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乒包揽五杯,难度史上最大

王全立04-29 13:38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4月28日晚,当马龙、王曼昱/孙颖莎先后击败法尔克、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国乒又一次威震大赛,这支传奇团队第9次在世乒赛完成了囊括5座单项冠军奖杯的壮举,乒坛梦之队,名不虚传!

国乒首次囊括世乒赛冠军奖杯,始于1981年召开的第36届,当时的世乒赛团体、单项是同时举行,国乒上演了世乒赛史上的空前奇迹,先是问鼎男团、女团,后在5个单项赛囊括金牌,创造世乒赛史上一支代表队囊括七座奖杯的辉煌。14年后,国乒在家门口的天津世乒赛再度发威,又一次痛饮七杯。由于一个意外事件,第45届世乒赛单项、团体比赛分别放在1999年、2000年举行,国乒在单项赛席卷五金。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国乒第三次上演囊括七杯的神话。2003年起,世乒赛将单项、团体比赛分开举行,这期间,国乒在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连续四次俱收五杯,将“霸道”演绎到极致。

前几年,国乒积极配合国际乒联的全球推广计划,近三届世乒赛未派最强组合角逐男双、混双,“战略性弃权”导致国乒无法续写囊括奖杯之好戏。此次扬威布达佩斯,是这支团队时隔8年之后,也是史上第9次囊括单项赛五座冠军奖杯。

细心者应该发现,与前8次囊括壮举相比,此次征战国乒奖牌数偏少,尤其是5个单项国手仅在女单战线会师决赛,其余4项皆成中外决战格局。出现这一幕,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日本、瑞典等亚欧对手实力增强,二是近20年国乒参赛名额不断缩水。当然,后一个因素的作用更大。

20年前的国乒,在世乒赛场屡屡上演包揽冠亚军甚至是四强的好戏,国乒频创辉煌,一是整体实力强,二是众国手世界排名高国乒参赛名额自然就多。以1999年第45届单项世乒赛为例,国乒分别有10人、13人参加男单、女单,参加男双、女双和混双比赛的分别有5对、6.5对(注:0.5对为跨国配对)、9对之多,国乒整体实力优势之大,最经典的一幕出现那届世乒赛混双项目,当时国手有9对组合参加混合,居然上演包揽八强的奇迹,值得一提的是,唯一未能跻身八强的一对国手名次也在外国选手之前——第9名!

国乒一家独大,显然不是国际乒联愿意看到的,为了限制国乒优势,近20年国际乒联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器材改革和规则修改,如改用“大球”、每局改为11分制、禁用无遮挡发球等;二是减少世乒赛参赛名额。2001年世乒赛,每支代表队单打、双打参赛名额上限分别减至男女各7人、各3对,混双为7对。2011年世乒赛,混双被减到3对。2015年起,男单、女单各减到6人,三项双打均减到2对。2017年世乒赛,男单、女单缩水至各5人。前后16年,国际乒联对参赛名额上限数次动刀,让国乒参赛人数缩水到一半以上。如此苛刻条件下,国乒仍然屡屡上演囊括金牌的壮举,足可看出这支英雄团队的神奇。

本届世乒赛,是国乒近几年遭遇到的最大一次挑战。一是近两年以日本为代表的对手冲击力不断增强,二是参赛名额不断减少让国乒包揽金牌的概率下降。

三个双打项目的决赛均呈现中外对决一幕,出现此象与各代表队在双打各项目最多只能有2个参赛名额有关,再加上三条战线的国手均在半决赛“死拼”,双打被国际乒联硬生生导演成三幕中外决战。面对国际乒坛一轮甚于一轮的“打压”,国乒居然力保不败金身,不得不为这支团队的超级强大而叹服。

国乒的强大,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战线同样得到体现。马龙是当今乒坛公认的第一人,近一年他有8个月缺席国际比赛,导致世界排名跌到前十名开外,这一背景让中国男单在抽签时不具有主动权,最终出现许昕独守下半区的一幕。许昕曾获世界杯单打冠军,但意外偏偏发生了,这位乒坛艺术家居然止步于32强,他这一败让世乒赛自1987年以来首次出现中外决战一幕,一时间吊足世人眼球。当然,马龙以强大的实力和心理,彻底粉碎了瑞典人的复辟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许昕“不幸”成为国乒此行唯一败给外国选手的国手,众国手以一个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世乒赛史上难度最大的包揽金牌的壮举,为国乒的世乒赛征战史再添一笔传奇。

马龙  /   刘诗雯  /   国乒  /   2019世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