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丧钟,为多特蒙德的软弱幼稚愚蠢而鸣!

秦游夏04-28 16:51

多特蒙德2比4沙尔克04(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又是4个丢球!多特蒙德再次在做东的鲁尔德比中成为蹩脚的小丑!尽管没有上赛季半场4球领先被对手连追4球的神剧本,但这次的戏份同样不少:两张红牌、争议点球、球员庆祝时被看台上扔下的打火机所伤等等。连续两年德比,多特都上演了剖腹自尽的桥段,失望至极的法夫尔赛后表示:冠军争夺已提前结束。

凶狠+狡猾虐杀幼稚

双方赛前相差42个积分,还没有哪次鲁尔德比开球前两队如此悬殊。威斯特法伦本季联赛13胜2平,是德甲唯一不败主场,沙尔克则刚在上轮经历2比5浩劫,费尔廷斯球场自2001年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出现客队进5球的情况。沙尔克此前13场正式比赛仅胜1场,客场面对垫底的超级弱旅汉诺威,沙尔克尚且需要依靠门将尼贝尔开挂,做出6次扑救,才勉强保住了1比0胜果。

在这样的先决条件下,多特蒙德2比4输球,这支年轻的球队输给了自己。

三进宫的老帅斯蒂文斯深知,想单纯从足球层面从客场带走分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从心理层面干扰这支从0比5溃败拜仁以来便心神不宁的大黄蜂,才是上策。长相英俊的奥奇普卡变身屠夫,在多特右后卫沃尔夫已经出球的情况下怒踢对手,上轮脚部受伤被提前换下、赛前一直和时间赛跑的沃尔夫痛苦倒地,斯蒂文斯竟还在一旁怒斥表演。

沙尔克明白,在皮什切克和哈基米养伤后,第三选择沃尔夫是目前多特唯一的右后卫,从开场就展现出了“针对性”。全场,沙尔克类似的犯规达到了18次,而多特只有一半,但沙尔克“只有”6张黄牌,以11人完场,而多特只剩下9人。这不是足球或战术的胜利,但这是战略的胜利,沙尔克有着为生存而战球队特有的凶狠和狡猾,而多特只有幼稚。

争议点球摧毁心理防线

惨败拜仁后的两轮,多特都能在比赛初期迅速进入角色,主场对美因茨,桑乔24分钟就独中两元,上轮做客弗赖堡,英格兰少年取得第一粒进球只用了12分钟。但多特在领先后,对比赛的掌控力相较上半程呈几何下降,对手一旦增加压迫力度,他们就失去了从容,个人失误激增。经历比尔基下半场8次扑救,多特总算等到了和美因茨一役的哨响,弗赖堡浪射不断,才让比分成了完全不符合场面的0比4。

本场又是相同剧本,桑乔和格策两代金童连线,格策后插上头球建功,此刻找回了2014年在马拉卡纳的轻盈。不料,庆祝时桑乔被沙尔克球迷看台扔下的打火机砸中,要去场边治疗。就在多特10打11期间,沙尔克开启了那次制造点球的进攻,并逐渐将球发展到禁区。赛后,法夫尔不仅对点球判罚大为光火,瑞士人还认为沙尔克是沾了桑乔不在防守位置上的光。

然而,魏格尔左手臂张开,扩大了防守面积,也确实碰到了皮球,判点球无可厚非。法夫尔怒喷:“足球是一项动态运动,球员的胳膊用来保持平衡。我不知道是谁制定的这项规则,他肯定没有踢过球,这个规则让足球变得可笑,它是个丑闻。”就连为《图片报》撰写专栏的前国际级金哨金赫费尔也表达了同情:“足球是一项动态项目,没有人能在做动作时手臂保持紧贴,这个规则摧毁了足球。”

于情于理的不一致性,使这个点球在赛后成为了广为讨论的话题,对于比赛进程也确实起到了根本性转折作用。卡利朱里一蹴而就,让多特优势只保有了4分钟。受到对手从开场凶狠逼抢、盘外招以及争议点球影响的多特将士,心态开始产生波动。对于一支高举高打依靠气势的球队来说,情绪上的起伏不见得是坏事,但对于一支通过技术走地面的球队而言,绝对是灾难。

阿坎吉在后场无压迫下将球传向界外,迪亚洛连停球基本功都做不好,慌乱二人的馈赠下,沙尔克拿到了反超比分的角球。萨利夫·萨内一人力压三名多特球员,多特下半程第8粒定位球失分就此诞生,放眼整个德甲,只有已经开始准备下赛季德乙的汉诺威在定位球防守中做得更差。从开春以来,多特的防空警报就从未解除过,欧冠被热刺淘汰如是,客场被拜仁“头球教学课”砸晕亦是,面对阵地战几乎零威胁的沙尔克04还是如此。相同问题反复萦绕了3个多月,得不到解决,这样的球队,显然不是成熟之师,更不是冠军之师。

拜仁式走运vs多特式愚蠢

多特全队的躁动并没有随着中场休息得到缓解,反而变本加厉。罗伊斯身后毫无必要德在身后铲向塞尔达尔,动作虽然谈不上恶劣,但只要从身后放铲但碰不到皮球,那就是红牌。当爹后,小火箭整体竞技状态不佳,在帕科·阿尔卡塞尔刚替补登场4分钟,球队将要吹响反攻号角之时,主动申请离场,这是小火箭职业生涯第二张红牌和第一张直红。

5分钟后,开场便受了委屈的沃尔夫决定陪队长冲澡,在更无威胁的位置,以相同方式铲倒塞尔达尔。两个场景几乎如出一辙,就连塞尔达拿球之前,也都是恩博洛将球交给的这名德国U21国脚。最终,这名本赛季吃到过2张红牌的土耳其后裔,成为德比另类英雄,两次“献身”,赚回了2张红牌。

帕科本赛季17个联赛入球中,有12个是替补登场打入,在比赛还有超过半小时的时候,多特由队长带头连折两臂,充分暴露了抗压能力上的缺失,他们一度领先拜仁多达9分,现在却要面临提前3轮缴枪的现实。

拜仁上周中德国杯依靠争议点球,客场3比2艰难战胜不来梅打入决赛。赛后,德国媒体再次搬出“Bayern-Dusel”(拜仁式走运)来形容比赛,但在《图片报》看来,至少在联赛征程中,拜仁豁然开朗绝对和Duesl无关,而是Dortmund-Dusseligkeit(多特蒙德式愚蠢)。

去年夏天,拜仁新帅科瓦奇加盟,转会市场零投入,本赛季被高层定义为过渡赛季,联赛经历“秋天危机”后,下半程完全振作,德国国家德比5比0一役已经为沙拉盘勾勒出了清晰脉络,上轮1比0不来梅虽然曲折,但毕竟有28次射门作为铺垫。而多特心智上的不成熟在赛季后期暴露无疑,并在第175次鲁尔德比得到了最集中体现,恐怕这就是所谓的底蕴吧。

多特蒙德  /   沙尔克04  /   鲁尔德比  /   罗伊斯  /   格策  /   沃尔夫  /   法夫尔  /   斯蒂文斯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