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王”之争国乒胜!王曼昱孙颖莎赢下最关键一役

岩石04-28 2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岩石

0比2落后连扳四局,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和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为国乒夺得了本届世乒赛最后一项冠军,五座奖杯整整齐齐装上小推车,带回家!一个都不给,国乒一动真格,真是大包大揽。

与其他四项决赛相比,女双决赛可能是国乒教练组最没底的,因为这是王曼昱和孙颖莎首次参加单项世乒赛,王曼昱虽然参加过去年的团体世乒赛,但和单项相比这次没人给她托底。孙颖莎则是首次亮相世乒赛赛场,虽然有此前痛击伊藤美诚的经历,但女双毕竟是决赛。而她们对面站着的是世界第一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虽然也是00后,但人家的大赛经验远胜国乒这对“小魔王”组合。

开局之后,“鲨鱼”组合就0比2落后,落后不放弃,领先不侥幸,最终连赢四局,强势逆转,首次参加世乒赛就带回冠军奖杯。无论是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还是2000年出生的孙颖莎,其实都不是给这一奥运周期储备的球员,但由于日本的“断代式”培养太过凶悍,两人才提前走上了前台,要知道两年前两位小魔王还在打世青赛,去年孙颖莎还在打青奥会。

当然我们的对手同样年轻,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都出生于2000年,都是今年春天才高中毕业。但伊藤美诚此前已经参加过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赛经验之丰富远胜于国乒两位小将。不过王曼昱和孙颖莎也不是没有见过大场面,一路走下来经验也在不断累积,加上单打赛场积攒下来的自信,所以并不怵这对日本组合,这也是落后时淡然面对,争议球时能勇于挑战,最终逆转的关键。

女双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但按照现行规则,团体比赛第一项就是女双,所以各协会都格外重视。从技战术打法来看,王曼昱男子化特征明显,孙颖莎够快爆冲很赞,两人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都是右手,但当年的王炸组合邓亚萍/乔红也都是右手,所以这并不是什么致命伤。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虽然输掉了今天的决赛,但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在女双这个项目上还是中国队的头号对手。

不过经此一役,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肯定元气会伤,而王曼昱/孙颖莎则提振士气,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种成长的方式很残酷,但这是必经的过程。从年龄结构来看,这四名选手未来很多年还会不断交手,除了双打之外,单打的交手可能会更多。这一战之后,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对于四位年轻人来讲都是新的课题。

王曼昱/孙颖莎,打赢了国乒最需要她们赢得的一场比赛,年轻真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