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缠身内村东奥梦恐落空 日本男子体操要变天?

宫珂04-29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尽管在全日体操锦标赛开始前,内村航平就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自己肩部出现伤病,给所有期待他表现的人提前打上了“预防针”,但或许很少有人会预料到他的身体状况竟然糟糕到如此程度。在男子全能预赛中,内村航平在鞍马和双杠两项均掉下器械,单杠下法又出现跪地大失误。在伤病困扰下,这位全日锦标赛男子全能十冠王仅仅在预赛后排名第40位,不仅未能跻身决赛,也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第二项选拔赛NHK杯的资格。这也意味着,内村航平几乎已无缘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

在里约奥运会率队拿下团体金牌又完成男子全能两连冠后,内村航平一度将目光瞄准了四年后的主场奥运会,而在当时国际男子体操竞争格局下,也确实很难找到一位能与他匹敌的全能好手。但转眼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伤病却找上了已近而立之年的内村航平。

2017年世锦赛,内村航平在预赛中伤及脚踝退赛。2018年他再度因为脚伤放弃了世锦赛全能比赛。今年,新添的肩伤让内村航平甚至无法在国内的竞争中杀出重围。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内村航平似乎却有在伤病漩涡中越陷越深的趋势。以健康的身体状态继续征战赛场,对如今的内村航平来说都已是奢求,而“争取入围国家队”甚至成为了内村航平今年的“小目标”,在达拉洛扬、肖若腾等年轻选手的包夹之下再现“全能王”本色则更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内村航平并不是全日锦标赛中唯一一位大幅度滑坡的选手,正值当打之年的白井健三同样遭遇困境。虽然脚踝有伤,白井健三还是在全能决赛的自由操和跳马两个强项中维持住了水准,但却在单杠、鞍马、吊环等其他项目上失误不断。曾经站上世锦赛全能领奖台的他,似乎又回到了跳自单项选手的老路上,而他的脚伤还是个隐患。除此之外,决赛排名前列也难觅田中佑典、加藤凌平这些中国观众不能再熟悉的名字,当年那支在里约周期对中国男队步步紧逼的日本男队,也不可避免地迎来了迟暮之时。

当然,名将迎来低谷的同时,日本男队也不是没有出色的新人涌现,同样也有中生代留守。20岁的谷川翔在终结内村全日锦标赛全能十连冠后,今年再度问鼎,日本体操男子强化部长水鸟寿思更是看好他成为世界冠军,认为谷川翔只缺经验。而昔日“光环”不及队友的萱和磨、野野村笙吾日趋稳定,他们同样也是东京奥运团体赛4-3-3赛制下需要的全能型选手。但在东京奥运迫在眉睫的时刻,队伍突然迎来人员更替绝非好的预兆,而被推到战线前的这些选手,似乎也比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们在临场经验和实力方面差了几分。谷川翔至今为止参加的最高级别赛事只是亚运会,被寄予厚望的他甚至未能带走一枚个人项目奖牌,而且其他选手的难度储备和完成质量也难以顶替内村或者白井,成为队中的“Ace”级人物。

当然,日本体操男队究竟会为世锦赛整合出一支怎样的阵容,还需之后的NHK杯见真章,内村航平能否有“二次机会”、白井健三能否恢复仍需等待定论。但从去年多哈世锦赛一金未得、全日本锦标赛展现“大换血”迹象来看,日本体操男队若想在东京奥运会主场卫冕团体冠军、斩获更多金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