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代培养”张本智和弊端初现 国乒仍不可轻视日本

岩石04-29 1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岩石

与女队情况不同,中国男队受到日本的阻击更大,不管是对手榜第一排的老将水谷隼还是不满16岁的张本智和,都对国乒有过威胁。里约水谷隼的神奇表现还历历在目,而如今这位老将已经表态这是他的最后一次单项世乒赛,水谷隼的告老与张本智和的飞速成长有很大关系,15岁拿下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冠军,这位华裔少年已经有了极高的起点。

亚洲杯因受困腱鞘炎,张本智和放弃了世乒赛和石川佳纯配对混双。男单第四轮,张本智和输给了19岁的韩国新星安宰贤,在抽签利好许昕又提前出局的情况下,张本智和最终没有成为下半区最大的受益者。男双赛场,张本智和/木造勇人输给了梁靖崑/林高远。15岁的他被压倒了!张本智和出现的问题日本乒协看在眼里,日本乒协的强化训练部部长宫崎义仁指出“张本的心理素质过于薄弱是败北的主要原因”,针对张本出现的问题,日本乒协接下来考虑今后让他参加和其年龄级别一样的比赛,让他今后在面对黑马选手或是实力、排名比自己低的选手时,也能有过硬的精神意志。

前面是拔苗助长,如今问题暴露之后又开始思考断代式培养的不足,日本乒协对张本智和也是非常上心,可见对其期望值之高。目前国乒男队中在00后选手中最冒尖的是2000年出生的王楚钦,刚刚和马龙配对拿下世乒赛的男双冠军。去年青奥会,王楚钦曾在男单决赛中战胜过张本智和,考虑到三岁的年龄差,两人未来其实还有很多交手的机会。刘国梁在此前谈到张本智和的时候还曾提到这位日本小将可以陪樊振东12年,但张本与樊振东有六岁的年龄差,可见在刘国梁的心目中张本已经被断代式的列入了对手名单。

6月将年满30岁的水谷隼是近几年国乒的主要对手之一,但随着身体状况出现问题,他的竞技状态并不稳定,世乒赛第三轮就被韩国选手郑荣植淘汰。日本男单表现最出色的是1994年出生的丹羽孝希,由于比较“佛系”,比赛风格略显随性,其实并不太被日本乒协看好,但他却成为了日本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从年龄来看,他是介于水谷隼和张本智和之间最理想的人选,但丹羽孝希是一名左手选手,此前男双和混双也鲜有和其他主力配对的情况,因此他的东京前景还有待考量。

由于日本整体的疲软,在本届世乒赛上中日直接对话并不多,男单仅有的一场对话是梁靖崑4比3丹羽孝希,梁靖崑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逼入决胜局,其比赛能力依然有待提高。此前亚洲杯马龙和樊振东接连吊打张本智和,其实国乒的主力们在面对日本选手时还是占有很大优势的。但对手在成长,这点我们必须正视。对手很年轻,这点我们更要重视。一次世乒赛可以检验一支队伍,但不足以作为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全部依据,毕竟到时人家还拥有东道主以及东道主附带的优势。

中日之间的对抗在奥运会还剩一年多的时间里还会反复上演,从目前国乒积攒下来的士气看,随性和低迷已成过往,老将沉稳、新人果敢,只要自己不出现大的问题,借用李晓霞的话就是“如果我们不出问题,外国人想赢我们很难很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虽不是坦途,但仍堪当大任。

马龙  /   樊振东  /   水谷隼  /   张本智和  /   国乒  /   2019世乒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