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说到足球场上的“铁人”,你能想到谁?

杨健05-02 2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作为赛季最为漫长、比赛负荷最高的运动之一,充满着伤病、停赛风险的足球场,产生“铁人”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本赛季的欧洲足坛,恰恰有这样一群从出场时间,到效率贡献都无可挑剔的存在,他们要么是崭露头角的新星,要么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更是各自球队的中坚,在赛季行至尾声时,依旧用令人叹为观止的表现,诠释着“劳模”的全部内涵。一年一度国际劳动节,他们配得上所有的掌声和致敬(以下顺序不分先后)。

万·比萨卡——踢满全场?基本操作!

“劳模”不问年龄、不看资历,只看出场和效率,在这一点上,水晶宫超新星万·比萨卡显然最有发言权。作为本赛季五大联赛出场时间最长的U23球员,英超前36轮,比萨卡出场33次,场均3.6次解围3.8次铲球2.4次拦截,除去第二轮面对利物浦染红下场,“只”踢了75分钟,但凡为“老鹰”出场,比萨卡必定打满全场,堪称英超赛场新一代“跑不死”。

但如果认为万·比萨卡只是体力充沛的愣头青,那就大错特错了。相比于水晶宫上一位国脚级右闸克林,万·比萨卡的防守本职独树一帜,截至英超第36轮,比萨卡贡献了83次拦截,为五大联赛中最多。如此优异的表现,也令他轻松当选了3月水晶宫的队内最佳。曼联和切尔西开出3500万镑报价的他,注定是今夏球市的当红炸子鸡。

贝洛蒂——脏活累活,都是我的!

要当劳模,自然少不了“艰难险重”一把抓,在这方面,绰号“公鸡”的都灵前锋贝洛蒂当仁不让:公牛9号是本赛季意甲唯一出场超过2900分钟的前锋,即便算上所有非门将球员,也能位列第五,也是五人中唯一的前锋。在接近2950分钟的漫长征程中,贝洛蒂打进13球,虽然和前年竞争金靴时无法相提并论,但在本土前锋中已能排名第五。

重要的是,作为都灵阵型的顶端,球风格外硬朗卖命的贝洛蒂,几乎时时处处都在和对方后卫拼刺刀,本赛季都灵中锋场均射门仅有3.2次,只是寻常前锋待遇,但被犯规则高达3.2次,领跑全意甲,即便被各路后卫“特殊对待”的C罗,这项数据也不过1.7次;而早在上赛季,贝洛蒂也是意甲唯一场均被犯规次数破3的存在。这也不难解释在如此激烈的对抗中,贝洛蒂为何会先后吃到5张黄牌。国脚级的输出,蓝领的工种,这样任劳任怨的劳模,谁不爱?

长谷部诚——以亚洲的名义,全勤!

征战欧洲联赛已经11年半,但35岁的长谷部诚依旧没有半点衰退迹象:在法兰克福司职中后卫偶尔客串后腰的前日本队队长,凭借的是仅有1.80米的老迈身躯,和一众如狼似虎的对手抗衡。即便如此,25场德甲2250分钟的稳健演出,依旧是无可动摇的主力,传球成功率依旧超过85%,场均3.6次解围为旅欧生涯最高。但这对于30岁后的长谷部诚,已是家常便饭:2014-15赛季德甲出场33场2853分钟,2015-16赛季32场2674分钟。

但更令见者自愧弗如的,是长谷部诚的欧战演出,身为本赛季欧战出场时间最长的亚洲球员(12场1022分钟),日本老将参与了法兰克福从小组突围到挺进四强的全部战斗,在老将迈尔退役,凯文-博阿滕、沃尔夫、马斯卡雷尔、赫拉德茨基纷纷出走的情况下,许特尔的球队非但创造了德甲球队征战欧联杯的最高产纪录(28球),还实现了跨赛季主场12场不败的新纪录,两大奖项的军功章上,都该有长谷部诚的名字。

皮克——不管给谁搭配,干活咱不累!

巴萨卫冕西甲谁最累?答案绝对出人意料:不是梅西、不是拉基蒂奇,也不是阿尔瓦,而是防线中坚皮克。诚然,33场2970分钟在西甲非门将球员中,要排在莫拉雷斯、莫雷诺和达米安·苏亚雷斯之后,队内仅次于门将特尔施特根,比第三位的苏亚雷斯多踢了141分钟。要知道,此前皮克效力巴萨10年,只有三个赛季西甲出场达到30+。

比起其他“劳模”,皮克的业绩在于领一份工资,干两份活计:本季“皮神锋”西甲打进4球,仅次于2014-15赛季联赛产出,是全队第五射手,跨越半场的前插助攻甚至破门,在32岁的年纪尤为难得。尤其本赛季乌姆蒂蒂长期伤缺的情况下,肩头防守任务更重的皮克,攻守全能无负于巴萨头号劳模。不管搭档是乌姆蒂蒂、朗格莱还是费尔马伦,他们身边少不了的,有且仅有皮克,不信?看看没有皮克时,巴萨是怎样被比利亚雷亚尔戳出四个窟窿的?

本泽马——咱是劳模,啥叫背锅?

本赛季的皇马,几近一无是处,但作为常年背锅的憋屈存在,本赛季的本泽马,是全队为数不多可以接受球迷掌声的存在:本赛季皇马9号出场34场总计2798分钟,位列全队第一,甚至甩开了第二位的瓦拉内(2577分钟)三场半比赛,这在过去几年几乎不可想象,谁能想象BBC中的“最弱一环”、各种倒霉事的第一责任人,会成了皇马的出勤模范?

本赛季,终于从扯动、策应等蓝领工作里得以解放的本泽马,也开始了疯狂的输出,21个进球仅次于2015-16赛季的24球,为登陆西甲至今并列第二高,连续包揽本队5场比赛8个进球,超越了一代传奇普斯卡什,21个进球4倍于上赛季的5个,甚至比享受无限开火权的C罗联赛进球还多1个。也难怪齐达内上任后,本泽马是第一个确定留在下赛季主力版图的球员。

范戴克——要当劳模,各方面必须都是表率!

身为2005年特里之后首位当选PFA赛季最佳球员的后卫,本赛季以一己之力撑起利物浦防线的荷兰中卫,是雷打不动的铁人:身为英超出场时间第六长的非门将球员,范戴克在全队出场时间仅次于阿利松,但只多歇了35分钟,36轮3205分钟内,范戴克完成3262次触球、2847次传球、228次赢得对抗、193次解围、170次争顶成功、40拦截以及17次封堵,7项数据都在利物浦队内排名第一,如果劳模界评选全能冠军,范戴克显然仍是年度最佳。

尽管各项数据都堪称绝对的劳模水准,但一专多能的范戴克,还是“红军”的安保部主任,在本赛季英超全部出场超过12场的球员中,范戴克被过掉的次数至今为零。与如此惊人的安保业绩相比,3粒进球和2次助攻显然都只是附送,在这个严重通货膨胀的年代,如此“良心”的劳模哪儿去找?

夸利亚雷拉——年龄越大,咱越能干!

身为本赛季惟一参与进球超过30个(23球8助攻)的存在,夸利亚雷拉的“逆生长”已经连续三年令球迷目瞪口呆:2016-17赛季,出场37次打进12球;2017-18赛季,出场35次打进19球,刷新个人的意甲单赛季进球纪录。而本赛季联赛进球更是突破20大关,场均射门3.7次,只有C罗(6次)的一半出头。

如此“铁人”的效率,使得夸利亚雷拉成为本季意甲出场时间第二多的36+球员,仅次于切沃门将索伦蒂诺,连续11轮进球也追平了传奇巴蒂斯图塔。当然,在国家队战线,夸利亚雷拉也丝毫不含糊:对阵列支敦士登连续两记点球破门,以36岁零54天,超越帕努奇的国家队最年长进球纪录。在此之前,蓝衫军最年长进球榜的前五位分别是帕努奇、迪纳塔莱、卡纳瓦罗、皮尔洛和维耶乔沃德,夸神和前四人都做过队友,如今,其中最年轻的皮尔洛退役已近一年半,惟独不知衰老为何物的夸利亚雷拉,依旧神采奕奕。

卡普托——要是能重来,我要当劳模!

2010-11赛季,只是巴里替补前锋的卡普托,完成了个人首个意甲赛季,但仅有5次首发,合计658分钟只打进1球的数据,毫无存在感可言。然而,彼时23岁的他不会料到,整整8年之后,他才迎来再次征战意甲的机会,更不会想到,31岁人老不以筋骨为能的年纪,要打满意甲前34轮的每一分钟,15个进球占到了恩波利全队产出(43球)的一半还多。

身为意甲惟一的非门将全勤奖,卡普托的出场时间比两名门将普罗维德尔(1440)和德龙戈夫斯基(810)合计还要长。而15个进球,相当于全队所有打进2球以上的其他队员产出总和。生涯从意丁阿尔塔穆拉出道,常年厮混于低级别联赛,而立之年才在意甲首次令大众熟知,卡普托的上下求索丝毫不逊于同样泥腿子出身的瓦尔迪。8年前只是意甲匆匆过客的他,眼下正扮演着恩波利保级的头号“大腿”,无论球队最终是否能留在意甲,这段劳模奋斗史,都足够励志。

基米希——只有停赛,才能让我休息!

“我的行为很愚蠢,未来绝不会再错过关键比赛”——欧冠1/8决赛,残阵拜仁主场被利物浦淘汰,此前停赛的基米希面对话筒痛心疾首。然而,这仅是基米希本赛季缺席的首场比赛。本赛季德甲,基米希没有错过哪怕一分钟,7个欧冠比赛也是打满全场,加上欧国联4场360分钟,季末总出场突破4000分钟,只是时间问题。而生涯新高的11次助攻,也与劳模奖章交相辉映。

德甲全勤有多难?上半赛季,基米希和其他14名球员拿到了全勤奖,但待到31轮,这一名单只剩下6人,其中3人是门将,只有格布雷塞拉西耶和安东是非门将球员。而上赛季,受困于伤停的基米希,德甲仅出场29场(首发26场),不过2332分钟,从轻度玻璃人到铁人,或许只有停赛,才能阻止基米希三线全勤的劳模表现。

塔迪奇——说到多线全勤,在座的都是.....

一条战线全勤不难,难的是各条战线都是“铁人”,在这一点上,在欧冠异军突起的塔迪奇,无疑是所有人的典范:作为本赛季欧冠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欧冠全勤的塞尔维亚边锋,前三轮资格赛全部出场,仅有1场替补登场和1次被换下,而进入小组赛后,阿贾克斯10号再不知休息为何物。高出勤相随的是高效率,塔迪奇欧冠正赛打进6球,和C罗并列。要知道,1988年出生的他,11月就将年满31岁,已是准老将。

而在联赛等其他战线,塔迪奇也是阿贾克斯最不可轮换之人,荷甲出场32场合计2729分钟,在全队仅次于布林德、德利赫特和奥纳纳,打进24球助攻12次,在射手榜上仅次于吕克·德容,在助攻榜上和齐耶什、贝尔温并列榜首。国家队方面,欧国联C联赛出场5次打满450分钟,只在塞尔维亚确定升级后才得到难得的休息,各条战线无死角出勤且全部有高光发挥,劳模塔迪奇回归顶级联赛,只是时间问题?

皮克  /   塔迪奇  /   夸利亚雷拉  /   本泽马  /   劳动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