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锋阿贾克斯再克豪门主场 范德贝克复制经典进球

周佳骅05-01 0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是的,这个进球和客战尤文时的进球很像,当时,哈基姆(齐耶赫)完成一脚射门,而皮球恰好就落在我的脚下。这一次,我知道他会传给我,在得球后,我就等待门将(洛里)倒地,我最终把球射向了左下角”,继攻克尤文的安联球场后,阿贾克斯又在新落成的热刺大球场取得一场胜利——无一例外,阿贾克斯都是由多尼·范德贝克在上半场完成破门,并最终战胜对手。

在欧冠淘汰赛阶段的客场比赛中,阿贾克斯主帅腾哈赫都主张使用“以塔迪奇作为伪9号”的首发阵容(阵型为4-3-3)。此番造访热刺大球场,腾哈赫沿袭了这套“无锋阵”,只是在个别位置上,他做出了人员调整。

客战尤文时,腾哈赫曾让马兹拉维客串左闸,而刚刚伤愈的费尔特曼,则继续出任右后卫。开场仅10分钟,马兹拉维就在拼抢中扭伤脚踝。随后,这位摩洛哥国脚就连续缺席了2轮联赛。

奔赴北伦敦之前,马兹拉维及时伤愈,因为塔利亚菲科已经解禁复出,腾哈赫就不得不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面临马兹拉维和费尔特曼二选一的局面。经过一番权衡后,腾哈赫决定让费尔特曼首发:“过去几周,纳赛尔(马兹拉维)都没有踢比赛,直到最近,他才伤愈复出。乔尔(费尔特曼)在近期表现地非常出色,考虑到赛季已进入冲刺阶段,这(指费尔特曼出任主力右闸)会是眼下的最佳选择。”

如腾哈赫所预想的那样:经验丰富且防守稳健的费尔特曼,在热刺大球场表现地临危不乱——即使他的登场,拉高了阿贾克斯首发的平均年龄(本场首发的平均年龄为24岁零257天,创造欧冠半决赛首发平均年龄最小的纪录)。

比赛开始后,阿贾克斯打得积极主动,其赖以成名的压迫式进攻,令主队颇不适应:“若想战胜热刺,就必须拿出比战胜皇马和尤文时更好的表现。我们要打出自己的节奏,并试图保持高压”,腾哈赫提出的战术要求,得到了弟子们的坚定执行。

第15分钟,左边锋内雷斯压到底线附近送出倒三角传中,而热刺的球员则在折返防守的过程中,出现了步调不一致(特里皮尔托在最后)。电光火石之间,齐耶赫送出精妙直塞,多尼·范德贝克冷静地推射破网——这样一来,后者就成为欧冠历史上在半决赛进球第3年轻(22岁零12天)的阿贾克斯球员,排在他身前的是诺丁·乌特(19岁零237天)以及梅尔奇奥特(20岁零170天)。

上半场结束前,热刺的左中卫费尔通亨因伤离场。为夺回中场控制权,波切蒂诺就换上后腰穆萨·西索科,并改打4-2-3-1。“波叔”在被动情况下的调整,反而打了阿贾克斯一个措手不及:“前30分钟,我们踢得很不错,但随后,我们就陷入了被动。对方进行了变阵,我们的反应有些迟缓。下半场就如同是一场决斗,我们没有再打出自己的既定节奏”,在赛后复盘比赛时,范德贝克提到了阿贾克斯在临场应变上的不足。

下半场易边再战,腾哈赫用马兹拉维换下舍内,以继续加强右侧的防守力度——在埃廷刚刚复出、德维特又难堪大任的情况下,腾哈赫只能让马兹拉维客串后腰,这也反映出阿贾克斯在阵容深度上的不足。值得庆幸的是:同时缺少的凯恩和孙兴慜的热刺,并不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经过90分钟的鏖战后,阿贾克斯保住了1-0的胜果。

虽然对结果感到满意,但主帅腾哈赫还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上半场踢得很好,甚至是掌控主动的一方。我们的进球也很漂亮,但在西索科顶替费尔通亨登场后,热刺就踢得更加强硬,这让我们有些疲于奔命。总得来说,我们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我们还没有彻底拿下对手。到了下一周,我们必须拿出比今天更好的表现,并最终晋级决赛。”

阿贾克斯出场阵容(4-3-3):奥纳纳/费尔特曼、德利赫特、小布林德、塔利亚菲科/舍内(65’马兹拉维)、范德贝克、德容/齐耶赫(87’亨特拉尔)、塔迪奇、内雷斯

阿贾克斯  /   欧冠  /   德容  /   塔迪奇  /   范德贝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