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日40周年纪念会在青岛举行

谢锐05-01 16:3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青岛报道 5月1日,中国首个少年围棋代表团访日40周年纪念活动青岛出版集团举行,40年前作为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日的5位棋手和教练容坚行五段以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棋圣聂卫平和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等一起参加纪念座谈会等活动。

中国首个少年围棋代表团的组建源自于邓小平副总理1978年访日时对大阪知事黑田先生的承诺。邓小平副总理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仪式,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在日本大坂访问期间,大坂知事黑田先生向邓小平副总理提出,1979年是国际儿童年,希望邀请中国围棋少年棋手访问日本交流,邓小平副总理答应并指示国家体委落实。

国家体委随即在全国范围内选拔10名15岁以下的青少年棋手组建访日代表团,选拔赛在秦皇岛举行,每个省市选派两名小棋手参赛,最终根据成绩确定10名代表团成员,他们是:钱宇平、芮廼健、王海钧、郭春林、田小农、孙乃经、张璇、丰云、高又彤、黄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孙乃经15岁,年龄最小的张璇11岁。代表团团长由聂春荣担任,副团长兼秘书翻译黄载光,教练孔凡章、容坚行。其中聂春荣是棋圣聂卫平的父亲。

1979年8月18日至25日,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问日本,钱宇平坐阵第一台,第一轮胜今村俊也,第二轮胜高原周二,第三轮胜北村太志,中国队总分以26比4获胜。最后由日本职业棋手下指导棋,关山利夫九段让钱宇平两子,其余让先,钱宇平中盘获胜,总比分4胜6负。

2019年5月1日,时隔40年后,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中的教练容坚行和5名棋手相聚一起,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棋圣聂卫平等一道,畅谈回顾40年前的那次访日之旅。

左起:张璇、黄焰、王海钧、芮廼健、高又彤

此次活动发起人之一的容坚行还细心地保存着40年前珍贵的日记和照片,成为此次活动的重要资料。他表示,10位少年棋手中有5位没能参加聚会,他们中的钱宇平、田小农、孙乃经、丰云因为日程关系,未能前来;郭春林已经去世。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5位棋手,有4人后来获得了职业段位,芮廼健访日回来后上大学,现为一家环保行业公司总经理,但他也是业余围棋高手,曾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致辞,这次纪念活动高规格、有意义,过去的美好时光总是难忘。在座各位都是当年参加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问日本的成员,中日友好是老一代革命家、政治家的心愿,倾注了很多心血,围棋界40年前就有了促进中日友好的活动。

近年来中国围棋在林建超主席、聂卫平棋圣等带领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青岛出版集团也为此做了一点事情,取得了一点成绩,从2006年开始,青岛出版集团出版了《聂卫平围棋全集》等一批围棋图书,在国内有着相当的影响。除此之外,青岛出版集团还涉足少儿围棋培训教材,业余围棋大赛、围棋软件开发等探索,与围棋界的联系越发紧密,希望能为中国围棋繁荣做点贡献。

  五位棋手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40年前的日本之行,王海钧说他第一次离开河南,第一次出国参赛,为他的人生道路留下记忆深刻的一段经历。芮廼健对赴日参赛那段往事记忆不是很深刻,倒是对访日归来后聂春荣团长请大家吃饭,给大家每人一个家乡大桃子印象无比深刻。他这一说勾起了大家的热烈回应,另四位棋手也竞相说起对每人一个大桃子的极其美好回忆。张璇说她当年年龄最小,本来对出国参赛不抱希望,但最终很幸运地选拔上了,在她所在的福州鼓楼区以及小学都引起了轰动。到了日本后什么都好奇,彩电、冰箱、空调都是第一次看到,但这次经历对于她坚定走职业围棋道路影响极大。

   棋圣聂卫平看到一些父亲当年带领小棋手访日时的照片很激动,他说:“当时我父亲去了日本后也没跟我说太多,今天我才知道这次访日规格这么高。当时的邓小平日理万机,但还专门关注此事,安排国家体委组织中国少年围棋访日代表团。你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邓小平、陈毅元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围棋的大力支持。”

    “我为父亲感到自豪,第一次带着你们这些孩子访问日本。据我所知,我的父亲从事情报工作,经常出国,但这是他第一次率领围棋代表团出访。我父亲很喜欢下围棋,我是看他下棋才学会围棋,他担任这次代表团团长非常开心,回国后还专门请你们吃饭,送你们家乡的大桃子。”

    “我们围棋讲究传承,你们当年代表中国少年儿童访日,现在你们是中国围棋的中坚骨干,希望你们40年后还能聚会,将中国围棋好的传统传承下去。我还健在的话,也一定参加。”

      “你们当年可能将这次访日比赛当作是一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但你们其实是做了中日友好的工作,中日友好是大局,你们有幸也参与了。当时的中日双方对你们这次访问评价都很高,你们完成了一次历史使命。”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辞:“今天这个活动由当年的参与者发起,特别邀请了老团长聂春荣先生的儿子聂卫平棋圣参与,由青岛出版集团承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今天来纪念这个盛事,这个活动已经不是一个‘小我’的纪念活动,从全局来看有四点意义:一、当年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访日,是中日友好大局中的一部分,由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亲自交办、国家体委组织的活动,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外交友好活动和围棋交往。当时的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与西方国家的主要组成部分,邓小平亲自访美和访日。日本各方面给予他的善意,他都予以回报,包括这次中日少年围棋代表团,是中日友好关系大局中的一枚棋子。此次活动促进了日本地方政府与中国的关系,清楚地表现出了小小棋子在其中的重大作用。”

   “其二,从少年儿童抓起,培养中国和日本在内的各国友好关系,包括围棋交往的开端。在此之前,中国没有派出过这么小的棋手为主体的代表团,你们是第一个中国少年围棋代表团。非常生动地体现了‘从娃娃抓起’的战略布局。后来中日少年、青年交往开展的如火如荼,你们这次出访是开端,你们恰恰成为开端的参与者,你们回过头来看,才会清楚这件事的全局性意义。”

  “其三,这次活动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围棋文化走出去、谋划世界发展有重要的启示。新时代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党和国家重大部署,文化自信中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的就有围棋。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两个提炼、两个展示’的指示,那就是将中华文化中代表历史和未来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提炼出来,而围棋是当之无愧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今天的中国围棋文化要走出去,40年前聂春荣先生带领你们访日,你们这些小使者架起了中日友好桥梁,当时中国围棋落后于日本,我们有输出,有学习,40年前的这次出访带去了中国围棋界的友好态度,也感受到了日本棋界的友好态度。今天我们要输出围棋文化,你们这次出行就是一次很好的经验。”

  “其四,从你们出访前后40年对比更深刻地感受到‘国运盛、棋运盛’的道理,陈毅元帅将之作为对新中国围棋发展的概括,他在北京和上海都讲过一次。他为什么讲得这么底气足,是因为得到毛主席的同意。你们感受也很深刻,当年你们访日是‘刘姥姥进大观园’,但你们现在也看到,不仅日本,而且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都落后于中国。这一切的变化来源于什么?是改革开放。然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围棋事业是国运发展的一部分,围棋发展要为国家的软实力添砖加瓦。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发展助力,这也是我们40年前出访的初心、本意。”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下了一盘联棋,数手过后封盘,相约再聚时续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