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齐达内没比洛佩特吉索拉里高明?咱讲讲道理

李森04-30 15: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终场哨音吹响之后,齐达内独自低头不语走向更衣室。巴列卡诺主帅帕科上前与之握手,他只是做了礼节性的答复;巴列卡诺替补门将迪米特列夫斯基原打算说几句宽慰的话,但面对齐祖阴沉的脸只能望而却步。客场0比1告负,齐祖肯定没有好脸色,外人何必在这节骨眼上再去添乱呢。

然而,不怕添乱的依然大有人在。赛后有记者不满地说:“洛佩特吉去年10月被撤职时,皇马落后巴萨7分,索拉里3月交出兵权时落后12分,而齐达内二进宫之后,和巴萨的距离已被拉大到18分。”更有人不冷不热地嘲讽道:“谁让齐达内不自量力,非得在赛季结束前的2个月出来收拾烂摊子?夏季再出山来进行组队,风险岂不就小很多?”

其实,齐达内和皇马输掉联赛并没有太大关联。巴尔韦德行事稳妥,梅西状态出色,巴萨去年底就已遥遥领先,夺冠是大势所趋。齐达内二进宫没能达到预期效果,也只能从以下两点进行分析。

其一,2016年初齐达内首次掌管球队时,皇马仍存活在联赛和欧冠的竞争之中,有奋斗目标的球员们会更容易被调动。而今年3月,齐达内中途接管的是一支三线全线崩溃的球队。球员都在为自己的前途担忧,比赛又缺乏竞争目标,齐达内动员工作自然困难。索拉里时期受到冷落的伊斯科、贝尔、马塞洛和阿森西奥等老队员,尽管在齐达内回归后恢复了出场权,但表现却不如人意。

其二,尽管齐达内在闲赋在家的9个月期间,视线从未离开皇马,但对西甲的新形势依然认识不足(本赛季的黑马横行和足球流派上的变化,是前一两年无法比拟的)。齐祖在比赛中的选人只是应付“人人都有参赛机会”这一承诺,而缺乏针对性(对对手)和完整性(对自己)。

在对巴列卡诺的比赛中,摄像机曾向人展示了这样一个意味深长的镜头:眼看巴列卡诺的紧逼破坏了皇马的出球,后场的长传又屡因对方造越位而事倍功半,坐在替补席中的伊斯科忍不住和卡塞米罗交谈沟通起来。末了,决定由卡塞米罗出面向坐在一边尽头的副帅贝托尼表达看法(齐达内正站在跑道上指挥球队)。卡塞米罗指着球场“解说”的过程持续了1分多钟。不管贝托尼的不住点头是由衷认可还是敷衍了事,但齐达内赛后检讨了自己在首发和换人上的不足,人们很容易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

当然,在大幅考察球员的情况下,很难做到战术上的面面俱到。既然要依靠老球员来支撑着将赛季走完,教练就必须对他们保持耐心。但此时还是不应忘记,齐达内当初为什么同意提前2个月来收拾残局。

2月底3月初,当皇马先后在国王杯、欧冠被巴萨和阿贾克斯淘汰,弗洛伦蒂诺向齐达内发出求救讯号。因为再不换帅的话,伯纳乌抗议的怒火就可能烧到主席身上。对于自己当年成为银河舰队一员、随后又执教皇马,齐达内对弗洛伦蒂诺心存感恩,于是毅然应诺。

至少,齐达内想迅速扭转伯纳乌“大厦将倾”的恐慌心理;其二,既然已承担了对皇马新蓝图的设计,齐达内宁可利用所剩的几场联赛来对所有人进行考核;第三,齐祖始终认为,大部分曾随自己三夺欧冠的老队员还有很大价值。但令他不曾想到的是,人人自危的心理和缺乏目标的现状,使老队员们变得很难被鼓动。于是,对他们一直采取保护态度的齐达内,在对巴列卡诺的比赛后终于措辞强硬地说:“今天我不再袒护他们,为了尊重足球这项运动和我们背后的球会,所有人都应该为自己今晚的表现请求原谅。”

在做客赫塔费和巴列卡诺赛前,一些记者询问“您对二进宫的决定是否后悔”,法国教练的回答始终是“对重振皇马有充分信心,不会有丝毫后悔”。也就在这两场比赛过后,人们出于对齐祖的体谅,换成了另一种口吻:“谢天谢地联赛只剩3场了,让我们期待齐达内领导的重建吧。”

齐达内  /   皇马  /   西甲  /   巴列卡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