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卡利朱里和斯蒂文斯,德比狂欢难掩最差沙尔克

足球隽言04-28 15: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这不仅是德甲史上分差最悬殊的一场鲁尔区德比,甚至也有可能是实力与状态最悬殊的一场。

多特蒙德上轮刚在客场4比0横扫弗赖堡(不要忘了,弗赖堡在3月国际比赛周之后主场1比1逼平了拜仁),且近4个主场全胜。而沙尔克04刚在主场2比5惨败给霍芬海姆,近13场正式比赛仅1胜。特别是3月中旬换帅以来,“矿工”只是勉强赢过副班长汉诺威与逼平倒数第2的纽伦堡,其余4场(含德国杯1/4决赛)全败,表现可以说是毫无起色。

卡利朱里利用VAR点球扳平比分。

当多特蒙德第一次射正就首开纪录之后,大部分都以为等待沙尔克的将是一场类似于客场对曼城的溃败。然而,当桑乔因为在庆祝进球时被沙尔克球迷扔下的打火机击中头部而在场边接受治疗之际,整场比赛鲜有连续3脚成功向前传球的沙尔克沿右路打出配合,卡利朱里传中送到禁区中央,恩博洛第一时间右脚打门击中魏格尔张开的左手。

尽管恩博洛与布格施塔勒都第一时间举手示意对方手球,但比赛继续进行,麦肯纳禁区前右侧停球后打门被比尔基没收,沙尔克球员也没有继续纠缠不休。如此不起眼的一瞬间,竟最终彻底改变了整场走势。VAR随后介入,主裁判茨魏尔亲自查看录像后很快就决定补吹点球,卡利朱里一蹴而就。本赛季首场鲁尔区德比,沙尔克同样获得一个VAR点球,当时是罗伊斯禁区内伸脚绊倒阿里特,罚入点球的同样是卡利朱里。而上赛季那场4比4,卡利朱里也有一球入账。

已经31岁的卡利朱里在2016/17赛季冬窗从沃尔夫斯堡转会而来。自那之后,这位拥有意大利与德国双重国籍的边路好手无论是在三中卫体系里担任边翼卫,抑或是在四后卫阵型中担任边后卫或边前卫,表现都相当稳定。特别是在这个混乱不堪的赛季里,他可以算得上是唯一状态没有明显滑坡的主力。而本场德比,卡利朱里更是扮演胜负手的角色。扳平后不到10分钟,他的前场右路界外球被迪亚洛踢出了底线。然后他亲自开出这个右侧角球,助攻萨利夫·萨内头槌破门,将比分反超为2比1。

将比分改写为3比1之后,卡利朱里与队友激动庆祝。

当罗伊斯侵犯塞尔达尔吃到红牌之后,卡利朱里立即利用这个任意球打出一脚无解的射门,令多特蒙德彻底崩盘。赛后卡利朱里透露,他主罚点球之前根本就听不到裁判的哨声,“我看着裁判,当时实在是太吵了。”而在主罚那个定位球之前,队友奥奇普卡示意他传中,“奥奇普卡认为我应该传中,因为离门太远了,但我认为我可以搞定。”因为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卡利朱里的直接任意球就处理得“非常非常好”。

完成2球1助攻后不久,上半场因侵犯桑乔而身背黄牌的卡利朱里就被鲁迪换下。这2个进球令原本就领跑队内射手榜的卡利朱里扩大了优势,本赛季他在主司右翼卫或右后卫的情况下斩获7个德甲进球,而排名第2的恩博洛只有5球。而在赢得德甲亚军的上赛季,卡利朱里则贡献了6个进球与队内最多的10助攻。这位德比英雄赛后表示:“德比战就像是杯赛,只会有一个赢家,一个输家。积分榜形势无关重要。”

时隔6年半,斯蒂文斯再次带领沙尔克客场击败多特蒙德。

沙尔克上一次客场击败多特蒙德是在2012年10月,当时主教练也是斯蒂文斯。已经65岁的斯蒂文斯早在2016年2月因健康问题辞去霍芬海姆教职后就结束了教练生涯,去年11月还动了心脏手术。如今,这位沙尔克“世纪最佳教练”冒险以监事会成员身份临时出山“救火”,收获这样一场德比胜利并保级在望,实在值得所有人脱帽致敬。

沙尔克监事会主席特尼斯赛后骄傲地表示:“我们证明了一件事:我们可以在多特蒙德打入4球,而且是连续2次。”自德甲成立以来,此前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做到这一点。不过这场胜利并不能掩盖这支沙尔克技战术水平低下的事实。在11打9的情况下,沙尔克竟然依旧拿不住球,甚至还一度被对手扳成2比3。沙尔克全场只有8次射门,其中射正4次竟全部入网(麦肯纳那脚因VAR补吹点球而不算在技术统计里),而多特蒙德也是2次射正打入2球,这绝对是小概率事件。

以德比战的标准,这场戏剧性的比赛绝对算得上是经典。但就技战术含量而言,两队的发挥都相当尴尬。就连斯蒂文斯也承认:“我们不能用这场胜利去粉饰整个糟糕的赛季。”3月初才接替海德尔成为体育董事的约亨·施奈德也表示:“高兴归高兴,31轮拿30分是失败和灾难。今天人们所看到的投入与拼搏精神,必须在所有德甲比赛中都看得到。我们必须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做到。”

在11打9的情况下,沙尔克依旧场面被动且被扳回一城。

接下来,施奈德必须迅速敲定体育主管和主教练人选,为新赛季做好准备。《踢球者》杂志此前披露,赛季结束后将从门兴下课的黑金是沙尔克新帅的头号热门。而《图片报》则指出,在罗泽(萨尔茨堡红牛)和格拉斯纳(林茨)已分别接受门兴和沃尔夫斯堡邀请的情况下,沙尔克最想要的是执教北京中赫国安的罗格·施密特,但后者已明确表示要履行完与国安到今年年底的合同。至于体育主管,目前来看38岁的德乙帕德博恩体育总经理克勒舍是最有可能的人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