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意的中锋:中国“克劳奇”们“下嫁”中甲中乙!

高雯05-02 0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度进球将上赛季足协杯亚军山东鲁能逼入绝境,浙州绿城的谈杨得以再次进入中国球迷的视线,这名曾经被给予厚望的高中锋如今在中甲都举步维艰,而和他同龄的杨子(今年更名为张校)、渠成、戈伟等89一代中锋如今也都是联赛的失意人。

谈杨:中国“克劳奇”中甲0出场

和鲁能比赛的上半场,绿城就只有谈杨这一脚射门,他在禁区内用身体挡住鲁能后卫护球,然后右脚大力施射可谓是一气呵成,充分体现了一名中锋应有的作用。按理说,这样的高中锋在中甲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机会,然而遗憾的是,本赛季至今,谈杨在联赛中还没有获得过一分钟出场时间。

今年已经30岁的谈杨身高1米96,出自绿城青训的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在这里效力。谈杨有力量、爆发力强,甚至左右脚都可以射门,具有典型中锋的一切要素,前国奥主帅刘春明曾对他给予厚望:“如果对谈杨进行精雕细琢,未来有可能成为巨星!”昔日中国足坛名将谭恩德也认为谈杨如果练得好,可以成为中国的克劳奇。

谈杨的足球之路也有过一段非常顺利的时期,他从国青到国奥都是铁打主力,2009年还得到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征召,成为绿城青训营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国脚。不过无论是在国足,还是在联赛中,谈杨都未能站稳脚跟。

和所有国产中锋面临的困境相似,中超、中甲的中锋位置基本都被外援占据,谈杨从2008到2011赛季为绿城总共仅出场25次打进3球,唯一的亮点是在2008赛季中超最后一轮,绿城客场战平申花,谈杨的进球让赢球就能夺冠的申花美梦破灭。

由于不甘心浪费大好年华,谈杨之后还去中乙的河北队以及葡甲法鲁人、马夫拉等俱乐部闯荡,但依然不尽如人意。2015年,谈杨回国加盟当时在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仅出场6次0进球,一年后他重返绿城。

2016赛季,谈杨终于迎来了转机,时任绿城主帅洪明甫对这名高中锋非常信任,而谈杨也没有放弃和和外援争夺主力中锋位置的梦想:“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也想要为本土中锋正名!”那个赛季,谈杨获得了职业生涯最多的出场机会,一共18次为绿城出战,但只打进2球,最终绿城不幸降级。2017和2018两个赛季的中甲,谈杨共出场25次,依然只有2球入账,本赛季更是因为伤病等原因还没有在联赛中有过登场纪录。

戈伟:“下嫁”中乙5场3球

中乙球队泰州远大爆冷淘汰中超的广州富力打进16强,赛后主力中锋戈伟动情发文:“蓝色信仰永不变,这里是江苏,这里是远大,感谢远大让我还能战斗在江苏的土地上!”

本场比赛,戈伟有一次威力十足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这名身高达到2米的前锋的高空球优势十分明显。而在足协杯上,戈伟还曾充当老东家江苏苏宁救世主的角色。2016足协杯第3轮,作为卫冕冠军的苏宁做客面对业余球队武汉宏兴,比赛一直鏖战到伤停补时最后阶段,才凭借戈伟头球绝杀惊险过关。

戈伟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所以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1989年9月9日出生于南京,职业生涯也开始于苏宁俱乐部。客观的说,戈伟的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他虽然身材高大,还有不错的脚下技术,但体能较差,对抗能力也欠缺,所以基本上只能担当球队的替补奇兵角色。

在苏宁效力期间,戈伟出场数和进球数都寥寥无几,2014年租借加盟中乙江西联盛后倒是有不错的发挥,在半决赛中还打进关键球,成为联盛成功冲甲的功臣。但在重返苏宁后,戈伟再次陷入沉寂,接连两个赛季都只打进1球,上赛季更是完全被弃用。

今年1月,中乙升班马泰州签下了戈伟,他在本赛季中乙联赛出场5次打进3球,而泰州也在他的帮助下排名北区第二,有机会杀入下赛季中甲联赛。此外,足协杯首轮泰州远大4比0大胜业余球队菏泽曹州,戈伟也上演梅开二度。可以看出,由于身体的薄弱,戈伟在低级别联赛中可以成为值得依赖的攻城锤,但在对抗激烈的中超却难以立足。

渠成:中超预备队+中乙金靴 

说起戈伟,江苏球迷自然会想到渠成,身高1米88的他曾经和戈伟是苏宁两大高塔。渠成在2008年进入苏宁一线队,而这一年他在场上的位置也从中后卫变成了前锋。由于在苏宁机会不多,渠成还在2010年上半赛季被租借到印尼联赛豪门佩西普拉队,他出场10次打进6球,在面对东南亚身高普遍较矮的对手时,头球优势非常明显。

回归苏宁后,渠成四个赛季一共才在一线队出场24次,只有1球入账,期间在2014年也被租借到中乙江西联盛。渠成为苏宁更多的贡献是在预备队联赛,他在2011赛季是预备队金靴,2013赛季更是以14球成为预备队联赛最佳射手。

2016年,渠成终于选择离开苏宁,加盟了当时还在中乙的四川安纳普尔那。来到中乙的渠成展现了锋线巨无霸的威力,他在上赛季出场25次打进17球获得金靴,并帮助四川以冠军身份升入中甲。

本赛季,虽然四川遭遇财政危机,球员也被拖欠工资,但渠成5场比赛打进1球并助攻1次,和队友们依然将球队带到了积分榜第6的位置。在四川1比1战平北京北体大之战中,渠成完成了中国各级联赛百场里程碑。

杨子:冈田武史盛赞他能成世界级球员

今年四川队的张校其实就是上赛季冲甲功臣杨子,身高1米93的杨子和谈杨曾经是绿城队友。尽管身高比谈杨略低,但杨子的头球能力更为出色,而其脚下技术也同样出人意料的细腻,前绿城主帅、日本人冈田武史更是留下过这样一段评价:“他球感不错,天赋和潜力都很好,我觉得有机会成为世界级球员!”

杨子职业生涯中,最经典的比赛就是2012年中超面对恒大时,替补出场的他上演梅开二度,而且两粒进球都极为惊艳,差一点掀翻了联赛绝对霸主。遗憾的是,这也是杨子在绿城的唯二进球,由于在球队缺少机会,他之后开始了长期流浪的踢球生涯。

2014年,杨子加盟当时的中甲球队沈阳中泽,一年后又来到浙江毅腾,2016赛季加盟中乙丽江飞虎队,17场比赛中攻入8球帮助球队冲甲。2017赛季,杨子加盟中乙深圳人人,在24场比赛中攻入13球,帮助球队获得南区预赛阶段冠军。由于在中乙“鹤立鸡群”,曾有人如此评价杨子:“在中乙赛场,得杨子者得天下!”

2018年6月,杨子加盟了志在冲甲的四川,他也不负众望出场8次就打进5球,包括半决赛对阵盐城大丰加时赛的首开纪录的金子般进球,成功帮助球队获得升级资格。本赛季,杨子也跟随四川征战中甲联赛,他渴望在更高的平台重新证明自己。

文/高雯

谈杨  /   戈伟  /   渠成  /   杨子  /   中锋  /   人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