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想三连冠!马龙曾以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世乒赛

李婷04-28 22: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发自布达佩斯

昨天刘诗雯首次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那一刻,马龙哭了,因为他感受到了队友的不容易,今天自己连续第三次拿到世乒赛男单冠军这一刻,马龙却没有哭,他只是揉了揉疲惫的眼角和加深的眼袋。给自己起了新绰号“龙五”的马龙以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世乒赛,压根没想到会成就三冠王的伟业。

伤愈归来、排名下滑、新人冲击,都说这是马龙自2007年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届单项世乒赛,但是马龙却不这样认为:“其实上次杜塞尔多夫压力更大,这次我世界排名历史最低,第一次参加世乒赛还第八呢,我真没想过去拿冠军。”

世界排名掉到了第十一位,排在樊振东、许昕、林高远和梁靖崑之后,马龙说赛前给自己起了个新的绰号,叫“龙五”——中国队的五号男单选手。中国队年龄最大的“龙五”在布达佩斯眼看着樊振东、许昕相继失意于男单赛场,他说:“这就是大赛,输球很正常,什么事儿都很正常。”

打过太多的大赛,见过太多的意外,中外名将在本届布达佩斯纷纷遭遇滑铁卢在马龙看来确实不算什么,他只是潜心准备着每一场的比赛,自世乒赛开始后他就自动屏蔽掉了外界的声音,关掉手机新闻,让自己完全沉浸在比赛当中。

男双和男单,31岁的马龙在布达佩斯有时候一天要打三场比赛,不过他也不觉得这有什么:“我以前也兼项过,没什么不适应的,自己体力精力分配的不错。”在男双赛场,和小了自己一轮的王楚钦拿到男双冠军,在男单赛场,也一路挺进了决赛。

从第三轮开始,马龙就连续遭遇劲敌,先是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再是去年击败过国乒主力的巴西选手卡尔德拉诺,四分之一的林高远、半决赛的梁靖崑,无论是打了多少年的外国老对手,还是国乒未来的希望,马龙都一路过关斩将。

当地时间28日下午,马龙迎来了卫冕之旅的最后一个对手瑞典人法尔克,尽管对方没有太大的名气和成绩,但能够从下半区杀出重围也具备一定实力,“他这两年进步非常大,技战术和心理的整个能力都已经到了很高水平,成长为中国队主要的对手。”马龙这样评价道。

但实力差距是显而易见的,4比1,马龙击败法尔克,成功获得了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尽管面庞看起来疲惫多于激动,但马龙第一时间表示自己还是非常激动的:“这场比赛不光是代表自己,也是代表球队和中国,我想赢得冠军,更想赢得大家的尊重。”马龙还用一句“I am made in China”引爆了全场的欢呼。

马龙是值得所有的欢呼,从苏州到杜塞尔多夫再到布达佩斯,他拿到了异常珍贵的三连冠,而此前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史上,也只有庄则栋和王楠获得过三连冠的殊荣。

国际乒联会给三连冠的选手颁发一个复制的奖杯,现在终于有机会拿到手了,马龙这才想到还有这样一个复制奖杯,因为此前“真的不敢想”:“这次我是想着会不会是自己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了,所以再场上有机会就全力进攻全力以赴,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没有留下任何遗憾,男双和男单的双冠,男单的三连冠,马龙在本届世乒赛上做到了极致,不用再去帮王楚钦扛他没有拿下的一分,不用再去想中外对决不能输,现在是稍稍可以放下身上的负担和压力了吧,但是习惯了挑大梁的龙队却并不会真的放松。

“现在夺冠了依然感觉到很大的压力,每一天都会,因为只要进入到中国乒乓球队就有压力和责任,我们的前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也希望延续他们的辉煌,比赛有输有赢是没有办法保证每场都赢的,但我能够保证每场都去拼。”

去年因伤阔别国际赛场八个月之久再回归,卡塔尔公开赛的冠军、亚洲杯的亚军、世乒赛的双冠,这一路走来太多太多的艰辛,可马龙并不愿意去述说这当中的不易,因为“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苦,只是这次成功了,我有机会说出自己的不容易。”

这就是马龙,可以在世界排名最低的时候拿到最有成就的三连冠,这就是马龙,在自己的荣耀时刻不忘中国乒乓球的责任和身为中国运动员的自豪,这就是马龙,关注的从来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更多的队友和运动员。

这样的马龙,我们当然可以说成就了国乒新一代的精神和传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