曼城,预示着红军会有更多高素质的新血补充到一队,醇香的好酒已经酿成。

备战巴萨,能有哈镇这样的热身对手求之不得。客队主教练西韦特也来自多特蒙德,与前辈素昧平生但仰慕已久。他继承前任瓦格纳的“遗志”,将送礼进行到底。开场13秒,重新回到首发的斯坦科维奇就在后场传球失误,被萨拉赫截获交与凯塔,促成利物浦打进队史英超最快进球:15秒。如果你来不及看清沙恩·朗为南安普敦7秒进球,这下至少有8秒钟给你预热。哈镇肯定是被球员通道里“这里是安菲尔德”的招牌吓破了胆,这么快丢球,没准也会让瓜迪奥拉摇头。剩下的89分钟,成了萨拉赫和马内竞相破门的表演,也催生了一系列队史纪录。

马内在上半时走到一半时,接应罗伯逊左路传中,头槌攻入比赛第二球,一度让英超射手榜四人并列第一:马内、萨拉赫、阿圭罗和奥巴梅扬(19球),利物浦的赛季总产也过百了;萨拉赫随即在易边前接另一边卫,亚历山大-阿诺德妙传,挑射中鹄;下半时将将走了一半,马内接应亨德森传中头槌再中——打进克洛普任内第300个英超进球,萨拉赫也在17分钟后再承罗伯逊美意,门前一蹴而就,以69球破了前辈亨特50年前的纪录,刷出队史百场进球最多。

如果马内运气好点,本来应该头球得分帽子戏法,可惜狮子摇头正中门柱。罗伯逊以11次助攻,追平英超史上单季后卫助攻纪录,并列头名的另两位同行,都是同城对头埃弗顿家里的左闸,本世纪的贝恩斯,上世纪的欣奇克利夫。克洛普执教以来利物浦英超破门301个,逾七成由三叉戟贡献。萨拉赫和马内双双连续两季英超进球过20,复刻了五年前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的模式,比赛打完利物浦不仅暂时领跑积分榜,萨拉赫(21球)和马内(20球)也领跑射手榜。完美的备战,会不会有完美的结局?不知道,才是完美的答案。

萨拉赫  /   马内  /   纳比·凯塔  /   克洛普  /   利物浦  /   曼城  /   英超  /   穆里尼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